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tley Continental GT V8<br/>不如轉口味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entley Continental GT V8
不如轉口味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3 May 2021

當入門911的身價都超過二百萬,何不考慮一下賓利。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KENJI LEUNG

有時未必每每都要提到錢,我亦相當佩服保時捷的911,但望住一個車系有廿幾個型號,膚淺地用非fans的心態去諗,又有多少人分得出哪部是入門911 Carrera、哪部是911 GT3 Touring呢?更甚是所謂入門,911 Carrera的基本價格都超過二百萬,Turbo S再來一個double,還有GT3 RS、GT2 RS、911R、Speedster……這些更珍貴亦更昂貴的版本,到底花二三百萬買一部「只是」中上級數的911,心理上會覺得舒服嗎?並非想討論它值不值,我認為現在很多汽車都overpriced,要講這個話題有排都未輪到911,只是退後一步諗,是否還有其他更有趣的選擇?

4公升V8引擎,望落又不是比W12細很多,勝在輕磅一截。

今次測試的Bentley Continental GT,為新引入的V8版本,相對於去年初試過的六公升W12,汽缸少了四個,總容積亦都cut走三分一,馬力和扭力分別少了13.4%和14.4%,但仍然有相當可觀的550匹及78.6kgm在手。0-100km/h加速4秒正,慢了0.3秒,但重量又輕返約80kg,官方油耗卻出奇地只是比W12慳0.1L/100km,不知道是V8大洗還是W12慳家……睇完這堆數據,你估低一級的Continental GT,價格會平多少?答案不如汽缸量或容積那麼大手筆削走三分一,而是便宜了$208,000,帳面上大概只是7%,兩者差距原來比想像中細。

辨識這是V8的地方有兩個,一是這個章,二是四出喉。

外觀上,W12同V8的分別近乎二,因為非零差別,唯兩個地方不一樣。第一個很直接,車身上的徽章清楚表明這部是「V8」,大可撕走它或很肉酸地淘一個「W12」來掩飾。另一處則比較難淘,原本車尾兩邊的鵝蛋形雙出喉,V8版本改用四出設計。撇開這兩點,V8的內外跟W12其實一樣,W12有的三氣囊氣壓懸掛、48V電力控制的空心防傾桿、升降小尾翼、可三面旋轉的中控屏、靚到出汁的車廂手工用料、眼都花埋的中控按鈕、Audi車主覺得似曾相識的電子儀錶……全部都Ctrl+V到V8版之上,所以唯一的選擇題是引擎。

V8版的車廂一樣閃閃生輝,不想留下手指模啊。

我只短試過一次W12,單純比較加速感覺,固然比V8澎湃,差異在於更早進入狀態,起動過程猛烈兼而沉實,可以想像有一個鐵籠,反應特快的電動門一打開就有12隻肚餓的獅子衝出來咬那隻成手外賣的food panda,嗚。V8則少了四隻獅子,自動門亦變為日本7-11那種有個「押して下さい」掣,按一下才開的半自動門。話雖如此,這只是一剎那的差別,一旦進入了狀態,例如2,500rpm打後,V8引擎的力量感依然很頂級,Sport模式下還會回贈連環沉厚backfire聲響,連埋我超過2.2噸的重量一下子擺脫地心吸力的反應還是快得驚人。縱使速度上一定以W12秤先,不過並非保特與常人的差距,V8版點睇都是一位頂級跑手。大家都知這副4.0公升雙渦輪增壓機器被VW大樓各家各戶分甘同味,分別在於每伙都有私房調味,最重手的固然是牛氏,Urus要推至650匹方休。四環族也不留情,RS 6 Avant、RS 7 Sportback和RS Q8均達600匹。至於波子哥則變化多端,由480匹的Panamera GTS至630匹的Panamera GTS不等。相對之下Continental GT和Bentayga都算忍手,550匹就夠皮。這堆V8除了數值上有出入,性格上也有點不一樣,例如Urus明顯在榨取力量時最淋漓盡致、最為肉緊,Audi也追求類似感覺,至於Bentley則表達得稍為含蓄,較重視力量的厚度。不明白?可以想像成好大力地打你一拳,和好大力地推你一掌,Bentley是後者的高手。

可露可唔露小尾翼,可自動也可手動升降。

V8版可取的地方是轉向較為輕盈,車頭慣性比W12低,扭入彎時會覺得比較俐落從容,畢竟引擎輕一截,結果也合情合理。打開車頭蓋,見到引擎不算縮得很後,大部份還是置於前軸上方,減磅幾十公斤大概改善了整部車的重心分佈,令它的第一下動作變得清爽,動態反而比W12版討好。雖然我一開始拿它跟911比身價,但GT始終是GT,專長跟正宗sports car不同,以這部車的靈活度和易於操縱的動態表現,相信較多「一般」駕駛者可以享受到快車的樂趣。

老實講,如果要花二三百萬買多一部跑車(而又試領教過911數次了),或許應轉轉口味揀這部Continental GT V8,快得起,同時舒服豪華,行出街有氣勢(這點很重要),卻不老餅俗氣。給你揀:Continental GT V8、911 Carrera 4 GTS Cabriolet、DB11 V8,還是前幾版阿安剛剛試完的Ferrari Roma?一加埋法拉利落去,這條選擇題的難度即刻多兩粒星,頭痕喇……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12月 第148期

Bentley Continental GT V8規格
引擎:3,996c.c. V8 twin turbo
馬力:550匹/6,000rpm
扭力:78.6kgm/2,00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4.0秒
極速:318km/h
重量:2,165kg
體積:4,850 x 2,187 x 1,405mm
油耗:12.1L/100km
售價:$2,801,000(Bentley Hong Kong - Kam Lung)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