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aren 720S GT3X</BR>單打獨鬥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McLaren 720S GT3X
單打獨鬥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8 Jul 2022

讓GT3賽車解除束縛會發生甚麼事?就由麥拿侖720S GT3X解答吧。

Words: Ollie Marriage / Pictures: John Wycherley / Translation: Tony

我原本以為自己很清楚交手對象是何方神聖。探身鑽過翻滾保護架寄身於座椅的牢牢臂彎時,我連一絲懷疑也沒有。這部車毫無疑問是麥拿侖 720S GT3X,畢竟軚盤上寫得清清楚楚實實在在。那麼從寓意上來說又如何呢?我以為自己所料雖不中亦不遠矣。可是一開車,原先的想法便有點動搖。

讓我告訴大家一件沒有人會談及的事吧,GT3賽車的速度其實未至於非常快。這些賽車確有本事交出很可觀的圈速,但那是因為它們有熱熔胎、驚世煞車和帽貝也會為之驚訝的橫向抓着力傍身。不過我們說一部車速度飛快時,通常不是意指加速性能嗎?可是為了令賽事公平和遏抑成本,GT3賽例就動力輸出設有一些限制。今天這些限制措施已一律交用電子系統執行,賽車毋須再安裝進氣退流器,只要在渦輪增壓管理系統上面做功夫即可。總輸出有多高?介乎500至550bhp。

如此一來便帶出了兩個問題。首先,當你在GT3賽車上領略過強勁減速和轉向造成的肉體折磨,加速一刻難免會以為自己沒有鬆開手掣。第二個問題是街道版的動力既然多了200bhp,在直路加速賽大有本事魚肉賽道版,相比之下GT3賽車不是有點傻嗎?

這部GT3X就是要解答「如果這樣會變成怎樣」的GT3快車。由於規格不受賽例限制,內外功理應可以回復到比較平衡的境界。GT3X有五成半組件有別於賽道版,相對於原裝720S街車分別之大更達九成,可想而知GT3X根不不是街車。他們把一個光禿禿的車架連同必須沿用的部件送到車隊總部其中一個裝配站逐步組裝成這部GT3X。車上的擾流裝備與GT3賽車一模一樣,但整體重量較輕,翻滾保護架亦有所修改(主要目的是為了添置一張乘客座椅),而且動力增強了許多。

「這部GT3X就是要解答『如果這樣會變成怎樣』的不設限GT3快車」

最大的變化是引擎。當我問及賽車是否使用了不同於街道版的V8時,麥拿侖只肯透露賽車引擎「來自陣中他處」,GT3X則還原採用街道版的M840T雙渦輪增壓V8。之後當然少不了琢磨功夫,譬如裝上強化活塞、輕盈排氣系統和重新設計的盤頂。運勁吐勁也有所不同,寧願低轉較難侍候以換取高轉火力和反應,此外更設有一個超車按鈕短暫提供30匹額外馬力。車身鑲板一律用碳纖維製造,額外配件包括了飲料系統之類的相稱裝備(儘管飲料系統基本上只是一條飲管,並非甚麼小型酒櫃),以及功能齊全的遙測系統和靜音排氣喉。

我們之所以安排這天在Dunsfold試車,就是為了避免聲浪波及附近民居。這部GT3X正是去人夏天在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上場的同一部車,其間造出了兩項驕人成果,既造出最快時速,又是計時賽的總冠軍,而且全程聲浪不絕於耳。

這部車基本上是動力提升了五成的GT3賽車,所以我一直以為箇中變化不外乎直線加速變得更快,這樣的話我應付得來啊。麥拿侖估計GT3X從靜止加速到96km/h需要2.8秒,這個也可以啊,因為我不久之前才用法拉利 SF90一來一回錄得2.5秒的平均加速時間。可是掛萬漏一,我居然忘記了break times這回事。不,我說的不是brake times。須知駕駛一般GT3賽車,加速就是車手可以小憩的時機,GT3X卻把這個鬆一鬆的機會丟到九霄雲外,車手不但要承受更大的肉體折磨,就算可以趁着直線衝刺喘一口氣,回氣時間也會因為加速凌厲而變得更短。

何況這股加速力彷彿無休無止。從芝加哥彎衝向槌頭彎時,我總算有機會偷空望一望數碼儀錶的讀數,結果看見……嗯,大概不是235km/h就是238km/h吧。但也可能是我看錯了,因為其間實在有太多事情要兼顧。不過退一步說,230km/h應該錯不了,其他速度飛快的街車在同一路段直搗二百可是要掙扎一番呢(因為衝出芝加哥彎時速度相對低,進入槌頭彎前又要較早煞車)。

拜額外動力所賜,GT3X在任何一段路都更加講究車手全力以赴。你會更快到達煞車區,彎中控制油門必須格外小心,意思就是說這部車時時刻刻都處於千鈞繫於一髮的狀態,簡直令人筋竭力疲,但本該如此嘛。我開過其他GT3賽車,事後總是有一絲空虛感,每次踏出車廂都覺得工程師特別為我輩準備了一套叫「萬無一失記者試車模式」的引擎脈譜。他們當然堅決否定,還告訴我那就是GT3賽車的速度境界,我亦只能帶着有點喪氣的心情轉身離去。

GT3X便大為不同,不但比GT3賽車更狂更猛,而且駕駛過程更加激烈,力氣之大足以跟熱熔胎、擾流翼和令人五官大執位的霸道煞車對着幹。所以我們決定把它交給Stig仔,結果他用了1分7.2秒便衝過終點,比TG速度榜的現役第一快車法拉利SF90整整快了四秒鐘。不過GT3X並不符合街車法例,所以沒有資格登上TG速度榜,亦無緣參加正式賽事,因為它的機件改裝有違賽例。

當天並非只有747需要做足起飛前的安全示範
「我們把它交給Stig仔,結果他用了1分7.2秒便衝過終點。」

那麼GT3X所為何來呢?最緊要的答案是讓有錢人在賽道日大出風頭。所以花得起750,000鎊的話,McLaren Racing會十分樂意為你造一部。等一等,你是否心想麥拿侖陣中不是已經有一款專攻賽道的特級超跑嗎?對,確有此事,以前已經有P1 GTR,後來又有Senna GTR。既然如此,又何必勞師動眾製作GT3X呢?

我覺得當中可能涉及一些內部政治。試想你是麥拿侖的賽車隊,一直看着其他量產車製造商推出愈來愈偏重賽道性能的型號,直到江湖上冒出一大堆GTR,於是忍不住心想「喂,等一等,賽道利器可是我們的看家本領啊」,心有不甘之下遂決定殺一殺對方氣焰。

快速換胎法令GT3X一下子腳步浮浮快速換胎法令GT3X一下子腳步浮浮

狠狠煞車直搗彎角猶能這麼平衡,懸掛行程這麼短猶能這樣揮耍自如,竊以為GT3X更似一件正宗利器。Senna GTR誠然比之更輕,動力更強,我卻覺得GT3X更易於駕馭,舉止更容易預測,溝通能力也較高。當然,熟悉場地亦有助我發揮其實力。

我曾經在巴林開Senna GTR夜戰,在十三號彎試過烏龍擺尾給自己(和那位可憐的指導員)留下了死裏逃生的回憶。這次在Dunsfold卻未有遇上這種驚險場面,儘管事後屁股痛得我有兩個小時行路要像尊榮那樣擺來擺去,出汗量亦離晒大譜,但這樣正合我意。正如我所說,我原本以為自己很清楚交手對象是何方神聖,結果卻大錯特錯低估了720S GT3X的高昂戰意。

趕超衛星導航預測的到步時間?呸,不如試試趕超預測圈速好過喇。
McLAREN 720S GT3X
引擎:4.0公升V8 twin turbo
馬力:710bhp
0-100km/h:2.8秒
極速:340km/h
重量:1,210kg
售價:£750,000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12月 第159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