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Outback 2.5i-T EyeSight<br/>眼仔再進化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Subaru Outback 2.5i-T EyeSight
眼仔再進化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1 Sep 2021

「Outback搭載新世代EyeSight 4.0,系統硬件和軟件同步升級……」放心,你不是在看數碼雜誌。

WORDS:Luby Chow / PICTURES:SAM FONG

好記得過去製作TopGear特別號的時候,其中一樣最痛苦的工作是要把所有汽車型號分門別類。除了煩惱Gran Coupe應屬coupe還是房車,遇着Outback這類SUV和旅行車的混合體,更確實有點頭痛。

英雄莫問出處,Outback雖發源自Legacy,但點計它現在都是一部SUV。來到第六代,Outback的改動其實都幾多。首先要提的一定是全新EyeSight 4.0。Subaru的EyeSight在日本車當中都算是走得較前、發展得較成熟的安全系統。剛看過一下香港有售的日韓SUV規格,豐田本田都沒有太多新式主動式安全系統,而日產萬事得HyundaiKia等品牌新車都有車道維持和緊急煞車之類的功能。EyeSight之前已經有六種駕駛輔助功能,包括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ACC)、過線警示和起步提示等,新一代再度發育,例如過線時軚盤會震、ACC新增Comfort和Dynamic等模式、預警式煞車偵測角度加闊近一倍等,另外亦多了全新的線道維持置中功能,行差踏錯的話,軚盤會幫你微調。未完啊,新功能還有全新的智能駕駛警示系統,玩法是一上車先報上名來和選頭像,然後調整座位和側鏡,系統便會記住你,然後一路監察住你的一舉一動,看你有沒有偷玩電話、有沒有瞌眼瞓,有的話便會提早「問候」你……總之就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啦。另也有傳聞話系統識得區分你是真分心,還是刻意去做某些舉動,好可惜試車時間太短,未能成功試出這位仁兄是否真的如此人性化。安全系統當中的ACC算是較易測試的,我在石澳試了好幾次。錶板上方玻璃位置有紅綠燈,ACC啟動會亮綠燈,踩到右線會着了右邊的紅燈,表達上清楚易明。用50km/h左右跟住P牌仔(事主不是開XC40),煞車動作幾自然,用動態模式(第四級)時防過線和線道置中系統表現積極,比我想像之中敏感,但不算十分滋擾,沒有令我有隨時失控的恐懼。

哦,你過界!
大台劇情:「司機,同我跟住前面架車!」
今代EyeSight鏡頭變成可望而不可即,據說原因是怕車主弄壞。
導航是TomTom,有快相提示,可惜沒有即時交通。

坐上Outback的第一個印象是車體很大部,但諗落也不足為奇。它車長4.8米多少少,即是比起Q5X3GLC長近16cm,當然亦大部過同樣來自日本的CR-VRAV4,好在側鏡和側窗設計得很開揚通透,睇位不是大問題。坐入後座,又有另一種奇特的感覺。近年試很多SUV或crossover,很多空間都不是特別多(可能試親都是「城市SUV」),又或者離地距都不太高,望出去視野只是像升高了一點的房車或揭背。但Outback不同,一來是它的後座是真的闊落,所以比例上似是置身於五米大車,二來它不單止前座坐得高,後座又再高過前座一截,坐姿明顯屬真SUV貨色。

設備方面,全車用上很多觸感不俗的皮革,後排有兩個出風口和兩個USB,又有手枕和杯架,設備上勝過不少入門級歐洲SUV。要彈的有三點,一是天窗太細了,可以說是前座獨享,二是後座椅背角度有點不太自然,如果可以再向後傾就更好,三是中央屏幕選單過於複雜,分類也嫌雜亂,部分選項出現於兩個選單,讓人混淆。

恭喜,你已獲得後座出風口和USB兩個。
中央屏幕竟然有11.6吋,大過我當年部MacBook Air。
Profile pic不可以用自拍照

新一代Outback用上Subaru的SGP模組化底盤,由於加強了一體化設計和用上新的組裝形式,理論上可以提升剛性,同時加強操控。若跟我開過的日本中大型SUV比較,特別是都是用CVT波箱的同鄉,我覺得Outback明顯開起來較有駕駛感,一來估計由於新車引擎九成零件用上新設計,加強壓縮比和低扭輸出,令到169匹2.5公升引擎力量推動1.6噸車駕輕就熟,二來新款Lineartronic CVT波箱官方指等同於8AT的齒輪比,我覺得沒有其他CVT那麼疏離,配合起引擎有少少衝勁,一直加速時,很自然很順勢的,力就來了,感覺上動力和反應都很夠日常使用。在山路扭來扭去時,這車比我想像中穩定,以這體型來說左搖右擺的感覺不算嚴重,相信這也要歸功於新平台,翻看新聞稿原來今代車身傾側減少了50%,而懸掛和車架亦經過調校,以減少震動,所以整體駕駛質感相當不錯。經過爛路時它非但沒有遊船河式的拋上拋落,反而是紮實地駛過它,行程屬中性,作為乘客,乘坐感甚為自然。還有一點讓我挺驚喜的,就是它的隔音水平,除了起勢踩深油門時波箱較勞嘈之外,大部分情況下車廂都算靜,沒有傳入很多路噪,也不算很多雜音。如此看來,廠方似乎在各個方面都進行了不少的改良,嘗試令Outback變得面面俱圓呢。

最後都要講講,究竟Outback在香港有甚麼直接對手呢?呵,最後答案,現時它是沒有直接對手的。這種旅行車crossover SUV的車款,海外有Audi A4 Allroad和Volvo V60 Cross Country,但香港現時沒有賣,大概香港代理認為只賣SUV才夠和味,一牽涉到旅行車就怕很易變成小眾吧。如果把體積差不多的都當成對手,價錢又接近的就有Kia Sorento和Hyundai Santa Fe,前者是新款,最平30萬頭有交易,有七座,相當抵玩,後者則設備齊,造工用料好,定價也很進取。你甚至可以把細部些少、價錢再便宜點的CR-V和RAV4放在一起比較,不過個人認為Outback無論是駕駛表現還是乘坐質素都相較優勝,外形亦較有粗獷味道、較有個性吧。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5月 第152期

引擎:2,498c.c. 水平對向四汽缸
馬力:169匹/5,000-5,800rpm
扭力:25.7kgm/3,8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CVT波箱
極速:198km/h
重量:1,621kg
體積:4,820 x 1,840 x 1,605mm
油耗:7.2L/100km
售價:$399,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