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 Eletre</BR>蓮花座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Lotus Eletre
蓮花座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9 Sep 2022

此乃Eletre,一件不太講究精簡洗練和身輕如燕的作品,可身上仍然有一個蓮花商標,它配嗎?

Words: Jason Barlow / Pictures: Mark Riccioni / Translation: Tony

此君作古幾有四十年矣,可是當你有一位Colin Chapman這麼富有魅力和睿智的創辦人,公司所受的影響自然十分深遠。「簡單化,而後添其輕」(Simplify, then add lightness)是蓮花開山祖師最廣為人知的座右銘,那麼這位大師如果生於電動車愈來愈普及普及到快將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當前時代,又會如何自處呢?蓮花在這樣的世界中又該採取甚麼方針呢?答曰「複雜化,而後添其重」……

比諸聽罷剛才一句便氣得面紅耳赤馬上去社交媒體大發議論的網絡酸民,我們猜測Chapman泉下有知的話會覺得冇乜所謂。從表面上看,圖中所見的蓮花Eletre與蓮花Seven或Elise的共通之處,似乎與快艇和渡海輪之間的共通程度一樣低。Eletre是純電動車,重量超乎2.2噸,而且……說出來你會相信嗎?Eletre原來是蓮花創派74年以來第一次推出的四門型號。它的能量來自一個105kWh電池組,續航力按WLTP標準可達600公里,所應用的AI技術在各方面都兼顧到日後世情,包括世上第一款可以隨時部署的第四級自動駕駛激光雷達。這已經不是一部車,而是一次量子躍遷。

這件作品還十分實用,畢竟蓮花斷不可能單靠EmiraEvija的收入經營下去。如果你仍然覺得義憤填膺難以認同Eletre及其背後意義,不妨回想一下如今的保時捷可是一家把跑車當副業,以SUV作為主要收入的公司(他們單在去年就賣出了17.1萬輛CayenneMacan)。Chapman也是一個把生意放在第一位的商人,而且大體上很清楚市場風向。

就Eletre而言,這陣風顯然是東風。這款廠方大事宣揚的新車,是蓮花全新豪華時尚電動高性能系列的第一擊,同系型號日後會由公司設於……欸,設於中國武漢的最先進新廠房生產。許多外國人可能從沒聽過這個人口一千一百萬的城市,直到幾年前出現了某種傳染病,不過這裏就無謂糾纏於這場疫禍害吧。對於蓮花現已歸順中國巨擘吉利而非傲然獨立於他人一事,有些朋友或會覺得心有不甘。可是從另一方面看,要是沒有外國雄厚資本介入,蓮花現在又會落得甚麼田地呢?

Eletre無疑是跨國產品,前途定當更好。從中國執世界牛耳的電池技術、德國領導群倫的軟硬件工藝至到江湖上數一數二的瑞典安全技術,加上英國負責監督車架調校、設計之類撩動人心的環節,氣象一新的蓮花當可一一汲取這些翹楚陣營的心得,何況Eletre得到世上好些最高明的業內高人點撥,形勢焉有不好之理。

Hethel這邊亦有一番新氣象。蓮花現已在高雲地利設立設計中心,我輩去年聖誕前一個禮拜就是在這個中心冒昧一探這件新作品。無論就哪一種動力來說,SUV都是蓮花前無先例的製品,在缺乏現實環境烘托的設計室鑑賞新車亦往往有嫌斷章取義。可是設計負責人Ben Payne一推開設計室大門,我們便見到幾個震撼力勁似超級無敵平底鑊直敲天靈蓋的設計特徵。首先是一個全長5.1米,闊2.2米,高1.6米的車身,三圍尺寸和視覺衝擊幾可媲美林寶堅尼 Urus,兩者同樣不羞於宣示存在感;這顯然是一種新範式。

「絲帶型尾燈使用了RGB紅綠藍LED,能夠組合出多達1,600萬種色調。」

這部車裝有額外選配的23吋機械切割碳纖維混合輪圈,儘管量產型的標準輪圈也有22吋之譜。22吋已經是直徑最小的選擇,因為車輪再小的話,難保不會令Eletre顯得體型過大。外形設計也饒富劇力,頭燈和絲帶型尾燈使用了RGB紅綠藍LED,能夠組合出多達1,600萬種色調,既可加強車身圖像感,又容許Eletre與主人和其他道路使用者「溝通」,包括在駕駛者行近時「敬禮」,車頭主動整流板會做出「呼吸」動作,嵌入式門柄會自彈出。應用了超寬頻技術的Eletre能夠辨認其駕駛者,並根據手機軟件的資料自動採用車手本人的偏好設定,過程完全無需車匙。

話雖如此,Eletre並沒有故意淡化本身崇尚高科技的形象,這個也是蓮花刻意而為的安排,畢竟如今的蓮花和當年借用路華K系引擎的蓮花已經大為不同。

空氣動力性能也十分講究。就破風能力而言,Eletre現已憑着多種主被動整流裝置奪得當今最先進SUV的寶座。各位亦不難察覺其外形設計承接了Evija和Emira的脈絡,這一點從Eletre身上有許多策略性部署的孔洞和負空間便可見一斑。這些稱作porosity的坑坑洞洞有助散熱和優化車底及車身四周氣流,對電動車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法寶,因為整流效率高有利延長續航距離,並有助改善整體性能表現。

講開性能,Eletre亦毫不失禮。憑着前後軸各有一個電動馬達發揮四驅威力,以及一個混合使用鋁材和高拉力鋼以提升剛度的800伏特級新型模組平台(簡稱EPA),Eletre從靜止加速到100km/h不外乎3秒鐘。坦白說,0-100這個量度性能的指標現已變得愈來愈沒有實際意義,不過上述成績至少反映出蓮花追求高性能境界的歷史,當能為YouTube電動車直線加速視頻提供一些新材料。Eletre的後懸掛採用五連桿設計,而且全線型號皆有氣壓式懸掛和無段吸震控制功能傍身。視乎不同型號,廠方還可以提供48伏特級防傾系統、扭力導向和後輪主動轉向功能。此外,所有Eletre都會提供Range、Tour、Off-Road和Individual共四種駕駛模式。

你會單單為了一看這扇暗門的開關動作而去充電

「我們把握了電氣架構所帶來的機遇。」開始端詳Eletre時,Payne向我們解釋道:「然後回顧了公司以中置引擎跑車為主的傳統。Eletre採用了座艙靠前的輪廓和短小懸長,視覺上的重量感集中於前後車輪之間。看看Aston DBX這類車頭長又長的汽車吧,一看就知道頭冚下面有一副巨大引擎,所以設計上得把座艙推向車尾,視覺上自然會覺得後輪那邊份量較重,蓮花卻不是這樣。我們設法把中置引擎汽車的美感加諸這件原型作品身上。由於車上沒有傳統引擎,車頭防火牆自然毋須那麼靠近後方,換言之我們可以把所有東西搬到更加靠近車頭的位置。不過在車身比例之外,這部車其實還有許多精彩細節和雕工。」

所言極是。Eletre車頭前端的線條恍如綻放成一張形狀複雜的利刃,從側面觀之尤其銳利,日行燈則高踞其上,與下邊的矩陣式主燈各據一方。主燈下邊的三角形部分原來可以花瓣一樣開開合合,打開的話可以幫助散熱器或電池散熱,關上則有助減低風阻。由於車身上半截全用黑色處理,加上車身低處的護板,整部車的份量感看起來也就可以減至最小,觀眾目光自然會集中到比較苗條的車身中部和渾身是勁的後輪拱上。這些設計確是掩眼法,但Eletre確有必要大玩掩眼法分散觀眾注意力,以免大家把焦點放在全長五米多的SUV塊頭何其巨大一事上。何況這身設計饒富視覺震撼力,不難想像大家日後大有可看到此車在某君週末拍攝的短片上拖着一抹霓光叱咤賽道。

「車頭前端的線條恍如綻放成一張形狀複雜的利刃」
門柄彈出時會亮燈,因為……有何不可呢?

用撐桿升降的碳纖維尾翼,是車上另一個懸浮式設計元素。這個活動裝置會把空氣導往三級可變主動翼片,而且翼片中央部分不設支撐結構,由是形成一道空隙以便車尾激光雷達掃描後方。「這些設計有時會在最後一刻才加到車上,結果導致車身滿佈僭建物。」Payne說道:「蓮花一向十分講究工程美感,所以我們在車身每一處都盡量利用小型坑道引導空氣。不過車身本身的形狀亦可以梳理氣流,譬如輪拱導氣槽便有助減低該處形成的高壓亂流。」此外,大家在D柱上會找到一塊刻有Eletre字樣的浮動式鑲板,據說可以在最後一刻改變氣流方向,藉此促使氣流從車身剝離和妥善控制尾流。

車廂變化之大,真的夠你切身領悟到何謂量子躍遷。蓮花汽車最為人稱道的特色就是一個輕字,因為它們的車廂幾可謂「家徒四壁」,可是索價超過10萬鎊的電動SUV又豈能按此法瘦身呢?Eletre卻盡可能用樸素裝潢營造出體態輕盈的錯覺,這方面再次有勞Payne解說:「七零年代Esprit的車廂是試金石。你在錶板頂部會找到浮動式翼尖設計,我們還把各部分盡可能弄得緊緻密實。SUV錶板大多又大又重,我們卻設法盡量削減其重量。」

後座乘客有福享,唯嚴禁在此大啖薯片或酥餅。

主儀錶設於一個30mm高的長條形屏幕內,資訊貴精不貴多。15.1吋中央觸控屏是最新一代OLED技術的結晶,與平治 S-Class所用貨色不遑多讓,而且九成半功能使用時只要觸碰屏幕一至三次就可以完成手續。跟平治旗艦一樣,這個車廂也會利用燈條與駕駛者溝通,例如通知你車輛偏離了行車線,或者用燈光提示有來電。蓮花稱之為多感官溝通,我輩只想補充一句這樣做不無可能變出一個很煩的管家婆,儘管駕駛者若想享受一個高科技色彩不是那麼濃的駕乘環境,這些功能其實大多可以調校到不太着跡的程度。

這裏的電子裝置不是比托定咸宮路的超速雷達還要多嗎?

這個車廂還運用了再造碳纖維,在物料應用上大力提倡可持續性,譬如在用家最常觸碰的地方使用人造微纖維,由是打造出一個富有質感的上乘駕乘空間,肉眼可見的地方完全找不到塑膠,冷暖氣和駕駛模式都有正正經經的類比開關。蓮花表示這些用家介面將會持續更新和演進,除了無線下載更新軟件,還支援5G網絡。英國音響專家KEF正為這款蓮花供應功率特大的專用音響系統,局部外露喇叭的式樣與車廂設計相映成趣,買家還可以升級選購23個喇叭的1,500瓦揚聲系統,真箇不得了。視乎買家對實用性的要求,車廂可以選擇四或五座,有興趣的話亦可以仿傚豪華大房車,譬如裝番一個全景大天窗。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杯架啊!這樣的蓮花車廂,我輩確實從未見過。

好,那麼請問何時才有Clubsport版本呢?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2年6月 第165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