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車特輯</BR>最後十二 V12 VANTAGE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英國車特輯
最後十二 V12 VANTAGE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Dec 2022

風雲終焉。這就是最後一代搭載V12的Aston Martin Vantage,標誌着一個得天獨厚的蓋世跑車家系到此為止,唔買走寶呀。

Words: Tom Ford / Pictures: Alex Tapley /Translation: Tony

動用鐵筆、潤滑劑和無比決心把手頭上最大型的引擎硬塞進陣中最小巧靈活的汽車身上,不去計較甚麼設計參數、含蓄意圖或成敗得失,但求把它弄到凶狠野蠻驚天動地。這種做法怎樣看都不似一個好主意,可是多年來卻行之有效,不單創造出好些世所公認本性善良的「最佳」汽車,就公路利器而言更造就了一些傾向自我中心為自己天生殘暴而感到高興的怪物,一些含蓄程度好比用長襪裝個桌球當流星錘的衍生型號。Aston Martin深明此道,所以讓Vantage吞下一副V12引擎對他們來說並非甚麼新奇事物,那麼請大家跟下一代紳士流氓Aston Martin Vantage V12打個招呼吧。

所用配方熟口熟面,扼要地說就是從體型較大的DB11DBS Superleggera借來一副5.2公升雙渦輪增壓V12,然後塞進體型較細小的Vantage車頭三爬兩撥變出690bhp和76.1kgm。空間足夠又不受法例約束的話,威力夠你3.5秒前後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達到320km/h。此外,當然少不了擴闊車身添置一些擾流裝備,混能則免了。因為這是一往無悔囂張狂妄的作品,旨在顛覆Aston Martin平常威而不怒的儒俠形象,又豈會斤斤計較燃效。

有一點可以肯定,你絕不可能把這個V12型號誤當成其他Vantage。左右輪距擴闊40mm乍聽似乎沒有甚麼大不了,但已經足夠令新型V12看起來格外魁梧一身橫練,一套不知分寸的車身改裝大法更凸顯了那份拔劍而起挺身而鬥的戾氣。這部車根本不知內斂為何物,反而好像大剌剌戴着閃閃生輝的鑲鑽鐵蓮花表明自己好打得。從車頭入手,你會找到一套新型碳纖維泵把和頭冚(頭冚前端現已設有一個大刀闊斧的馬蹄鐵形氣槽),碳纖維頭沙板經由一道「賽車啟發」的單件式新型碳纖維裙邊連接至尾沙板。車頂那邊也運用了碳纖維,尾泵把和文氏管亦煥然一新(係呀,兩者都是碳纖維製品)。與散氣槽融為一體的中置雙出尾喉也是新設計,雖然是金屬製品,但用料比平常纖薄以削減重量。架在碳纖維尾門上的巨型尾翼,或會令人覺得V12 Vantage噴上一身賽車戰紋的話,說不定會比這身艷紅更加相稱。有趣的是買家原來可以要求廠方刪去這根尾翼。當你見過卸去尾翼後噴上一些穩重顏色的V12,我好懷疑閣下還會考慮裝上這塊燙衫板,尤其是當你知道Aston宣稱V12 Vantage卸去尾翼後,「高速穩定性其實所差無幾」(儘管整體下壓力會有所下降)。上述的整流大法顯然能夠在320km/h之下產生204kg下壓力,不過你亦可以對着我說此車在320km/h之下能夠用排氣喉疾吐一口真氣擊斃百步之外的隱形獨角獸,因為我無法證明你所言是否屬實,除非我有辦法租用一個機場試車,或者不惜以身試法。

話雖如此,動用了這麼多碳纖維部件,V12所省下的重量想必差不多夠把十二和八汽缸引擎的重量差完全抵銷掉吧。數一數,新型排氣喉可以減掉7.2kg,附加碳纖維座可減7.3kg,作為標準裝備的碳陶瓷煞車可減23kg……這些值得自豪的細節在在表明了那份削減重量的執念。不過座椅仍然保留了局部電動調校功能,底架設有拉扯式手帶,椅背則用電動馬達調節(中控台上的按鈕亦因此有部分淪為冗餘)。埋單計數,V12比V8 Coupe還是重了至少150kg,喔……

碳陶瓷煞車是標準裝備,因為火力大,煞車也得大。

這個車廂也會令人隱約覺得有點失望。椅背用碳纖維製造的座椅非常養眼又出奇舒適,可是座上客經常眼望的地方(即是儀錶板呀)簡直離晒地。就一部索價超過廿五萬鎊的汽車來說,這種尺寸細小的僭建式中央屏幕未免有嫌落伍,中控台看起來就像有人把一堆按鈕塞進霰彈槍槍膛,然後對着錶板隨意轟他一槍。既然敢開出這種價碼,我們絕對不能亦不應該輕易放Aston Martin一馬,在亂七八糟的按鈕之間貼上一個V12徽可不足以遮醜啊。

另外購買的碳纖維座椅可以減掉7.3kg,比自己節食好辦得多。

但話說回來,除了那個刻有start字樣的開關,沒有人會基於按鈕編排手法是否一貫而去買這種車,何況V12的點火按鈕並沒有讓人失望。車手用力壓下煞車踏板後,會先聽到燃料泵的呼呼啟動聲,之後引擎才會升火待發。引擎發動一刻並非像V8型號那樣又吼又吠,而是用較高亢的聲音大喝一聲蘇醒過來,然後排氣喉便會傳來醉獅的粗重咆哮。嗯,中聽,接下來手指一戳D掣便可以開步走。這副八前速ZF自動波箱十分聰明伶俐,動作順滑毫無阻滯。如是者輕輕鬆鬆兜了一會兒熟習各項操作,第一印象相當良好。

幸好油門踏板不像這個介面莫名其妙

駕駛模式有三個,分別是Sport、Sport+和Track,排序較低的模式下盤功夫雖然硬,但未至於不舒適。前懸掛彈簧硬度增加五成,後方硬度加四成,懸掛塔頂剛度提高一成三,加上新型杯士、修訂懸掛幾何,以及重新設定主動吸震筒和轉向使得反應變得超級敏捷,單憑這些字面規格判斷的話,V12 Vantage的下盤理應硬似雲石造的滑板。何況打開尾箱一看,還會見到後懸掛塔頂之間焊接了一根貌似工業用喉管的塔頂横撐,賣相並不漂亮,意圖卻十分清晰。不過這部Vantage其實也可以正常使用,開起來不會很費勁,縱未至於千依百順,亦算得上好使好用。我在視野無阻的直路決定試探一下不同模式有何特性,於是用左邊轉檔板連拖兩檔一腳地板油,下一刻面上表情便從大感意外、一臉震驚、匪夷所思一直變到魂飛魄散嚇破膽,簡直精彩過川劇變臉。

我原來忘記了自己已經熄掉牽引控制功能,於是車輪最初的輕輕一滑轉瞬之間便化作鋪天蓋地的米芝蓮Pilot 4S毒煙,可想而知這部車確有氣力。隨着車速增加,車輪總算牢牢重拾牽引力,風味因應速度而變化的Vantage一貫特色也隨之躍現眼前——車速愈快,味道愈濃,效果有點像重度發酵,直到你發覺它彷彿變了另一部車,能夠用體態輕重的變化直接反映油門力道。不去刻意挑釁的話,抓着力也十分強大,敏銳轉向則有助你把車頭瞄向所需方向。不過路面顛簸的話,便會難於穩守軌跡,就算使用最柔軟的吸震設定仍然會出現側滑場面,一方面導致後輪七竅生煙,另一方面逼使車手施展渾身解數。V12 Vantage的轉速變化並非快似鏈鋸,需要一些時間方能增減體內動量,運勁蓄勁講究有分有寸,一旦吐勁又非同小可。但此車在轉速方面不大喜歡逆來順受,車手在突破牽引力時不能單靠收油了事,因為這副V12的轉速變化反應可不像電掣一開一關那麼快。所以在彎角又大又闊的公路徹底發揮抓着力,會比挑戰迂迴曲折的典型B級公路較為適合這部車。

可是在形形色色的公路跑了幾個小時後,我不禁有點沮喪。乍聽可能有違常理,但恕我直言,這部車開起來雖然有模有樣,速度感比諸當代某些同儕卻有所不如。這副V12運勁好比波浪綿勁十足,轉速會以線性方式逼近紅區,可是既然講究武功蓋世,似乎有需要動用一些轉速反應更快更霸道,一出鞘便招招搶攻,而不是標榜V12精湛細膩一面的引擎。Vantage V8 F1 Edition性能表現大致上與這個V12版本不相伯仲,雖然短跑加速落後零點一兩秒,極速又低了8km/h,但這點差距應該不足以在速度感上構成重大分別。可是V8 F1 Edition感覺上卻比V12更加內外相符,幹勁十足,作為練家子更加勝任。至於唱腔,這副V12真的很悅耳,氣勢隨着轉速上升愈發洶湧,卻未能像2009年初出江湖的非增壓V12 Vantage那樣令人汗毛倒豎。這副V12的音域也許因為渦輪增壓器而變得較窄,但本來可以再調皮一點嘛。

「體態輕重變化直接反映油門力道」

與功夫洗練的保時捷 911 Turbo S有得鬥嗎?不,Aston講究劇力,保時捷講究功夫爐火純青(儘管有點執於實事求是),兩者很難直接比較。Aston喜歡故弄玄虛在台上賣弄隱約好像歌劇的唱腔和取悅大眾的色相,保時捷卻喜歡事了拂衣去,退場時只會留下一串好似巨犬咳到甩肺的殺聲。新型V2 Vantage不是速度不快,這部車其實很快,只是開起來很有挑戰性,感覺上非常老派。

車小引擎大如今的意思與以前稍有不同。以前所謂的「引擎大」,通常意指火力猛許多的引擎,旨在刻意形成肌肉和質量不相稱的局面。新型V12 Vantage無疑是歷來動力最強的Vantage,卻不是最凶猛的Vantage。直話直說,它不是功夫練得最好最平衡的Vantage。功夫不是最好,其實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問題,但未夠傻就大有問題了。它有點像一個天資因為特異性而受到局限的怪傑,在寬闊暢通的道路和賽道光芒四射,在彎角能夠用荒誕速度一掠而過,這時的V12 Vantage真可謂得其所哉。可是除了在肯辛頓高街製造無無謂謂的雄壯聲浪,它在英國並非經常可以找到用武之地。情和理並非總是好朋友,兩者有時還會嗌交,一些客觀上本該違反邏輯的破綻有時反而會變成主觀上的精彩絕技。V12 Vantage卻偏偏缺了這種獨步江湖的特色,未免有點可惜。

「V12 Vantage一脈將以這個姿態轟轟烈烈退出江湖」

這部車最殺食的地方是風騷快活羨煞旁人,儘管自得其樂之前得接受這是一場誇飾戲的事實。不過無所謂啦,反正限產333部的V12 Vantage現已全部有人認頭,買家想必都是那些知道它功夫不無破綻,卻樂得與它轟轟烈烈露兩手的人。說到轟烈,V12 Vantage一脈將以這個姿態轟轟烈烈退出江湖。Aston老闆Tobias Moers已經表明這是V12 Vantage的最後一代,因為Aston Martin引進了一些效率較高的動力系統。所以這是只有少數幸運兒得以一嘗的壓軸好戲,但車迷至少會覺得這一步棋走得十分正確吧。

ASTON MARTIN V12 VANTAGE
引擎:5.204公升V12 twin turbo
馬力:690bhp
扭力:76.1kgm
傳動:後輪驅動 8前速自動
0-100km/h:3.5秒
極速:320km/h
重量:1,795kg
售價:約£270,000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2年7月 第166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