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彎村2021 – 濃度不減</BR>Volkswagen Golf GTI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趣彎村2021 – 濃度不減
Volkswagen Golf GTI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3 Feb 2022

比起Golf R,其實我更喜歡少辣的GTI。

WORDS:YIU TSZ HO

唔……大概只是一種感覺,不能很科學化或有根有據地逐點講出理由。GTI沒那麼快不重要(於我而言),但與它互動覺得較有connection,動作及反應生猛,反之Golf R卻似最新版的機械人,接受指令穩妥照辦,做到與做不同的界線壁壘分明,就是少了一點你來我往。或許實情並非這樣,可能Golf R就是太精密,只是我覺得GTI跑起來比較開心奔放。不過說起Golf R也得提一提,第八代新車如無意外要等到明年才能抵港,而另一部也多人想知的GTI Clubsport則尚未有計劃引入,原因是性能輸出及價格跟Golf R頗為接近,基於香港市場不大,未必受得起這麼多個型號,暫時無緣跟大家過招。

大家都知第八代Golf是前年的產品,一個疫情搞到個世界七國咁亂,車市及生產線亦難倖免,加上去年有新代理接手香港VW,遲了抵港也只能說生不逢時無可厚非。兩年前GTI跟Golf MK8同時出道,時間人物地點一轉,這次也同時抵港,剛好撞正我們一年一度的「趣彎村」村民大會,固然要向這位第八代接班人發出請帖。正如遠房大師兄911,雖然一代接一代地推陳出新,交替中總不會每次都是革命性大進化,更多時候是fine tune式將前輩升級改良,第八代正是這樣的一個generation。從很多字眼都可以找到蛛絲馬跡,包括「EA888 2.0 TSI」、「7前速DSG」以及「MQB平台」,引擎波箱底盤看似照辦煮碗,連性能數字都跟上代的Performance版本如出一轍,這麼簡單就可以做起這份功課,正,收工……如果你(只)是汽車詞彙達人,大概會以為八代GTI就是這麼無誠意的偽新產品。但這些名稱背後正如剛才所講,都是經過改良的同名產物,讀過那份23版的廠方資料後就會明瞭。雖然趣彎村的第一、亦是唯一村規是「令人嘴角上揚的彎路表現」,其他條件基本上可以無視,哪怕是一部3.1噸有六個轆的水陸兩用怪車。不過Golf GTI畢竟是新鮮上碟的德國大肉腸,食客們應該也會好奇今代有何材料如何擺盤,因此容我先花一些篇幅以說明之。

車身大小同上代比沒有太大分別,長闊高(+29mm / -10mm / -14mm)各有少量增減,因此車內尺寸亦沒有大影響,載人載物空間跟以前差無幾。唯坐落後座會覺得眼前遮擋較大,原因是今代有一套形狀偏闊又很厚的sport seats,幸好頭頂仲有個大天窗爭取到一些視野。座椅有承托力卻不硬,電動調校兼有記憶功能,最正是有齊冷暖送風(另軚盤有發熱),冷風櫈可是我願意用30匹來交換的option嘛。GTI的招牌格仔布呢?無喎,深淺灰夾紅色都幾養眼,算啦。題外話,原來當年幫GTI設計格仔布櫈同高爾夫球波棍頭的人是VW第一個女設計師,名為Gunhild Liljequist,可能她也沒想過這些小心思日後會變成經典。只是這兩樣東西都沒有出現在眼前這部車中,車廂設計如同門A3玩數碼化,雙屏幕兼容有線/無線Apple CarPlay,軚盤及中控上多數掣均轉成輕觸式,波棍前面及後座冷氣口下面都有USB-C插頭,亦都有電話無線充電板。輪圈standard是18吋,車胎用石橋S005 225/40R18,你也可加兩萬蚊升級sport package,換成19吋輪圈,與此同時它的progressive steering及DCC系統都會作相應調節。

睇得出八代Golf同新款Audi A3的車廂風格是同一個阿媽生
中央touchscreen已有導航及Apple CarPlay
不是格仔布櫈,但這套sport seats夾色都靚。

內外裝介紹到此為止,接下才屬是日戲肉,八代GTI對這條趣彎村的貢獻。先講drivetrain,前置前驅的GTI雖然同樣用2公升EA888 TSI引擎,這副卻已是第四代版本,EA888 evo4的改動包括用了新的燃油噴注器、將噴注壓力由200 bar增加至350 bar以及改善汽缸壁摩擦力等。至於為了迎合Euro 6d排放金鋼箍,它也加了懸浮粒子過濾器及加大催化流量,這些資訊相信沒太多人care。但有一點我不太理解,普通版Golf已加入mild hybrid技術,理論上對油耗及low-end torque反應都有裨益,何為到了GTI卻不是MHEV呢?是因為重量負擔?或是因為某些原因GTI不需要mild hybrid呢?據網上一些報道說,VW技術部大佬Matthias Rabe認為這副引擎已有充裕扭力,無必要再靠電力去輔助,okay,well noted。245匹馬力及37.8kgm扭力的確同上代Performance版一樣,七速濕式DSG波箱照慣例登場,加速反應又真的不分軒輊,引擎最佳出力點分佈於中低至中高轉,以四千餘五千轉左右最為勇銳,雖稱不上澎湃洶湧,卻帶醒神爽勁,老練的DSG手腳俐落協助衝鋒陷陣,保護引擎免做高轉拖波苦力的防護罩亦不算太手緊。當然有手波版肯定更過癮,但現實是眼下只能試DSG,效率又的確好高,硬要投訴似乎過於偏執。總體感覺引擎波箱應付GTI的體重在山路上上落落並不吃力,夠玩夠暢快喇。就算0-100km/h加速比以往慢了0.1秒(應是設備令體重略增所致),現實中卻不太可能感受得出,依然是很相似、熟悉的GTI反應。

兩公升的EA888 TSI引擎經歷十多年已交棒到第四代傳人

Drivetrain上沒有明顯變革,反之動態上則有點端倪。我覺得這部GTI很願意入彎,比以前更肯扭,動作亦都表現得很成熟。前驅車的天敵是推頭及torque steering,後者是低級課題,這個年代絕大部份高性能前驅車都有辦法消除。不過推頭又是另一回事,除了少數頂級產品,例如Type R或者Megane R.S. Trophy-R,或多或少總要面對現實。LSD通常都是正解,八代GTI亦標準在前軸加裝了用多碟式離合器控制的電子差速鎖,車廠叫它做XDS。相信是受惠於它,好些情況下都沒遇到轉向不足,在上山段幾個二波低速彎,扭入彎心前很警覺地看着車頭的軌跡,預準隨時落少少brake或再扭深點以對付推頭魔鬼,點知魔鬼原來是我的疑心,在前軸上根本無現過身,抓地力好地地完成入彎。到出彎加油時疑心又起,一次無事,兩次都無事,再放大一點油門又試試,都無事。總是看着車頭有沒有異樣,準備好車尾會否連帶有反應,居然既不覺一對頭轆負荷不來,更甚是車尾有少少推橫追逐車頭動向。這個小動作很有趣,不是甩尾,只是稍作橫向施壓。當時龍Sir在後座上零距離感受,連隨問這車後軸是否一字擔。答案當然不是,它是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嘛,但這種動態卻難免令龍Sir諗起非獨立懸掛。他的結論是,後軸的anti-roll bar偏硬,所以造成這種效果。詳細原理可以揭去130頁睇龍Sir點講,總之我覺得頭肯轉、尾肯追的GTI相當不錯,加埋那把自然不造作的喉聲,跑山路的氣氛濃而不俗,相當有生命力。轉向的另一條件是懸掛支撐力,GTI向來都偏硬及多跳動,雖然上代起已馴良不少,不過仍與「硬」字撇不清關係。今代的前後彈弓均將硬度加碼,前面增加5%,後面則增加了15%。吸震筒液壓、塔頂膠、搖臂軸承等細節也有更新,前方亦換了一個鋁製副車架以偷輕多3kg,不過feature應是那套有15級調校的DCC電子避震系統。以往只分三級,現在由最軟至最硬足足有15級,到底頭至尾的spectrum和以前有多大分別我也說不清,單去感受這部車,最軟時也仍有點硬,但行過highway及一般路都不覺辛苦。最硬則的確有點over,我最多只能接受11、12級,在山上大概這個數字已夠撐,無謂令車架及自己受苦。此車最令人苦惱的是那對paddle shift,實在太的骰喇,只能剛好摸得到,手指短的一定投訴。另一個我遇到的問題是常錯按軚盤上的輕觸鍵,在山上扭來扭去可能太大動作,幾次都無啦啦啟動了發熱功能,其實香港用得着這種暖笠笠的軚盤嗎?

來到這個年頭,期望純種汽油車有大變革已經是不設實際,車廠只能將心力及成本投放到電動化工程,sad but true。992也好、8代GTI也好,都可能代表緊一個時代的尾聲,積極點我們可把注意力放在「是否仍然有趣?」之上,我覺得今代GTI仍能獲續發趣彎村村民證,請自行到村口找村長登記,next,藍色嗰部Cayman GTS 4.0

   

Volkswagen Golf GTI規格
引擎:1,984c.c.直四turbo
馬力:245匹/5,000-6,500rpm
扭力:37.8kgm/1,600-4,3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7前速DSG
0-100km/h:6.3秒
極速:250km/h
重量:1,463kg
體積:4,287 x 1,789 x 1,478mm
油耗:7.0L/100km(NEDC)
售價:$399,800(sport package +$20,000)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7月 第154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