英國車特輯</BR>100%英國車壇簡報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英國車特輯
100%英國車壇簡報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6 Jan 2023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Words: Ollie Kew / Translation: Tony

AC CARS

成立於:1901
目前東主:出生於南非的商人Alan Lubinsky
聞名之處:偶爾破產,與Carroll Shelby合作炮製V8 AC Cobra

AC原本代表Auto Carriers,直到Carroll Shelby要求他們為一部跑車裝上V8作比賽之用才名揚四海。今天英國高速公路的車速以70mph為限,就是多得他們當年在公路試車時錄得196mph(約315km/h)。公司如今仍然可以賣你復古改裝和電動版Cobra。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ARIEL MOTOR COMPANY

成立於:2000(儘管Ariel這個字號早在19世紀已經見於單車界)
目前東主:仍然是英資公司啊!
聞名之處:配備本田瘋癲引擎快到冇影的移動棚架

Simon Saunders天才橫溢的本田動力馬騮架,誠是性質最接近公路小型賽車的妙作,2004年12月在TG節目亮相時因為搞到Clarkson五官走樣而成為一時佳話。推出三代Atom後(包括一個500bhp的狂野V8版本),Ariel更另闢蹊徑打造了堪稱天下一絕的Nomad,實現了大家曾經有過的一比一田宮遙控模型車幻想。這間位於森麻實郡的小公司,如今擁有的顧客輪候名單就連法拉利都會認為值得引以自豪,何況Ariel仍在努力精進致力開發馬力近乎1,200bhp的HiPercar……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ASTON MARTIN

成立於:1913
目前東主:由一個意大利股票基金持有控制權,基金成員包括平治和Lawrence Stroll。
聞名之處:溫文爾雅到極的高性能GT、特務,以及一而再再而三避開財務劫數的洪福。

大家留意到嗎?我們在這個英國汽車大全中居然用一部707bhp坦克作為Aston Martin的大頭照。放着公路型F1賽車和溫文爾雅的Vantage不用,卻偏偏用一款四門超級4×4擺頭陣,原因何在呢?因為DBX應該是Aston Martin望穿秋水能夠一勞永逸打救公司的救星,一款擺明車馬與CayenneUrusBentayga爭生意,造型較為斯文大方,由造價高於Lance Stroll甜蜜十六歲生日會的全新威爾斯廠方負責生產的吸金SUV。

當然,做生意對Aston來說向來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回事。去年公司財務業績便再度走樣,因為複雜到暈的Valkyrie延期投產而未能達成150萬鎊的盈利目標,止蝕和裁員計劃現已放滿案頭等待曾經擔任AMG老總的現任CEO Tobias Moers審批,唯公司銷售數字仍然大幅落後於賓利。從積極角度來看,937bhp的Valhalla混能超跑現已全部售罄,市場對加辣DBX的需求據報亦十分殷切,而且Aston正同時開發一款全新入門級超跑和全電動GT,預計2025年便可推出。Aston這次若能圓滿收官,脫身功夫肯定無負世上最膽大包天的特務。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BAC

成立於:2009
目前東主:Briggs氏昆仲Neill和Ian
聞名之處:手工上乘的半噸重單座導彈

全稱Briggs Automotive Company(儘管也可能代表Bastard Angry Car)的BAC,只收17萬鎊就可以賣你真真正正的單座快車駕駛感受。Mono R的碳纖維車身混合了石墨烯,不但強度更高,重量也更輕,動力輸出更強大,343bhp所應付的重量不外乎555kg,綽綽有餘矣。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BENTLEY

成立於:1919
目前東主:福士集團
聞名之處:勒芒第一快大貨車,英女皇自用豪華大房車,相當多足球員樂用。

賓利在紛紛擾擾的二十世紀大半時候歸順於宿敵勞斯萊斯,自從1998年投靠福士便欣欣向榮。如今Continental GTFlying Spur和Bentayga皆與保時捷 Panamera林寶堅尼Urus之輩共用底盤平台,不過它們絕非雕龍雕鳳金堆玉砌的福士那麼簡單。隨着需求在封城措施解除後急速反彈,賓利在2021年錄得破紀錄利潤,產品陣容亦擴大至涵蓋混能型號,2025年開始更有電動型號助陣。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BOWLER

成立於:1985
目前東主:積架越野路華
聞名之處:近乎金剛不壞的越野規格變種Defender,V8心臟勁似火山。

為了把越野路華改造成出人意表的賽車而成立,最終被改造對象的生產商收歸旗下,好一個充滿詩意的故事。V8 Wildcat當年令Hammond化身車神,如今新型Defender也得到Bowler同一款待。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BRISTOL

成立於:1945
目前東主:印度注資救亡失敗後,於2020年正式清盤。
聞名之處:在西倫敦設有一間招牌閃縮的破舊陳列室

由二次大戰十分成功的飛機製造商分枝而成,Bristol憑着曲高和寡的房車和改頭換面的鷗翼Viper V10勇往直前,最終在2011年宣告破產,2020年禍不單行再破一次。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CATERHAM

成立於:1973
目前東主:進口Caterham汽車的日本公司VT Holdings在2021年從馬來西亞舊主手中買下這家公司
聞名之處:古怪笨拙,卻是賽道日輕如鴻毛的飛天棺材,遮風擋雨的能力勝似維多利亞時代燈塔看守人的棲身處。

2021是Caterham的豐收年,年內接獲超過670份訂單,買家輪候時間亦因此延長到八個月以上,而且正在高速逼近等足一年的心理大關,因為訂單已經超出Dartford廠房年產500部街車和賽車的極限。需求如此殷切,部分原因是封城措施令更多人有興趣自己動手裝嵌一部汽車解解悶。

不過坊間對Seven完成品的需求其實同樣殷切,產品規格亦從未如此豐富,從性格突出使用鈴木引擎的170,至到360、420這兩個最適中的型號,以至機械增壓神經刀620R,真可謂式式俱備。現任COO David Ridley告訴TG,他沒有後悔當年中止與Alpine合資的計劃(因為Caterham根本無法大幅增加銷量填補這筆巨額投資),並拍心口保證眼下會專注於滿足需求,同時努力增加2.0公升福特怒火Duratec的庫存。藍色橢圓已經承諾至少會在2025年之前繼續生產這款引擎,所以Caterham大可囤積足夠今後十年繼續生產有關型號的引擎庫存。下一步?大家一定以為是電動Seven。不過Ridley表明「除非重量控制在800kg之內,充電時間又少於廿分鐘,否則便不配叫做Seven了」。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DAVID BROWN AUTOMOTIVE

成立於:2013
目前東主:UK Advanced Industrials,David Brown獲留任董事。
聞名之處:外形酷似DB5但內裏其實是積架XK的怪杰,以及復古改裝派Mini。

我們不清楚60萬鎊的Speedback GT到底為誰而造,亦不知道誰會為了一部「復刻」Mini一擲9萬鎊,但DBA就是有本事繼續推出新產品線,新車交付量甚至多於新世代TVR……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ELEMENTAL

成立於:2010
目前東主:總部設於英國的Elemental Group,但現已蛻變成Apex Motors。
聞名之處:碳纖維地面效應浴缸加雙腳半抬的駕駛坐姿

10萬鎊包你享受到F1風格的駕駛坐姿,2021年提出開發重量只有875kg,續航距離可達290公里的560bhp新型EV,低CO2賽道日也許不失為一個獨特賣點。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GINETTA

成立於:1958
目前東主:LNT Group,集團由英國商人Lawrence Tomlinson創立。
聞名之處:BTCC「配賽」的初級組賽車、大人賽車以至LMP3原型賽車

為下一代咸美頓(或者我們的阿Fred)供應學牌賽車,儘管320km/h的28.8萬鎊超跑Akula最近毫無動靜……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GORDON MURRAY AUTOMOTIVE

成立於:2017
目前東主:Gordon Murray Group
聞名之處:F1傳奇鬍鬚設計師設想的輕盈至上V12夢幻快車

過去十年最成功的英國汽車公司?迄今發表的三個型號(T.50、T.50S和T.33)一律售罄,顧客紛紛排隊等候購買下一輪推出的型號(很可能是targa頂T.33和一個硬派賽道版本)。T.50風扇車現已進入生產階段,最初一批買家有望於今夏收到他們的12,100rpm V12三座新寵。在百年一遇的瘟疫肆虐之際開業居然有此成績,可圈可點矣。自從以麥拿侖F1超跑建立奇功,這位博士便在Gordon Murray Design默默耕耘,其間創作了好些與其作風十分吻合的創新原型車,譬如比Smart還要細小的都市型汽車、輕盈barchetta,以至符合第三世界國情的低成本flat-pack貨車。當中最棘手的問題,是尋找願意用大規模生產方式實踐這些新概念的代工商,而GMA的成立無疑令博士如魚得水。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JAGUAR

成立於:1935
目前東主:Tata Motors,印度鋼鐵及製造業巨頭(係呀,咪就係Nano的生產商囉)。
聞名之處:橫衝直撞擺脫追兵的房車,總是散發出一抹花呢懶佬鞋的淡香。

過了十年好景的積架在2019年因為經歷了痛苦的成本削減過程而錄得業績倒退,後來又遭受新冠疫情打擊。他們在2021年初宣佈旗下產品最快2025年便會全面電氣化,儘管截至2022年春季為止,陣中電動型號就只有四年前出道的I-Pace。他們在開發後期中止了電動XJ計劃,外形瀟灑身手了得但銷售緩慢的現役房車和F-/E-Pace SUV看來只能在新型號問世之前一直開到荼靡。F-Type跑車雖然健在(2019年推出改良版,引擎陣容有所修訂),在積架星球上的存在感卻薄到令人不安。有沒有值得開心的事?近年積架的靈巧車架都是交由Mike Cross檢校,此君雖已退休,但崗位已經轉交曾經效力蓮花和Aston Martin的動態性能大師Matt Becker。積架的如意算盤是把自己重塑成高端豪華電動車製造商,藉此賺取更高利潤,而不是與奧迪這些比較擅長對抗貶值(和經濟不景)的對手在銷量上互相追逐。雄心勃勃的大計?的確是呢,大家不妨多多留意TG今後報道。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LAND ROVER

成立於:1948
目前東主:Tata Motors
聞名之處:民用4×4開山祖師,sport utility vehicle第一人,反應超慢觸控屏的創始者。

Defender、DiscoveryRange Rover背負着世上最強大的品牌之一,越野性能無與倫比,高檔化路線則代表這些汽車再也不是勞碌一生的農具。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LEVC

成立於:1919
目前東主:吉利,中國汽車製造業巨人兼富豪母公司。
聞名之處:呢個鐘數唔方便過對面海喎

相對於以前嘈嘈閉的TX4,傳統倫敦的士的插電混能進化計劃聲稱能為的士司機每月節省400鎊開支,商用送貨版亦有助消除大家經常光顧Amazon的罪疚感。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LISTER

成立於:1954
目前東主:Warrantywise創辦人Andrew Whittaker和Lawrence Whittaker
聞名之處:曲線玲瓏的經典賽車,動力過剩的現代積架。

已故泰斗Stirling Moss爵士最喜歡的品牌之一現正從事延續經典作品的生意,陣中更有一款叫做Stealth的666bhp SUV。後者是時速可達314公里的改裝積架F-Pace,儘管Stealth這個名稱不無諷刺意味。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LOTUS

成立於:1948
目前東主:吉利
聞名之處:特立獨行的創辦人Colin Chapman崇尚身輕如燕,操縱好到加零一。

EliseExige安息吧。來自中國的資金意味蓮花進入了新時代,全新陣容由十分精彩的Emira跑車、電動Evija特級超跑和Eletre電動SUV擔當開路先鋒,另外又有Alpine合作的新型電動跑車計劃。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McLAREN AUTOMOTIVE

成立於:2010(因為F1超跑而揚名立萬的McLaren Cars成立於1985年)
目前東主:McLaren Group,集團大致上由巴林皇室撐腰。
聞名之處:以性能驚天動地的碳纖維底盤雙渦輪增壓超跑著稱

這間公司在最初十年過得着實精彩。他們一開張就對上法拉利空前傑出的458 Italia,問題多多的MP4-12C很快便蛻變成有紋有路的650S和出神入化的675LT,其間更推出一件名叫P1的900bhp混能作品。後來他們把產品分為Sport(570S/600LT)、Super(720S、765LT)和Ultimate三大系列。後者包含了P1、P1衍生的GTR賽道專用型、功夫霸道的Senna、外形流線的Speedtail,以及沒有擋風窗的Elva(就算廠方把產量從399部減至249部,Elva還是未能全數售出),之後的149倒是可以附加擋風窗。這些起落變化都象徵着麥拿侖在缺乏OEM批量銷售型號支撐財政,僅靠一款百搭車架和引擎便嘗試挑戰保時捷、法拉利和林寶堅尼一眾強者的初期成長痛。不過隨着新一輪注資和2020年出售沃京總部套現,成功避開財困的麥拿侖顯然前途一片光明,惟混能Artura延遲發售一事無疑讓法拉利296佔了相當大的好處。根據Track25商業發展計劃,麥氏一族將於2025年全面混能化。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MG

成立於:1924
目前東主:有國企背景的上汽集團
聞名之處:這邊廂口口聲聲說要重振美輪美奐的跑車,另一邊廂卻推出容易被人遺忘的廉價環保四方盒。

可能被人誤以為是Lidl超市特價區買二送一的便宜貨,不過MG至少有一款在江湖上唯一可以媲美Taycan Sport Turismo的電動旅行車,傳聞中的Cyberster電動roadster則未有確切發售日期。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MINI

成立於:1959
目前東主:寶馬
聞名之處:界定了高明小型汽車的定義,發售期長到離譜,後來得寶馬妙手回春重塑成2000年代的復古扮靚靚代表作,近年卻變得有點癡肥。

現役Mini Hatch自2013年以來已兩度推出改良版,可見Mini有一段時間陷入創意枯竭期。不過全新版本預定2023年便會推出,屆時可能增添一個JCW電動高性能型號,2024年則有一個新型跨界版,並有可能在2030年之前推出真正長袖善舞的都市bubble car。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MORGAN

成立於:1910
目前東主:意大利投資集團Investindustrial
聞名之處:車架用木頭「種」出來,三輪而非四輪。

行走江湖112年猶未出局。Morgan目前僱用了230名員工,如果今天才落訂購買新型Super3,交貨最快也要等到2023年第一季。隨俗玩四輪的話,Plus Four或Plus Six的輪候期少說也要六個月,原因並非半導體渴市,而是需求大大超出了Malvern老字號「栽種」新型號的速度。那麼Morgan到底如何寫就英國近代工業史上最成功的故事之一呢?話說2019年,Investindustrial從Morgan家族手中取得這家公司的擁有權,公司亦因此得到長期財政支持的保障,得以推出如今有售的一系列型號,與寶馬達成成效顯著的引擎供應協議則代表Morgan能夠穩定獲得德國供應的馬力。有趣的是使用S&S老爺V-twin電單車引擎的3-Wheeler,其實是因為歐盟廢排法例而被逼退役(歡渡喜慶節日的半噸重輕車被逼停產,Range Rover SVR、G-Wagen之流卻長賣長有,道理何在)。不過Morgan已經用1.5公升福特三汽缸引擎重振3 Wheeler門楣,而且油耗報稱低至7.0L/100km,儘管車身輪廓的整流效果不會比一部逼降水面的Sopwith Camel雙翼機好多少。Morgan在2016年提出的EV3全電動三輪車計劃早前已被雪藏,雖說曾經情挑電氣化,但重返有利可圖的美國市場才是他們當前最優先考慮的提案……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NOBLE

成立於:1999
目前東主:中國投資者Bowei Liu
聞名之處:產量少之又少,但開起來妙到極的跑車。新型M500預定今年推出。

頭燈來自Corvette,尾燈來自雪鐵龍C4 Picasso,中間裝有一個550bhp福特EcoBoost V6,你知道是甚麼車嗎?答案是Noble的新作M500。這個取代隱士M600的新型號大致上沿用M600的車架硬件,不過在一氣呵成的新型扶壁下面植入了一副沒有那麼瘋癲的引擎,是Noble繼短命種M10、突破號M12和富豪V8動力的M600之後的第四款新車。Lee Noble雖於2008年離巢,但有十多名員工留任幫助這間位於萊斯特郡工業村的小公司繼續奇兵突起。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RADICAL

成立於:1997
目前東主:私人投資者
聞名之處:自從電視節目主持Jake Humphrery生於當地以來,英格蘭彼得伯勒所出的最美好事物。

Radical是僅次於保時捷的世上第二大賽車製造商,近年業績連番創新高,儘管公司如今的生意其實有九成半都是關乎賽車運動,因為法例令到申請街車合規審查的過程儼如一場惡夢(目前顧客須輪候六至十一個月)。據市務老總Dan Redpath所說,他們看上了生質燃料,認為這種燃料將會延續「車痴樂土」。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ROLLS-ROYCE MOTOR CARS

成立於:1906
目前東主:德國人,不過這次是寶馬。
聞名之處:掛有車牌的白金漢宮,不過比白金漢宮還要重。

冰藍勞斯萊斯:到得2030年,勞斯萊斯全線型號會一律電氣化,不過最先得道的將會是帥到掉渣的Spectre。

Words: Jack Rix / Renders: Andrei Avarvarii

Charles Rolls在個多世紀前指出「電動車全無噪音又乾淨,既無異味亦無振動。如能安排固定充電站,它們應該會非常好用」。這番話放諸今天依然大有道理,Charles Rolls果然是高人。把續航力排除在外的話,電池和電動馬達寧靜強勁舉重若輕的特性,與超豪汽車確是完美絕配,是以勞斯萊斯已有一段時間試探電動概念。譬如2011年的102EX概念車便有模有樣,只是續航力不太持久。2016年發表的103EX則用更激進的手法揭示了一個無人駕駛的未來。對勞斯萊斯來說,Spectre也是一件概念激進的作品,外形卻相對傳統。

既然採用雙門轎跑形制,實際上不就是Wraith的接班人嗎?顯然非也。Spectre的尺寸其實比Wraith還要大,精神上可以說是Phantom Coupe的衣缽傳人。所以大家靠近一看就會發覺它碩大無朋,輪圈更可選配23吋貨色。可是當電動CullinanGhost有更高機會賣得更好的時候,為何要開發轎跑呢?因為勞斯萊斯CEO Torsten Müller-Ötvös好想搞一搞氣氛。「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開創性時刻。我們是第一次實行電氣化,很值得為此設計一個真正動人的外形。我們一直對Phantom Coupé抱有一份美好回憶,他日(Spectre)卸下偽裝露出真面貌時定必嘆為觀止。」

Spectre再過一年便會撤去十問九不答的掩飾功夫,但最快也要2023年第四季才會發售(這裏所見的其實是我們製作的電腦圖像)。按照勞斯萊斯最偉大的傳統,他們在這個早期階段當然不會正面回答引擎具體動力數值之類的問題。但據我輩所知,Spectre會利用寶馬集團的電動馬達技術,前後軸各有一個馬達以發揮四驅威力,電池則會動用現有容量最大的貨色。我們有理由猜測他們會使用寶馬頂級i7和iX所用的105kWh電池,最大馬力600bhp左右,WLTP續航力達到480公里。

我們在瑞典阿爾耶普盧格曾經乘坐原型Spectre兜了一陣風,不過那個只是廠方製作的第六個原型,完成度只有百分之廿五左右,工程師亦只是把它當作一個根據運算結果和猜測製作出來的基礎模型,以便在認真「把它調教到勞斯萊斯一樣」之前完成一些初步試驗。話雖如此,我們在瑞典找到好些積雪道路,結果發現原型車一開始便似十足勞斯萊斯出品。我所指的可不是皮革滑似牛油,或者開關按鈕綴以大量滾花(畢竟車廂大部分都地方都用鬆垮垮的物料覆蓋起來),而是那份長驅直進的無比自信和份量感,那種體形偉岸不怒自威,無論坐在前座後座都會第一時間知道這是勞斯萊斯的氣派。

難怪Torsten Müller-Ötvös一臉歡喜,換轉你是勞斯萊斯CEO也會眉開眼笑。

我曾經探頭窺看車速錶,原來當時正以95km/h通過一條起起伏伏的道路,實際感覺卻不見得顛簸。不過有待改善的地方也有不少,譬如懸掛雖然能屈能伸,卻稍嫌彈跳不安。須知舒適可不是單靠彈簧和吸震筒軟綿綿造出來的效果,而是關乎下盤如何控制車身。我們在原型車上還察覺到噪音(胎噪、風噪、奇怪雜聲皆有之),但只顧挑剔這些瑕疵只會錯失重點。令我最震驚的是聽不到引擎嗡鳴,以及那種與現役V12型號一模一樣的氣氛。這些V12勞斯萊斯如今修得的內斂境界實在太高,所以你若以為閉起眼的話會覺得Spectre在乘坐感覺、聲音或氣味方面會有別於……就拿Wraith做個比較吧,你肯定會大失所望。寧靜到極順滑無比扭力強勁的引擎一向是勞斯萊斯追求的目標,他們的最新發展方向正好與這個目標完全吻合。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ROVER

成立於:1878(最初靠單車起家)
目前東主:積架越野路華,中國上汽集團因此不得不在2006年另創一個叫Roewe的品牌。
聞名之處:英國本土汽車工業衰落的縮影

由於JLR擁有路華的名稱使用權,中國收購這間破產車廠後搞了一個山寨品牌——Roewe(榮威)。Roewe這個品牌今天只見於中國市場,現役車系包括了一款超迷你型電動車和八座小巴。路華有可能在歐洲東山再起嗎?可能性是零。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TVR

成立於:1946
目前東主:Les Edgar領導的英國商業財團和威爾斯政府
聞名之處:聲浪滔天,一陣膠水味,一個承諾用Gordon Murray設計知性和Mustang引擎打造新型Grffith的沒完沒了復興故事。

TVR在2013年倒閉時(當時的Sagaris和Tuscan其實造得相當好),許多人都以為這些喜歡揈來揈去直插路旁樹籬的黑池玻璃纖維製品會從此湮沒。可是坊間在2015年卻傳出TVR正在開發新型號準備重出江湖的消息,威爾斯政府更在2016年斥資翻新Ebbw Vale那邊的工廠。到得2017年,廠方終於發表了一件原型作品以吸引那些不吝付出訂金求車若渴的買家,其後量產計劃卻沒有多少進展,儘管Edgar一伙堅稱計劃仍在進行中,日後更會推出一個全電動型號……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ULTIMA

成立於:1992
目前東主:創辦人Ted Marlow和Richard Marlow
聞名之處:特級超跑為之汗顏,出自萊斯特郡工業村的賽道日利器。

想用M3同一價位的東西在Cadwell Park賽車場戲耍麥拿侖Senna車手嗎?萊斯特郡的Ultima RS當能助你一臂之力。這件作品把勒芒原型賽車的縮水擾流武裝與雪佛蘭V8火力共冶一爐,買家可以選擇480、650或800bhp版本(後者動用機械增壓),改裝空間顯然夠你叩問千二匹境界。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VAUXHALL

成立於:1903(儘管公司自1850年代中便從事船用引擎製造業)
目前東主:Stellantis,一個集合了快意、佳士拿、標致和雪鐵龍的超級大集團。
聞名之處:外有英國颯爽設計,內有(細細聲講好喇)法國筋骨,平平無奇的家用車現已在中庭春蕾綻放。

獲素最近的宣傳活動大打愛國牌,在米字旗廣告牌上大書「始於1903年的英國品牌」,卻隻字不提這個以獅鷲為商標的品牌其實早在1925年便成為通用汽車的所有物,七零年代開始就與德國歐寶變成孖生兄弟。Astra和Corsa數十年來一直幫獲素穩守英國最佳銷量榜的常客地位,惟品牌本身從未試過躋身第一流之列,不過最近獲素已經摸索到一些很值得發揮的樣式。在英籍設計總監Mark Adams領導下,獲素正在炮製出一些就連Mokka也能夠引人垂涎的矚目造型,並大量推出續航力可觀的電動和插電混能型號,最新一代Astra更有可能堪與志得意滿的Golf分庭抗禮,Manta GSe ElektroMOD等全電動概念車亦散發出一種我輩以為已經隨着VXR一去不復返的幽默感。那麼是次復興英國暢銷品牌的背後功臣到底是誰呢?之咪係法國人囉。話說歐寶/獲素在2017年被標致-雪鐵龍以20億歐元作價鯨吞,後來標致-雪鐵龍又與快意-佳士拿Stellantis集團合併,所以這些好到前所未有的新型獲素其實是一堆標致邊角料。好心搵人取回控制權喇唔該……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WESTFIELD

成立於:1982
目前東主:總部設於英國的Potenza Sports Cars Ltd
聞名之處:貌似蓮花Seven,但比諸Caterham有所不如的speedster。

Westfield忠實擁躉請稍安無躁,我們只是打趣逗逗你罷了。品牌粉絲會口沫橫飛大談年產400部,車身按古法用玻璃纖維製造的Westfield speedster才是蓮花Seven真正傳人。這些跑車更是渦輪增壓擁護者,動力來自獲素VXR和福特Focus ST的瘋癲引擎。講究轉速的話,MegaS2000的本田引擎當可讓你直搗9,000rpm,簡直是草根之最。

送你一份從A到Z羅列英國汽車工業現況的報告

ZENOS

成立於:2012
目前東主:AC Cars的Alan Lubinsky
聞名之處:配備福特引擎的賽道日聽覺殺手,發售期比一份《衛報》還要短。

風味原始的E10是Caterham及蓮花前任主腦Ansar Ali和Mark Edwards的心血結晶,實質上就是用中置引擎和全覆蓋輪拱演繹Caterham的經典概念。然而第一百部車出廠不久後,由於英國脫歐造成的貿易困境導致顧客取消出口訂單,E10就此夢碎,品牌權利落入AC Cars手中,自此再無音信。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2年7月 第166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