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車專門店</BR>Maserati & Aston Martin發展藍圖對對碰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跑車專門店
Maserati & Aston Martin發展藍圖對對碰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2 Apr 2022

兩間跑車專門店告訴大家在引擎正在執包袱的年代今後何去何從,跑車收藏家將來的新玩具會是甚麼模樣?

Words:歐陽國安&Adrian Mak

MaseratiAston Martin兩間高性能及GT車專門店近日的網上記者會,均躱不開在新能源及電動車身上大噴口水,唯兩者的取態各有相同之餘亦有大不同。

Maserati的招牌GranTurismo和GranCabrio車系在後台休養一段時間,車廠放聲氣表示重新出場時將會換上全電動時裝,最誇張是三個摩打合共超過1,200匹,帶來了兩秒幾的0-100、超過300km/h的極速以及面容扭曲的乘客。其他超跑供應商或許一樣面青口唇白,事關GranTurismo若真的實踐2023年面世承諾,意味很可能要比法拉利林寶保時捷等更早達到過千匹量產電動車的里程碑。
GranTurismo的關鍵之一在於能對應長途壯遊(gran turismo)這個詞所需要的遠程續航力,超大馬力加上GranCabrio版可摺合車頂的額外負擔,不利續航是常識。唯車廠表示GranTurismo重點之一是偷輕,究竟能夠有多輕值得令人準備定公正大磅熱切等待。至於電動車擁有300km/h極速亦不常見,是否像Taycan要搬出多速波箱暫時未知。

網上記者會上我們問到瑪莎一貫的賣點為內燃機、波箱及排氣聲所營造的刺激感,電動GranTurismo除了馬力和性能數字,還有甚麼值得推銷?收到的答案是:輕量、低重心之外,他們不會追求虛假排氣聲,反而會把摩打調校到「車未見已憑其聲知道是瑪莎」。其他車廠暫時對摩打的軟弱聲效還是束手無策,等我約定Hi-Fi德一齊鑑賞先。

車廠今次不單止帶來令人眼凸凸的GranTurismo的新聞,就連整個品牌的發展藍圖也約若隱若現,令人感到這個品牌正在密謀劇情大轉彎。參加Formula E和推出MC20是當中的前奏,當中最不解是在這個年代仍然為MC20研發全新內燃引擎,的確少見。借今次機會一問之下對方的回應是「跑車一直是關乎於引擎,這台新偈也可以看成是一句有力聲言——我們回來了!」

Maserati Grecale

聲言何止只有一句,各位聽着,車廠接下來有已經曝光的Grecale SUV加入產品陣容,其定位和售價不單類似於Macan,就連擔當的角色也不無相似——為車廠招攬一批全新客仔,最好是令他們日後買埋接下來的其他車款。未來新車名單包括不遲於2025年亮相的MC20衍生版,以及新款QuattroporteLevante,一浪接一浪,一洗近年Maserati新陳代謝緩慢的低潮。到時瑪莎應該每個車系均找到EV的蹤影,比不少車廠起跑得更早,目標是在2030年成為全電動品牌。

最後講講業績,歷經連續多年全球銷量下跌,上年數字止跌回升增加41%,售出24,269輛車之中60%為Levante,33%為Ghibli,且看以電動車謀求劇情大反彈的Maserati可以彈得幾高。

瑪莎CEO Davide Grasso效力Converse時有聲有色,別忘記時裝與高性能車都是意大利人強項。 

另一邊廂的Aston Matin與Maserati的取態大相逕庭。現階段暫時選擇以混能車系應戰,早在兩三年的第一款混能超跑Valkyrie之後,如今到Valhalla粉墨登場亦然。我們趁着網上記者會,試圖了解這位劍指各大插電混能超跑的馬田新生代,以及整個品牌的電動化取向。

Aston Martin Valkyrie

作為Valkyrie之子,Valhalla雖無1,160匹馬力及V12旁身,AMG的V8引擎配上電力系統之下,馬力和扭力輸出分別為950匹和102kgm,極速330km/h,0-100只花兩秒多。這套動力系統的主角始終屬於引擎,唯平治發展核心慢慢轉移至電動車,難免令人擔心Aston Martin的未來貨源供應。發言人在記者會表示作為一家中小型汽車製造商,不少機械零件以至電氣化平台均須由這位德國的夥伴提供。他以「大門將會繼續打開」來形容兩者之間的合作關係,看來言下之意是車廠對平治的依賴暫時不會改變。

Aston Martin Valhalla

雖然Valhalla無論性能、尺寸或價錢都比Valkyire更為「親民」,可是真正能擔當代步或長途旅遊角色的未來產品,首推Vanquish Vision Concept的量產版,能提供更多行李空間和更舒服的乘坐感。要實用到盡嗎,車廠早前推出了DBX707就是答案,它能做到52:48的頭尾重量比例,亦會採取寬矮車體和driver focus車廂設計以獲取更強駕駛感,林寶Urus小心呀。

Aston Martin Vanquish Vision Concept
Aston Martin DBX707

Aston Martin一直以造型瀟灑及GT典型的長車頭深入民心,那麼這種標誌性設計在電氣化時代會改變嗎?正當大家準備聽到「我們定必緊守傳統」這類刻板答案,車廠代表竟然彈出一句「一定會變」。他舉例說五年前根本沒有人會想到Aston Martin的長車頭設計會演變出DBX、DBX707這類SUV,意味馬田並不會活在過去之中。「工程師和設計師不用再為V8或V12這些巨型機器的擺位而煩惱,因此汽車設計將有更大自由,車頭造型即使大幅變化也無不可,不過我們的設計宗旨始終如一——一切要符合比例,比例是車廠對設計的執着。」他這樣說。

其實從Valhalla的造型就能看出品牌有多重視比例和設計。車廠代表介紹新車時不斷重複着「proportion」一字,從車頭的鬼面罩、車身肌肉線條、控制氣流的導風口,以至車頂仿F1賽車的三孔airbox,統統都是講究設計比例和美觀的產物。

那麼又回到必答題,大家何時會見到Aston Martin的全電動車呢?車廠對此沒有正面回應,卻拋下了一句又許更能打動傳統車迷的金句:「我們會一直生產內燃引擎汽車,直到法例不再允許。」好一句愛到世界末日。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2年5月 第164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