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部行到50萬公里的車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10部行到50萬公里的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3 Dec 2020

接下來很多年它們還會繼續陪伴你踏遍萬水千山

Words: Craig Jamieson / Translation: 龍慶祥

坦白說,只要你願意無限量地投入金錢作維修保養,零件壞一件換一件,基本上所有汽車都能行駛五十萬公里。只是這樣做的話,到了某一刻你會開始懷疑它是不是自己當初擁有的那一輛,還是將所有換下來的舊零件組裝起來,才是陪伴你在人生道路上馳騁多年的愛駒?霎時間彷彿墮進了「忒修斯之船」的哲學悖論。

這當然不是我們的初心,相信你和我都認同,當上修車店的頭號VIP客戶並不是一件風光和值得高興的事,以下介紹的車型都無需閣下準備一整輛新車的零件都能跑上五十萬公里。

誠然,要一輛車跑超過五十萬公里並非易事,車主錫車不能單靠口講,要身體力行小心駕駛,勤力保養,並注重各項細節。這裏給大一家一個貼士,但凡被Stig仔開過的車你千萬不要買,經歷過這般蹂躪的引擎能跑到十六萬公里已經偷笑了。

從下列名單你會發現很多都是日本車,大家無需納悶,儘管豐田本田佔上風,但不至於全部都是他們的天下,我們也有來自德國、美國和瑞典的代表。

接下來很多年它們還會繼續陪伴你踏遍萬水千山

 

豐田Land Cruiser

說到能跑五十萬公里而無需很多維修的車型,Toyota Land Cruiser堪稱是表表者。五十萬公里到底有多遙遠你可能沒有概念,但人們常常以赤道圓周的12倍來形容,你應該能想像得到罷。不過Land Cruiser卻暗笑地球圓周其實只是小兒科,在你把它賣給它的下一手之前,它大抵已在地球某荒蕪區域繞了12圈,然後新買家還會再來12圈。

接下來很多年它們還會繼續陪伴你踏遍萬水千山

 

豐田Hilux

既然我們提到Land Cruiser,怎能不提它那位擁有金剛不壞之身的好兄弟Hilux呢?有時我們見到一些年份較高的舊款Hilux,不禁會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但Hilux告訴你設計師從沒有為它設定退役期限,在美國它是自由神像,在英國它是倫敦塔橋和大笨鐘,跟天地同壽,去到哪裏都跟當地地標和文化融合一起。

接下來很多年它們還會繼續陪伴你踏遍萬水千山

 

萬事得MX-5 / Miata

能跑超過五十萬公里的,不一定是古肅乏味的房車,也無須強悍得像阿諾舒華辛力加的越野車。但當你知道這輛世上最受歡迎的小跑車也竟然是最耐用的汽車之一,會不會感到很意外?

這是設計使然。開發Mazda MX-5最初的構思基本上是:「如果有一部不會壞的英國跑車,應該是很美妙的事。」萬事得就是按照這方針,弄出一部MX-5,模仿英式跑車的感覺。它的操控固然很好玩,在陽光明媚的日子,打開車篷看雲卷雲舒,更加令人賞心悅目。然而,更令人驚異的是無論天氣是冷是暖,它的引擎總是一撻即着,即使在雨天也能瀟灑自如。車廂不漏水,引擎不漏油,這才算是真正令人愉快的跑車。

MX-5在可靠性可說是拿了滿分。這款車賣出了超過一百萬輛,用家跨越了四代人,毫無疑問是個長壽的車款,車款之所以長壽是因為每輛車都很耐看、很耐用,如果只是像Tik Tok影片那樣博一時過癮,又怎會有那麼多忠實的回頭客?

我們曾經見過跑了八十多萬公里的MX-5,而且還是用原來的引擎,我們甚至聽過超過一百六十萬公里的故事,這樣說來五十萬公里又算甚麼?只是剛剛磨合而已。

接下來很多年它們還會繼續陪伴你踏遍萬水千山

 

Subaru Outback

大家可能懷疑這部由世界拉力錦標賽獲獎車廠製作的大型高身旅行車怎能跑到五十萬公里。不說別的,單是它的汽缸頭墊片問題已教人擔心,別忘記它的引擎是水平對向,維修費用特別高昂。

請放心好了,這是過去的事,Subaru已沒有使用那些有問題的墊片,相信涉案員工已被處以極刑,新Subaru的可靠性足以載着你登山涉水幾十萬公里。

接下來很多年它們還會繼續陪伴你踏遍萬水千山

 

平治W123

購買二手車向來是一分錢一分貨,其中出廠年份最為關鍵,因為汽車零件都有其設計使用年限,時辰一到,整部車除了識響咹,還甚麼都會響。但世事總有例外,七十年代平治在W123投入了驚人的時間、心血和資金,顯然是想造出一輛有別於平凡的精品。

平治的W123系列的確是以其過度工程而聞名於世,開發這輛車的團隊對追求完美的執着近乎病態,結果這輛車不僅為平治帶來榮譽,其他對手只要以自家產品跟W123比較都會感覺汗顏。

在90年代,有年輕人想出一個冒險的玩意,以極便宜的價錢買一輛舊W123,然後把它開到非洲,到處溜達觀光幾個月,然後在回家的時候賣掉它。最終發現他不但能收回買車的成本,出售的錢還補貼了他的旅費,至於平治能否應付如此艱巨的任務?當然無問題。

接下來很多年它們還會繼續陪伴你踏遍萬水千山

 

豐田Corolla

說Corolla耐用,任何一個見過這款車的人都不會驚訝,事實上豐田出產的汽車在各方面都設計得相當保守,而且它很多耐用設計都是在骨子裏,從外面是看不到的。其實豐田的引擎可稍為調校和弄出多點馬力,但豐田對馬力的輸出極其保守,不容許引擎承受過大壓力以避免損壞。

這就是為甚麼與歐洲競爭對手相比,豐田的產品顯得有些單調乏味,豐田絕對有能力做出更大馬力的汽車,但他們更熱衷於將產品的耐用性提升到幾十萬公里。

可靠性高的汽車不免會有點乏味,但是作為Alfa 147 GTA的前擁有者,我由衷地告訴大家,可靠性這回事像氧氣一樣,你擁有的時候覺得理所當然不會珍惜,到沒有的時候你就知味道。

接下來很多年它們還會繼續陪伴你踏遍萬水千山

 

本田Accord

對於各位二手雅閣買家,尤其是不喜歡身形論盡的美版Accord買家,這裏有好消息,因為你可以選歐版的Accord,而且你還可以找到手波版本。這版本保證令你喜出望外,它的手動波箱可說是我們駕駛過的任何汽車中最好的波箱之一。

這輛車除了擁有順滑無比的六速波箱和VTEC 2.4升直四引擎這個無敵動力組合之外,其車身外形亦非常吸睛,開着它外出唯一的苦惱是回頭率太高令你不習慣,除了戴副黑超之外我們也想不到其它更好的建議。

這是不是你一早選好送給自己的禮物?不好意思,被我們戳爆了。

接下來很多年它們還會繼續陪伴你踏遍萬水千山

 

Volvo P1800

還記得那位Irv Gordon先生嗎?當年他把壞了的雪佛蘭Corvair trade in買了一輛全新的P1800,從此他每天由長島到曼哈頓兩百公里的路程就交由P1800負責。對P1800來說這不是問題,它輕鬆地翻過四十萬公里,然後是八十萬、一百六十萬,到達一百六十萬公里的時候,Volvo送給他一輛新的780,這是意大利名設計師Bertone設計和製造的豪華轎跑車。他開了七十二萬公里後把780賣掉。至於那輛P1800如何?Gordon先生繼續開着它,直至他2018年去世之前,又再累積多三百五十五萬公里。

有這樣的成績顯然要歸功於Gordon先生的駕駛風格和對機械的呵護,這輛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服役的汽車,跑了一百萬公里才做第一次引擎大修,Volvo的技術員拆開引擎後竟發現原來狀態還是很好,根本無須大修,但既然拆開了,大修還是按計劃進行,至於第二次大修,則是再跑多一百六十萬公里之後的事了。

接下來很多年它們還會繼續陪伴你踏遍萬水千山

 

褔特F-150

Ford幾十年來貼在車尾的「Built Ford Tough」車章,令人想起那些教訓小朋友保持謙虛不要驕傲的童話故事,而整個F-150車系本身簡單直接,活像汽車工程教學用的示範教具。

但無論如何,F-150的確是一輛能夠跑上八十萬公里而無需投入比常規維修和零部件更多資金的好車,但說到油耗方面,F-150的確十分大食。

接下來很多年它們還會繼續陪伴你踏遍萬水千山

 

本田 Civic

本田Civic的可靠性到底有多好?不用我們多說,大街小巷上和賽車場上充斥着大量二十幾年車齡的三門Civic已說明了一切,但是重要事情要說三次,因此我們還得說下去。

既然Civic的可靠性大家都耳熟能詳,為甚麼我們堅持要像一個拿著麥克風的政客那樣喋喋不休呢?嗯,原因有兩個,其一這是我們的本份。第二,更厲害的,是近年Civic的耐用程度,已進化到即使普通的司機也能跑得到八十萬至一百六十萬公里。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