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br/>舊車新試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Porsche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
舊車新試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Dec 2021

先旨聲明,這部不是全新車,但這套動力系統的確值得一試。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KENJI LEUNG

我們極少在《DRIVE》這個欄目試舊車,好多時甚至沒特別大改動的facelift車款都會被過濾走。原因不是我們揀擇,而是差不多的駕駛表現,就算換了人去寫也只是差不多,文章頂多介紹一下有甚麼新設備,這些你都可以輕易在網上搵到,與其重重覆覆沒有新見解新體會,不如留待在合適時機再試。這次試的Porsche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是2018年型號(2017年生產),於2020年登記出牌,由專賣原廠認證易手車的Porsche Approved Pre-owned Car Centre發售。雖然牌簿上已有一位owner,但實際上只行走了不足二百公里,根本是新簇簇的一部車,而且價錢比當年的全新車平了100萬(還未計它已加了一堆option)。不過,這並非試車的理由,真正原因是原來我們一直都未試過這套總輸出達680匹的保時捷插電混能系統,雖然facelift版Panamera都剛剛在港推出,還是值得跟這部車會一會。

Turbo S E-Hybrid是最頂級的四門保時捷型號,分別有Panamera、Panamera Sport Turismo、Cayenne以及Cayenne Coupe四個車款。使用4公升雙渦輪增壓V8引擎,輸出550匹馬力及78.6kgm扭力,而它的電動馬達則有136匹馬力及40.8kgm扭力。根據廠方公佈,油電混合系統的總輸出為680匹馬力及86.7kgm扭力,數字上是量產保時捷中輸出最高的型號。它的電動系統包括一組連接於引擎和PDK波箱之間的摩打及一組放在車尾的14kWh(可用量約為11kWh)鋰離子電池,固然可以作純電力驅動,理論值為50km,相信在香港使用大概可行35-40km,應該都夠你由屋企揸到返公司。在吐露港試用EV mode,由滙線位置約50km/h一直順住車流踩到去100km/h,反應尚算舒服自然,未至於覺得吃力,當然比起純電動車力氣還是弱了一點,畢竟它的摩打只有百多匹,就算扭力不差,也做不出電動車那種突然爆炸力。但這不重要,能夠用電力舒舒服服行幾十公里,已經交到課,反而突顯了長陣版Panamera最寧靜優雅、舒服豪華的一面。由於這部車標準已配備了四支由電腦控制車身高度、軟硬度的三氣囊氣壓懸掛,配合電動模式的平順特性,駕乘感覺的確是頂級豪華房車水準,由隔音、濾震以至車體平穩度均十分上乘。

四座長陣版,後座宜載兩位長腿賓客。

除非你家中有充電位,否則我不信用這部車的人會很神心地每天都刻意去叉爆那舊14kWh電池,因此最常用的應該是Hybrid模式。這個模式亦細分了三個設定,首先有全權交由電腦控制油電動力系統的auto,然後有保持當下電量的e-hold,還有一個盡快叉滿電池的e-charge。視乎你往後行程有甚麼需要,就在這三個模式中選擇最合適的。我用Hybrid auto做了一個小實驗,reset了行車電腦,畫面顯示電池剩一半電量,由九肚山經大埔公路入大埔,再調頭行吐露港,經獅子山隧道落土瓜灣,再去新蒲崗兜個圈,然後以九龍灣為終點。全程行了33.4公里,平均時速為39km/h,有高速公路、山路及市區,不刻意慢行也沒有展露680匹威力,模擬一般上下班日程。你估油耗數字是幾多?官方話2.9L/100km我打死都唔信,5.2米長、2.5噸重喎,幾乎同Rolls-Royce Ghost一樣咁重磅。結果是……4.6L/100km,又不算差太遠,這部車可以做到5L/100km樓下實在有點意外,如果起步電量更高應可再進一步。像這種日常駕駛,油電之間的切換着實很平滑,動力銜接得相當好,由於PDK長期把引擎控制在1,200-1,500轉之間,所以聲浪及震動都微乎其微,若不是我經常實錶板,真的不容易察覺甚麼時候用油甚麼時候用電。

680匹 x 2.5噸 x 5.2米 = 4.6L/100km……很不錯吧?
有電在手?扭入E模式暫停喝汽油吧。

作為一部豪華房車,我認為這部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相當稱職,但作為一部Porsche,更加是頂級型號,我相信有一半價錢是買它的性能和操控。它有Sport及Sport+兩個油電齊發模式,後者會盡快用引擎叉爆電,以應付隨時的高輸出。看它的牌面,有twin turbo V8、有摩打、有四驅、有氣壓懸掛、有後輪轉向、有torque vectoring、有ceramic composite brake……幾乎將保時捷寶庫的所有武器都放了入去,豈有不強之理?原來又不一定。的確,按下sport response核彈發射掣,全力爆發真的非同小可,但起動那一秒半秒顯然有點吃力。無他,這樣重裝上陣,2.5噸車重實在是很大的負擔。當突破了慣性之後,火力之猛直逼supercar級數,根本無暇去看車速以怎樣的幾何提升。可怕的是坐在駕駛席很難以感受去判斷加速有多快,極大馬力豪華房車都有這種特性,淡化駕駛氣氛,不同於純正跑車把殺氣原汁原味奉上。速度高、車體重,受控的第一關鍵落於制動之上。這部車有巨大的陶瓷合成物料brake碟加前十活塞卡鉗,據稱比一般鋼碟輕50%。這套brake的表現極佳,是馬力怪的金鋼箍,反應強而線性,最正的地方是無需摸索能源回收減速和實體卡鉗運作的交替,因為它本來的regenerative braking效果並不明顯,不像電動車那樣大拖力。真要說它的動態,5.2米長的大房車算是很靈活,懸掛支撐力充足,但太過勉強時仍會感受到車重的拖累。軚感及轉向反應也比好些同級車勝一籌,卻未去到行雲流水或硬橋硬馬的地步。逐樣去看它甚麼都強,只是,它仍是房車框框內的高手,並沒有脫離常理的驚喜,不像E 63 S那樣一往無悔。重量,果真是工程師的大敵。

不用飲Red Bull,撳個掣就送你一對翼。
用螢幕控制的冷氣扇葉真的……很煩。

如果是一部全新車,我很認同這套plug-in hybrid系統,卻不一定要揀Turbo S,Panamera 4 E-Hybrid已經盡顯到它的優點。但這部卻是平了過百萬、幾乎沒怎麼行過的易手車,可以試試那680匹,又未嘗不可喎。

Porsche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Executive規格
引擎:3,996 V8 twin turbo
馬力:550匹/5,750-6,000rpm
扭力:78.6kgm/1,960-4,500rpm
摩打馬力:136匹
摩打扭力:40.8kgm
總輸出:680匹/86.7kg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PDK
0-100km:3.5秒(Sport Chrono Package)
極速:310km/h
重量:2,485kg
體積:5,199 x 1,937 x 1,432mm
油耗:2.9L/100km
售價:$3,906,000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6月 第153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