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iX xDrive40<br/>由外到內再到返外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MW iX xDrive40
由外到內再到返外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5 May 2022

我很喜歡i3,無奈退場之後的另一代寶馬電動車終於到手。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SAM FONG

360度任何角度都幾乎全新的寶馬,好耐冇見過了,更是他們久違的電動車,要講要試要介紹的地方太多,一時間我也組織不來該從何說起。簡單點就由「外」開始。

賣相,在我們的YouTube上最多人討論的一點,大部份人都說「好醜」、「怪」、「騎呢」,我還是那一句,說不出「靚」、「好睇」、「有型」。但無可否認它有氣勢,近距離接觸就會感受到車頭所有細節都很bold,亦都好搶眼,係人都知它不是乜系物系或X乜X物,不過仍睇得出是寶馬。至於它的氣勢,除了設計細節,好大程度來自iX的體型。實際長度接近5米,比X5還要長31mm,前後兩個車輪中心之間的距離為3米正,同樣稍多於X5。就算這部車裝了optional的22吋輪圈,夾埋車身睇也不覺得着了oversized波鞋。不過它又不似一般X車系,視覺比例有所分別,原因出於高度,iX只有1,695mm身高,比X5矮了50mm,反而同X3差不多(只較X3高19mm)。X5的體型溝埋X3的身高,難怪會覺得比例不平凡。另一重視覺衝擊是車頭和車身的對比,正前方有特多誇張密集的細節(容後再講),但車側卻刻意清減線條,呈現出很大幅平面。我不清楚設計師背後的概念,但硬是有種不太連貫、未做完功課的不安感。據廠方資料講,這部iX用了一套名為Shy Tech的設計風格,意指把好些功能和設備用隱藏手法置於車內外,例子之一是頭冚上的寶馬車章,表面睇只是一個徽章,其實撳一下就會彈開,變成水撥水入口,是否很國產凌凌漆呢?還有,門抽掣也收收埋埋,伸手入去個窿就會摸到。再望返車頭,細心zoom in兩塊巨大鬼面罩就會睇到暗藏發熱線,原因是這裏其實裝了鏡頭、雷達和感應器,供各項安全系統和輔助駕駛功能之用,因此有必要靠發熱線溶雪,畢竟地球上好多地方都仍有寒冬嘛。這幅鬼面罩功能多多,斷估一不小心撞了維修價錢不菲,但若只是輕微刮花又不用太擔心,皆因車廠在這裏加上了自動復修塗層,遇熱後表面會慢慢回復平滑,跟市面上流行的PPF有異曲同工之妙(或者根本是同一樣東西)。鏡頭移低少少,泵把對上有兩度電閘,此乃自動開關之門,無事無幹便會關上,需要入風時就會打開,電動系統還是需要散熱嘛,尤其是電池對溫度很敏感,天氣不似預期便不事生產。不如又睇睇頭尾的LED燈,長又幼的設計,近年也有好多車廠喜歡這種方向,我只是對四條燈眉有點意見,始終覺得四方框眼神的標誌性不比雙腎設計少。無論如何,造型賣相各有所好,外面也講得差不多,可以打開車門了。

兩個電磁爐內藏各種保平安儀器

門框,於我而言最搶focus的並非完全未見過的內櫳,而是黑漆漆的門框。這部車用的是完全獨立於現有車系的全新車架,暫時只供iX所用。前後副車架均為鋁製,至於肉眼看得到的黑色地方,包括座艙兩側、車頂及尾箱框,則是CFRP(碳纖維強化聚合物),i3i87系等等車款都有用過,對寶馬來說不是甚麼新事物。但別被它的外表呃到,其實CFRP的用量並沒有想像那麼多,細心睇車架的結構圖就會發現,大部份只是附於高拉力鋼表面,並非整條骨架都用CFRP。有鋁又有CFRP,目的不外乎加強剛性和盡量減低重量,畢竟一大pack電池已經好重,不過這車還是有相當噸位,未計後加的option已達2,440kg。

外露CFRP碳纖紋路很重要,因為睇到先至知道嘛。

至於iX的車廂則是i3以來最具原創性的寶馬,坦白講,我相當鍾意。正前方有個曲面大屏幕,裏面分別是12.3吋儀錶和14.9吋的中央touchscreen,系統則是最新的iDrive 8.0,支援5G網絡。問過寶馬代理,這部車的網絡服務是終身承諾,以後也不用贍養費。基本上講得出的功能它都有齊,包括聲控、手勢控制、360鏡頭、地圖、AR導航影像、headup display等等,這部還加裝了真皮內櫳和有30隻單元的Bowers & Wilkins頂級音響。頭頂那個巨型玻璃天幕,不止本身有三重UV塗層隔紫外線隔熱,也有變色功能,像以前SL和SLK用過的Magic Sky Control,隔熱效果明顯好過Tesla好多,伸手摸一摸天花就知分別。車內設計大不同,你看圖片都會發覺很新鮮,啊,那個兩幅式六角形軚盤其實握感幾好,泊車調頭時也不會搞錯方向。我想表達的是我喜歡坐到入去的感受,眼見手摸的新鮮只屬一部份,最吸引到我的是空間,有別於寶馬座艙向來的包圍感,iX有種清簡開闊的特質,細節上雖然有很多雕琢,但由錶檯到中央手枕、門壁到後座冷氣,都設計成相當不佔空間,車內鬆動開揚,置身其中覺得很舒服。 後座是另一個iX強的地方,地台平,頭頂膝前空間都多,前方視野也不算有太多遮擋,座椅由肩位延伸至C柱和門壁的包圍式設計也的確有相當的舒適及豪華感覺。

玻璃扭掣加木紋面touchpad,玩物料效果。
原來軚盤不一定圓形才好用
有如登陸外太空城市的地圖畫面

總的來說這部車的新鮮度滿分,設備配套也幾乎是最全面的寶馬,剩下來的是它的性能。這部iX xDrive40和高一級的xDrive50同樣為雙摩打四驅,輸出分別是326hp/64.3kgm和523hp/78.0kgm,前者用71kWh鋰電池,滿電可以跑372至425km,後者則加大至105kWh,航程達549至630km。於我而言超過400km已達合格標準,有時電池太大反而為車重增加了不必要負擔。今次試的xDrive40零至一百加速成績為6.1秒,不算很猛料(xDrive50快1.5秒),Model Y Long Range還比它用少1.1秒。的確,就算full throttle(雖然電動車無throttle)起油(亦都無油)亦不會覺得嚇人,但力量已經很夠,應付2.5噸的起動及再加速還是綽綽有餘。個人覺得經已滿足,除非你很沉迷高性能電動車那種有如機動遊戲般的離譜加速力,否則xDrive40的動力絕對夠了。較之動力,iX更出色的地方是操控時的信心,首先制動抵讚,煞車力量強而不惡,反應極之線性,動能回收減速和逼力卡鉗工作的交替不着痕跡,很容易就適應到這套逼力。同樣是重型電動SUV,這部的制動是我試過最有信心、反應最自然的。至於操控,最大的感受是traction強,應付中速彎和高速彎的能力極高,車體傾側控制做得好好,重心比一般SUV低令它的下盤十分貼服,入彎至穩定下來的過程短兼且平順,到起油扯出彎時車頭也不會有太大起伏,前輪總是很抓地。想不到一部大SUV可以跑得如此有台型,有速度收得順,彎中淡定實在,車體沒太多動作,過程中沒甚麼雜質,動態相當清爽。xDrive50甚至有氣壓懸掛和後輪轉向,效果或者更好,不過我覺得xDrive40已經幾靈巧,未必要靠後輪轉向,反而期待試試裝了氣壓彈弓的乘坐感有多大提升,因為這部車的lift-related damper雖然也頗不錯,亦不會太硬,但輾過路面接駁時後座感受到的起伏略嫌有點急促,估計air suspension在這方面的寬容度會更高。

香港版21吋軨是standard,這套22吋是option,你叫那些18、19吋的情何以堪。
導航有AR畫面輔助

最後講埋叉電,兩款iX同樣支援DC快充,xDrive40最快為150kW,xDrive50就去到200kW,AC的話同樣最高是11kW。跟車包了Mode 2(家用插頭)及Mode 3(公用插頭)電線各一條,均是5米長。假設用150kW快充,xDrive40由10%叉到80%大概需要31分鐘,前題是香港暫時找不到有這個速度又適用的快叉站,用住50kW先啦。

史上第一個會彈起的BMW車章
車上小物的發電總站:USB、12V、無線充電。

我很喜歡i3,可惜因結構局限已沒法繼續下去。iX雖不是接力之作,但在它身上仍有當初試i3的那種新鮮感和驚喜。80萬車價比X5 xDrive40i還要平少少,雖然少了七座,卻有最新的技術和設備,如果要我埋單我會揀iX。至於據聞已接到大量訂單的i4,睇數據性價比極吸引,到時且看能否挑戰到Tesla的電動房車地位。

BMW iX xDrive 40
馬力:326匹
扭力:64.3kgm
傳動:四輪驅動 單速自動
0-100km:6.1秒
極速:200km/h
重量:2,440kg
體積:4,953 x 1,967 x 1,695mm
電池容量:71kWh
耗電量:19.4-22.5kWh/100km
續航力:372-425km
售價:$988,000(一換一$798,000)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2年1月 第160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