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 Elise Sport 240 Final Edition<br/>不能再見了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Lotus Elise Sport 240 Final Edition
不能再見了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5 Dec 2021

有無人對 「Final Edition」這個字敏感,見到會起雞皮或者冒眼水?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SAM FONG

你還記得1996年做過甚麼嗎?25年前Lotus推出Elise這部中置小跑車,四分一個世紀過後,來到這個車系的尾聲。2021年是Elise的最後一個生產年份,蘇州過後只能在易手市場尋找它的芳蹤,為了歡送這款幾乎肯定會在日後成為classic的跑車,廠方推出Final Edition當作紀念或純粹想海底撈月也是合情合理,只是以Lotus的生產線真要大賺似乎很有難度。

Elise及Exige兩兄弟當然有難同當,雙雙會在今年後停產(其實Evora都是命運共同體),本以為是內燃機Lotus的時代終結,年初廠方卻宣佈將在七月推出Emira,它才是蓮花最後的汽油純種馬,同樣是直四或V6,雖然未知是甚麼引擎,但鐵定不再用豐田出品,難道是Volvo引擎?但V6又會點呢?估唔到喎,到時一齊睇睇啦。

預產期為2021年7月6日,此乃Emira的超聲波圖。

今朝有酒今朝醉,最後一瓶Elise好應好好品嘗。雖然這些年來Elise的口味相當穩定,即是十年如一日,但畢竟是Final Edition,門面功夫點都要做足。第一樣最簡單亦是最值錢的,就是在身上各處紋上Final Edition字樣,務求用家、SMD車友、路人及下一手買家都知道它的身世。其實比我想像中輕手喇,只是在車側黐了貼紙及在首飾箱(正確來說是首飾兜)旁邊加個鐵牌,沒有把這件事唱到街知巷聞。另一分別在軚盤後方,裝了一個全新電子錶板,超簡約風格板面,駕駛時車速及轉速以外的資訊很難閱讀,但這兩樣正正是車手所需,很Lotus吧?小道消息說,Lotus並非想在最後的最後才換個新錶板,而是本來那一款因某些原因攞不到貨,所以唯有換成這一款,順水推舟當作是Final Edition的特徵又何樂而不為呢?仲未完,它還有新款10幅式鍛造合金軨,車胎用前195/50R16、後225/45R17的Yokohama V105,據廠方資料所講,用了這套新輪圈每隻足足輕了……0.5kg,多謝晒!其實我扒少兩啖飯都有這個效果。不過由Colin Chapman定落的祖訓總有辦法可以跟從,只要花多一點錢,就能獲得少點重量(這兩句聽落好似好矛盾添),包括可選配的碳纖維引擎蓋和用聚碳酸酯製成的尾窗。我不知道又可以減走幾多公斤,但本身淨重只有922kg的這部車仍有必要這麼在意體脂嗎?

Goodbye、Auf Wiedersehen、adiós、ささようなら……
超簡潔電子錶板,沒有多餘資訊。

除了「Final Edition」這字眼,你也許都留意到「240」這組數字,1.8公升直四機械增壓引擎現已增加23匹,最大功率的轉速亦稍為提升至7,200rpm,比Sport 220拉高了400rpm。但有別於一般車廠加大輸出的做法,即谷大馬力同時增加/維持峰值扭力,Lotus奉行等價交換,略略削減了0.6kgm扭力。一來一回,你估哪一部的靜止加速(至100km/h)快0.1秒?已落訂買Final Edition的不用擔心,是你買的那部稍勝半個馬鼻。雖然我相信揸到上手,應該很難判斷邊部打邊部,不過Elise向來不是以馬力定奪身價,人們只追求從它身上找到自己,看看自己有多少斤両。老實說,這部車由出道至今已經定形,最近十多年經歷的只能算是小facelift,Final Edition舞起來也不會有甚麼大分別。它那有如一面鏡的特性毫不掩飾,駕駛者的每個舉措都如實呈現在動態之上,犯錯是自己,做得好也是自己,相當老實單純的駕駛體驗。對比起Exige,顯然低輸出的Elise在公路上更加自在,因為前者的引擎有時有種「勒住勒住」、想湧卻又湧得不夠舒泰的感覺,這樣子V6反而成了負擔,我覺得它的主場就算不是賽道,起碼也不是香港的公路。反之Elise則像去了長沙海灘沒有拉繩的牧羊犬,盡情跑跳轆地沙,開懷得多。輕盈感是其一,引擎得到發揮是其二,雖然從馬力重量比去看,240 Sport(264匹/噸)比平治特級揭背A45 S(254匹/噸)還要秤先,但揸到落手卻是兩回事,一來扭力差太遠,二來要發揮它的能耐一定要利用高轉,於5,000rpm至7,000rpm這一段才能找到爆炸力,這又關乎到駕駛者如何使用波段。說起轉波,這套棍波外形美妙自不用說,擺位就手行程自然,唯一不喜歡的地方是空波與四波之間的吸啜力偏大,一不留神就會滑入四波。所以揸這部車不能懶,跣來跣去的左手棍法並不適用。不過我就好鍾意它的腳踏鋪排,油門逼力近在咫尺,右腳外側稍為施力就接觸到另一片金屬肌膚,減速拖波時很容易同時操作兩個腳踏,正。

手感滿分,造型滿分。

Elise最難處理的地方是……上落車囉,若然收起了軟篷難度會由10跌至7,其他地方其實不難搞。這輯相在觀塘和樂邨影的,那一帶多斜路多燈位多巴士小巴,路面也不算好,是挑戰駕駛者耐性的好地方。我給Elise 60分合格,因它也具備慢車時的寬容度,車身不算太多震盪,又開又停都好輕鬆,如果冷氣再凍少少可以畀多10分。至於回到山路,相當有限的body roll能兌換成不少抓地力,摸清沒有輔助的轉向反應後信心會更多,如前菜餐碟般細小的軚盤原來跟輕盈的動態很夾,尤其喜歡那種好似摸凸字般的質感傳遞,路訊多得來有條有理。出彎起油車尾顯然很生猛,卻沒有走在鋼線上面的戰兢感覺,或許車胎的極限實在高,扭力沒有大到可以隨便破它金身。另一樣我鍾意Elise的地方是開篷很簡單,手法得宜一分鐘搞掂,沒有天花焗促更見精神爽利,風聲夾雜尾喉有些金屬感的咕嚕咕嚕水滾聲,作為過程中的調味料都幾惹味。這部車,揸得快固然很興奮,放鬆地揸得順其實都會很開心。

我條車匙呢?

吉利入主後第一部、亦是最後一部全新純種汽油跑車Emira能否完美傳承甚至升華Elise的風味……我決定抱零期望,但願用槓桿原理換來很多驚喜。至於眼前這部告別作,於我而言不止是Elise的落幕,好可能亦是最後一部只以機械主導的跑車,日後大概不會再有這種跟駕駛者赤條條相對的物種。有條件的話,及時行樂啦。

Lotus Elise Sport 240 Final Edition規格
引擎:1,798c.c.直四機械增壓
馬力:243匹/7,200rpm
扭力:24.9kgm/3,000-7,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6前速手波
0-100km/h:4.5秒
極速:237km/h
重量:922kg
體積:3,824 x 1,719 x 1,117mm
油耗:7.8L/100km(WLTP)
售價:$788,000(試駕車$847,770)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7月 第154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