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vrolet Corvette Z06</BR>可能比法拉利更法拉利的五個理由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Chevrolet Corvette Z06
可能比法拉利更法拉利的五個理由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9 Dec 2022

如果我說今年稍後會有人推出一款既無電氣助威,亦無混能或渦輪增壓技術幫助的新型超跑,所用引擎更是內燃勢力夕陽遲暮之際當今世上和史上最強勁的自然吸氣量產V8。你大概會覺得十分驚訝,甚或困惑不解吧。

Words: Ollie Marriage / PICTURES: Mark Riccioni / Translation: Tony

尤其是當你剛剛得悉法拉利賴以養家的超跑型號原來可以單靠電力驅動,難免會好生奇怪哪間公司居然這麼冒失違逆超跑江湖的大趨勢,奇怪哪個國家居然會提供掩護火力容許這樣的汽車逃出設計室樊籠流入市場。

但你應該已經知道答案,因為Corvette實在太易認,易認到人人一眼就看得出圖中的跑車就是Corvette。乍聽雖然難以置信,但你我今年稍後時間就可以在英國買到Corvette,而且是軚盤設於右邊,在8,600rpm吐出670bhp,擁有鈦合金活瓣和非增壓V8狂暴火力的版本。我們只能假設林寶堅尼安排Huracán下一步棋時會密切注視其動向。

覺得剛才提及的動力數值不太對勁嗎?因為這裏所說的並非標準型Corvette C8(495bhp),而是Z06。如果把Corvette比作美國的保時捷 911,Z06便相當於GT3,在美國跑車江湖的地位簡直無以尚之。

#1 它擁有終結所有引擎的蓋世引擎……

站在洛杉磯某座多層停車場的刷白天台上瞇起雙眼對抗刺眼陽光的我,憑腳底傳來的暴龍咆哮聲便知道兩部Corvette終於到步。其中一部是Z06,另一部是動用了Z07配件的Z06,大家不妨把兩者想像成GT3和GT3 RS。駛達石屎回音室頂部後,聲浪雖然沒有剛才那麼驚天動地,但聲威並不見得減弱多少;這兩部車果然火爆暴烈。第八代Corvette打破了歷代先例把引擎放在車手背後,推翻了這個車系差不多七十年來沿用前置引擎格式的傳統,這一點只要看看車門後邊的偌大進氣口便毋庸質疑。造型如何就交由各位自行判斷吧,個人倒是覺得貌似有點笨重,有點「我家第一部超跑」的味兒。但我會說情有可原,因為這一代Corvette本來就是雪佛蘭第一款名正言順的超跑。這就難怪車身兩側設計不若麥拿侖自然流暢,拿捏弧線的功夫不如保時捷老練,亦缺乏了法拉利那些大有歷史淵源的筆觸。

「第八代Corvette是第一次把引擎放在車手背後的Corvette」

不過這個故事的要點在於內有乾坤。因為Z06就像GT3,所用引擎其實與入門型號無有共通之處。有別於使用著名6.2公升小缸體著名V8的入門Corvette,這一代Z06動用了全新開發的LT6引擎。後者扼要地說就是源出於C8R GTLM賽車,有乾式油盤和單平面曲軸傍身的V8,動力輸出達到670bhp和63.5kgm,0-96km/h不外乎2.7秒,儘管那是用上一呎助跑的測量結果。

動力重量比更有意思,每噸429bhp明顯高於最新一代500bhp GT3的每噸360bhp。不過扭力要到6,300rpm才達至巔峰,所以車手得花點功夫才能徹底發揮這股威力。雖然試車一事須容後安排,唯幸這天可以先踩幾腳油見識一下新引擎的反應。

#2 ……以及酷似意大利超跑的唱腔

引擎發動一刻確實有幾分似法拉利,節奏明快果斷,不會嘰哩吐嚕口齒不清。一拉控制台上的D撥桿進入起步檔位,按一下M掣開啟手動轉檔模式,再用雙手拉緊左右兩邊轉檔板,就可以啟動作弊模式把V8轉速一舉催至極限。這時引擎的聲浪亦很似法拉利,雖不像458那麼刺耳劇力萬鈞,卻也不見得裝腔作勢,聲線彷彿不經過濾又粗又硬,給人一種類似賽車的純正風味和反應速度,轉速升降快似閃電。想更加深入參與其中嗎?買家喜歡的話大可親赴Bowling Green工廠,與十至十二人一組的裝配班一起動手裝配自己所買的引擎。

大量外露式活動機關,唯須小心車匙墮進其中。

#3 懸掛、車輪和煞車一律經過悉心點撥

這套懸掛顯然升了級,儘管升級幅度不如那副V8。Z06的車身擴闊了90mm,這可是一大變化,影響之大從廠方特意選用了力能縱橫溫布頓球場綠茵的輪胎以配合橫向抓着力增幅一事便可見一斑。此外,尾胎闊度亦比標準貨色增加了40mm(達到345mm),所以需要重新製作車身鑲板妥善遮蓋車輪。輪圈和煞車也使用了尺寸較大的貨色,通常作為附加配件的電子差速和磁流變吸震筒則列為標準裝備之一,彈簧硬度亦高於標準型號。為了發揮短途爆發力,驅動橋更採用了終速比較短的新設計。

#4 兩種風味

美國人講究數值,講究G力有多強,繞障測試或零至一百加速有多快,諸如此類,Z06正好有齊在學力測驗獲得優異成績的所有基本條件。不過想加倍勝算在握的話,便需要多花一筆買Z07配件(大約1萬美元),當中包括一隻在300km/h之下能令下壓力倍增至333kg的新型尾翼。不過極速之下的下壓力不外乎一個紙上談兵的數值,真正用得着下壓力的速度其實介乎145至200km/h。況且下壓力的增幅與某些因素的平方根成正比,火力全開發揮333kg下壓力其實不會造出很有意思的速度。這點TG科學知識,就當我們小小心意,不成敬意。

卸下車頂收進引擎後邊,卻醒起自己沒有帶備帽子,於是重新裝上車頂。
停車場空蕩蕩,卻總有笨蛋會對着你的泵把泊車,此乃典型現象。

可想而知Z06並非靠下壓力食糊的汽車,不過肯花錢買Z07配件的話,還會得到硬度增加了一成半的懸掛、碳陶瓷煞車和米芝蓮Cup 2R輪胎,當能承受更強大的橫向加速力讓你五官大執位。如果手頭鬆動,還可以考慮圖中所見的碳纖維輪圈(可減18kg重量)。雖說Z06並非那麼着意於削減重量,但這套輪圈大概還是物有所值的。因為Z06的體重畢竟有1,560kg,比GT3多了150kg,皆因它保留了許多標準型Corvette的實用裝備,當中又以裝拆式車頂最有用。Z06的買家可以選購電動車頂舉升機關(圖中的橙色Z07便有這項功能),最重要是所有Corvette都可以打開車頂讓你灑滿一身陽光。這副車頂拆下來後可以收進V8引擎後面的尾箱,不過行李容量不會因此變得太吃緊,因為車頭那邊另有一個行李艙。

#5 內部不失禮

車廂不俗。天曉得是誰想得出這個一片紅的用色呢,但車廂佈局本身做得很好,品質我敢保證超乎你此刻所想的水平。不過提醒大家一句,座椅之間可沒有波棍。Z06雖然執於使用呼吸自如的引擎,但傳動方面只有八前速雙離合一個選擇。

車廂非常摩登,唯一稱得上線條筆直的似乎就只有那個軚環。

以上內容值得你興奮嗎?這個問題正是關鍵所在。Z06有點超乎我的預料。我一向喜歡新科技,但技術多多往往代表車輛更加複雜,車手會更難領略箇中刺激,除非你有法拉利的功力(296 GTB便是明證),Z06卻用簡簡單單的方法為你帶來刺激感。

「我們只能假設林寶堅尼會密切注視其動向」

Z06在美國以外會有知音嗎?大家還記得福特幾年前曾經用Mustang打天下嗎?他們在2016年安排Mustang重返歐洲市場,之後更有一段時間壓倒奧迪 TT高踞歐洲跑車銷量榜榜首,但願Z06在環球市場也會覓得應有地位吧。再者,在內燃勢力沒落之際由美國這個聞V8而起舞的國家炮製出如斯精彩的引擎,似乎也是一件十分相稱的事。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2年5月 第164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