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Rover Defender 90 P300<br/>短袖奇趣屋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Land Rover Defender 90 P300
短袖奇趣屋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Jun 2022

儘管Defender 90好比換上了短袖衣服的110,但對於這間每個角落均埋藏法寶的奇趣屋,單憑上次所拍的區區十幾分鐘影片肯定不足夠宣洩全部情感。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先後見過Defender 110復興版幾次,再加上今回拍攝Defender 90影片時由朝早對到黃昏,事到如今才發現眼球的刺痛完全紓緩了。原來我的下意識已默默接受了它的長相,想起幾年前第一眼望見官方照片,雙眼被刺痛、一個汽車好時代又終結、舊版Defender車主真幸褔、JeepFord幾時會有代理等等五味雜陳的感覺拼命跑出來。類似的經歷我做汽車傳媒以來出現過幾次,另一次是在2012年日內瓦車展見到Bentayga從後台駛出的一刻,腦海忽然一片空白,冷靜幾秒之後開始把心中「最刺眼汽車名單」的次序作出一次大執位。

所不同的是賓利後來把Bentayga大執了一番才發售,順眼了是正常,新Defender卻是由始至終長相如一,不知何解卻又愈望愈順眼,再由順眼變成幾靚,完全垂直的車尾尤其精采,搞得我被自己三心兩意和搖擺不定的美學觀嚇親了。

當跑車常把排放廢氣的煙卥看成賣點,它就一於……

真正的越野迷買4X4,往往會選短陣,取其輕巧靈活好轉彎一點,Defender 90雖然approach angle和departure angle與110差不多,但breakover angle就多了兩三度走盞位(以彈簧懸掛版本而言),還未計迴轉直徑少一米幾,以及車重輕了120公斤(P300五座版)。對於香港大部分不越野的公路人來說,主要在乎的是樣子和日用,樣子我自己鍾意90,根本無需手持量角器尋找車身有幾多個直角,在日落大背光的草原上單憑長度和高度比例一望就知是硬派越野車,不會與時下城巿SUV搞亂。實用性方面,無論90或110最麻煩始終是兩米高度與好些停車場天花板互不兼容,在抄牌抄得勁的日子令車主多了一重擔心,柴油貨車版反而有時可以泊貨車位,多一條生路。

眼看腳勿動,別把你的鞋印留在這塊裝飾用的塑膠上。

五人車只有兩道側門,平均每人只分得0.4道門也是日用性的大敵,這部車的敵對成份更加之高。司機位前移靠電動,高級當然是高級,唯速度卻媲美地殼板塊移動,換作是手動式的話,解決需時相信不用兩秒。除此之外,出入後座時還需要面對車身地台頗高的特色,雙腳記得抬高一點喇老友。

對於司機的一個小試煉是可轉換成光學/電子式的中央睹後鏡。這部車的後排乘客之所以有近乎無限的腿部空間,皆因後座設置在車廂的大後方,要達成這個布局意味後面的乘客根本是坐在車輪上面。於是當司機瞄一瞄中央睹後鏡,會發現後座的三個頭枕基本上把後方視野全面封殺,外加一個活像日蝕的後備胎輪廓。Defender的光學睹後鏡可以按一下轉換成電子式實屬聰明,唯對於我這類眼睛老化的駕駛者,要由無限遠的馬路一下子改為觀看近在咫尺的電子中央睹後鏡,眼球晶體可能也是以地殼板塊移動的時速完成對焦,在昏暗環境尤其花時間。電子側鏡或電子中央睹後鏡這些科技確有其優勢,來到現實世界卻又暗藏意想不到的驚喜。

腳位近乎無限的秘密在於椅子大幅移後,基本是坐在車輪之上。
此車特設潛望鏡,好讓水災沒頂時時透過中央睹後鏡監察後方環境。

說到車身高度,試車之前Land Rover代理朋友告訴我,今次的彈簧懸掛與上次110的空氣懸掛非常不同。我以為他的潛台詞是普通版懸掛過度柔弱,隨彎路附送搖搖板或比薩斜塔,畢竟這部車的車身高度如果再加多一點的話,直情可與空氣稀薄的山峰看齊。我注意到行車mode(又或叫做Terrain Response)之中不設Evoque或Range Rover的Dynamic模式,即是無法把吸震筒加硬以對應高速行車,因此只能一部通書睇到老,以單一的設定踏遍越野及公路。但經大帽山的地獄測試後,懸掛之高明不禁令人懷疑車壇當今電子懸掛的層級若超過兩種是否非常多餘。Defender 90厚厚的輪胎加越野長懸掛行程,在一般路面上能發揮行車舒適的效果還可以理解,但放諸坡度誇張的彎路仍然撐得住兩米高的車身,就肯定是反常識。相對於全副科技武裝及比較城巿偏向的Range Rover,Defender跑山路竟然更加穩健,毫無飄浮之感。我暗自希望下次由Edmond負責駕駛,我在後面開另一部車跟着他落大帽山,從第三者角度去看看普通懸掛Defender 90的行車動態會是怎樣。無論如何,在付出九萬元以換取空氣懸掛之前,各位不妨再考慮清楚。

影片中的電動帆布篷頂是神來之筆,香港是免費選配,要不是選玻璃天幕,要不選帆布頂。屋企泊室內停車位又或想好玩一點的,一於揀帆布頂吧。回想起舊Defender的帆布車尾,車速開得快時既幽閉又吵耳,令乘客體驗颱風天躲在營幕的生活,新設計簡直彷如隔世。帆布頂不限於90,110都一樣有,不過面積看來與90差不多,因此別期待可以七個人一齊伸頭出來觀看獅子或餵長頸鹿。影片沒有示範到要伸個頭出來,其實並不需要在椅墊上留下鞋印,正常地站於地板已經可以坐享超過兩米的360度觀景高度,所看到的世界果然不同。

離開車廂記得關頂,落雨事少,被敵軍爬入來就……
兩級冷凍力調校的雪櫃當然不會放可樂,意味各位獵槍之下的收獲大可以留待回家才品嚐。

除了這個帆布頂,原廠配件目錄厚如多士,單是置裝換身也有排玩。在香港日日塞車的車龍開車再難追求速度,玩車這件事愈來愈變成玩style,Defender正是玩style的好平台。你幾時見過2021年的新車,由合金輪圈換成傳統鐵軨都一樣襯得起的呢?

 

Land Rover Defender 90 P300
引擎:1997c.c.直四turbo
馬力:300匹/5,500rpm
扭力:40.8kgm/1,500-4,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
0-100km/h:7.1秒
極速:191km/h
重量:2,140-2,162kg
體積:4,323 x 1996 x 1,974mm
(不連後備輪胎及以彈簧懸掛為準)
油耗:11.5-12.4L/100km
售價:$998,000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10月 第157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