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Leone Wagon(1988年型)<br/>旅行車之精髓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Subaru Leone Wagon(1988年型)
旅行車之精髓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8 Apr 2020

相隔一段時間再接觸Subaru Leone Wagon,重新發現真正旅行車的魅力。

WORDS: 金子 浩久 / PICTURES: 田丸 瑞穗 / TRANSLATION: 齋寫樂

富士Leone是Legacy的前身,生產年期由1971年至1994年,車系有齊四門房車、四門旅行車和雙門轎跑車。Leone的始祖是1966年推出的Subaru 1000,作為Subaru第一部小型客車,它滿載現時Subaru的精華,採用水平對向四汽缸1.0引擎、前輪驅動、四輪獨立懸掛、中心樞軸式轉向等精巧技術,在當時的日本車市場可謂一枝獨秀。此車車身雖小,行駛卻極之穩定,寬闊的車尾箱方便載物。當年盛傳Alfa Romeo開發前驅車Alfasud、Citroën GS都參考了Subaru 1000。無他,Subaru 1000擁有當時先進又合情理的設計,絕對稱得上是日本的名車。後來,Leone亦繼承了1000的優點,同時配合時代而走向高性能及大型化。

後方的Legacy Outback是攝影師田丸的汽車。田丸是Subarist,至今只用歷代Legacy和Leone的旅行車,共擁有過八部。
更換了Nardi製的軚盤
變速桿下方是差速鎖開關
由於前座露出海綿,於是換上Recaro製的座椅。

山家信雄先生由1993年開始駕駛Subaru Leone Wagon,早在高校時代,他已經對它有無限憧憬。「製造Subaru的富士重工是技術型的公司,有別於其他汽車生產商。」與山家同年代的筆者有相同感覺。畢竟富士重工的前身是著名的中島飛機,戰時製造了聞名世界的戰機,當其時是全亞洲最大的世界級飛機生產商。雖然豐田和日產都歷史悠久,但是日本內外都認為它們的初期製品模仿歐洲車,有賴中島飛機的背景,富士重工卻能夠獨自研發製造具實力的汽車。

當然,筆者並非本身知道中島飛機的事,而是從書籍和戰前世代父親口傳的。山家表示:「父親說Subaru汽車的先進設計源自中島飛機技術和人才。」果然,與筆者同年代的人都聽過戰時世代,父親們都讚賞過中島飛機的光榮事蹟。「可是,父親覺得Subaru外形不討好,改而駕駛Isuzu Bellett,哈!」Isuzu的汽車採用適合都市的設計,確實比Subaru更時尚……雖然這樣說有點無禮。不過,當時作為高校生的山家依然對Subaru有所憧憬。

折疊後座的位置。首先將座墊向前抬起,然後椅背向前傾斜,共有兩個動作。
折疊後座椅時,拆下的頭枕如此插回座椅靠背,立刻變成枕頭!

他的選擇亦與其興趣有關。「我大學時是理科學生,決定向機械工程方面發展,所以對Subaru特別有親切感。」正因如此,他畢業後到具規模的電機生產商就業,現職火力發電設計師,忙於在日本及外地工作。入職後的第二年,他買了第一部屬於自己的汽車,當時他在Subaru的代理店看上這部落地五年、行走50,000公里、搭載ST2級引擎的易手Leone Wagon,而且售價由日圓73萬減價到69萬。

當時山家首選Leone Wagon為代步車還有一個理由,就是滑雪。他於大學時期開始沉迷滑雪,每到滑雪季節,週末必然在雪山度過,因此旅行車的多用途性及載貨能力,加上四輪驅動在雪道的穩定性成為優勢。兩個優點加在一起,令它如虎添翼,成為滑雪者愛用的車,甚至是日本國家滑雪隊的指定車。

筆者年輕時同樣沉迷滑雪,很理解山家的感受,熱衷滑雪會想爭取滑下雪坡的次數,甚至會在登山電梯開動前抵達目的地。那時筆者經常在週五夜從東京出發,翌日早上到滑雪場的停車場小睡一會,再等候第一班登山電梯開動,在無人踏過的初雪上滑下來。當年連接滑雪場的高速公路網絡不如現時完備,在普通公路開長途車,路上會遇到未剷除的雪,所以經常要安裝和拆除雪鏈。四驅車只要裝上無釘防滑輪胎或鑲嵌輪胎,即可輕鬆駛到雪山。

Leone的引擎箱裝有水平對向引擎,只能透過間隙看見引擎本體。
貼有更換差速器、變速箱油、離合器等行走距離數據的貼紙。
安裝在駕駛座下的響號用氣缸是自製品
從這個角度可以清楚看到車頂中間比較高

然而,當時備有四驅的只有Jeep、Mitsubishi Pajero、Toyota Land Cruiser等越野車,而客車外形又是四驅的就只有Leone及Audi Quattro。據說富士重工着手開發四驅車的原因是應東北電力公司要求,開發能夠來往雪山深處建造水壩發電廠的交通工具,Subaru車迷對此應該耳熟能詳。

山家不僅冬季滑雪,夏天都經常前往露營,即使結婚生子亦沒有改變。「一家五口去露營時,由營具到五人份量的物品都可以收納,車頂更可以載獨木舟。」山家更在筆者面前示範其載物能力。首先把後排的座墊向前拉,然後把椅背倒下。近年汽車多傾向採用一次翻下後座椅背以擴大車尾箱的設計,而不用翻兩次,但這個方法通常會令車尾箱的地台比較高,而且座墊始終留在原位,因此在有限空間又想創造最大的車尾箱,還是必須用舊式的方法。

如果仔細觀察,還可以看到底部貼紙屬於Volkswagen,因為曲軸中心繪有Wolfsburg Castle標誌。
山家用其他等級物料取代了車門襯裡並改為電車窗調節器,但仍保留了原先手動車窗的扶手。
防撞杆、車尾的踏腳板等,是山家自己塗上黑塗料修復的。
堅固的保護底板

另一方面,令人感到意外的還有後座頭靠。筆者至今在其他車多次體驗折叠後座時,在空間不足以容納左右頭靠的情況下,頭靠成為笨重的阻礙物。「我會這樣做。」山家將前倒的後座椅頭靠作相反方向安裝,然後躺在行李箱。原來在這處小休時,頭靠可以變成枕頭。如果不是實際在郊外用這部車,是不會發掘出這種新意的用途。另外椅背一側設有臨時儲物空間,這亦令人印象難忘。

再者,後座車頂略高,尾車門設計成絕妙的傾斜角度,可用性和內部空間完美地保持平衡。相信這部車還有多處巧妙設計,令人感受開發者執意追求車內有效空間的熱誠。

無論如何,我們傾向用行走性能來判斷汽車的好壞,但是確保行走性能後,如果不周全考慮到實用性及空間,並不算製造優良的實用車,更莫論有若旅行車一般用途廣泛的汽車。筆者深深理解到山家何故要一面維修保養,一面謹慎用車25年。現時的SUV似乎不僅將車身前後左右擴大,還擴展頂部以確保內部空間,幾乎都沒有如Leone Wagon般展現開發者技術與智慧之處。

椅背有這樣的收納空間
山家及筆者面帶微笑看着修理工場的支付賬單
從左邊起是現時的Outback、Leone Wagon和早兩代的Outback。田丸攝影師之前使用的Outback行走了近300,000公里,現在留給長子使用。

Subaru把Leone發展為Legacy,並加大水平對向引擎的排氣量,最近甚至有六汽缸版本,四驅系統亦由最初分時式,持續進化為全時式。這個欄目的攝影師田丸瑞穗是位Subarist(Subaru車迷的自稱),一直用旅行客車達八部,他借機比較山家的車與他的過六汽缸版Outback:「原來加速時十分順暢又寧靜,適合高速巡航呢!」

或者不止限於Subaru,目前汽車無可避免愈來愈大部的原因是要確保安全和市場要求等。即使如此,希望Subaru今後發展wagon時仍能保持品牌獨有的風格。透過山家的Leone Wagon,筆者得以重新感受Subaru旅行車的精髓。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2月 第125期

Subaru Leone Wagon(1988年型)規格
引擎:1,595c.c.四汽缸
馬力:74匹/5,200rpm
扭力:12.5kgm/3,2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5前速手波
極速:155km/h
重量:971kg
體積:4,410 x 1,660 x 1,420mm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