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XC40 B4 vs T4<br/>小混混對無混混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Volvo XC40 B4 vs T4
小混混對無混混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3 Jan 2021

請告訴我小巧的輕混能系統,實際上可以慳幾多?今次把官方數據擺埋一邊,決定用科學方法親手實證。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 歐陽國安

0km
B4: -L/100km    T4: -L/100km

近一年各大汽車品牌的集體動作之一,是陸陸續續在純引擎型號追加一個胃部縮細手術,名為「輕混能」。常識告訴大家,mild hybrid是一筆小投資,以一部幾十萬或以上的汽車來講,所需的額外成本比例,要比午巿套餐是否追加一杯特飲更不用費神,犯不着要像純電動車、插電混能或正規混能車,逼使大家開啟excel運算一大輪來祈求結論。

那怕mild hybrid聽起上來利息好比銀行活期存款,但口袋增加一分幾毫始終是開心事。想要計清計楚這條開心數卻不簡單,事關很多新型號追加mild hybrid之餘,通常又會順手執一執個樣,又或換上更大的顯示屏,間接令車重及耗油有所增減。

打開頭冚本以為會見到多一塊電池或一抽電線,卻只能看到mild hybrid版的引擎艙多了一個橙色小部件。

Volvo XC40是難得一見的實驗樣本,2020年的B4 Momentum版與上年的T4 Momentum,兩部車內外近乎完美鏡像,主要是B4增設了輕混能系統。引擎波箱硬件不變,車身一式兩份(只差車尾的型號標記),輪圈和車胎尺碼無分彼此,而且今次兩部車也沒有偏心地加添對方所沒有的額外設備。

尾板屈曲是B4版能人所不能的絕技之一

可以挑剔的細節只有幾個,新款比舊款多7匹(+3.6%)、尾箱底板可以撐起。重量方面多了56kg(+3.4%),剛好與增加的馬力打個平手,額外的電池(容量不詳)、電線、摩打/發電機,以及車輪的制動力回收等,加起上來相信就是這個重量。

「輕混能系統在引擎起動時會先用較強勁的電力及摩打,驅策引擎轉動,推動到某一階段才點火,因此整套起動的動作較一般引擎輕柔順暢。」

此乃兩者的分別,不拿它們來進行一場實戰油耗測試實在浪費。正式實驗之前,先以官方規格熱身,上年的T4是7.4L/100km,新款B4油耗6.9-7.8L/100km。後者是一個範圍而非實數,原因是原廠設有不同配備,例如輪圈有多個不同尺碼而對油耗產生不同影響。若以最省油的配備為準,mild hybrid令這部車每百公里少喝半公升油,即是慳了7%。

13km
B4: 10.0L/100km     T4: 10.3L/100km

開車了,首先介紹一下陣容,紅色的是B4……不是,紅色的T4……等陣……白色的是B4對不對?對對,兩部車果然太似了。為了弄得更加難分難解,兩部車雙雙把冷氣調到20度和相同風速,行車模式一起選擇「正常」,車燈調至auto。未完,白色的B4車內載有兩個人,一個是Volvo的同事,另一個是編輯阿安,為求重量公平,紅色的T4一樣乘載着Volvo的同事和編輯姚子浩二人。萬事只欠阿安與姚子浩沒有穿着同一套衫罷了。

比公正行更公正,兩部車一齊較到20度。

以上一切皆是為求避免各種隱藏的耗能,不單如此,連行車策略亦是兩部車一前一後,儘量創造相同的行車環境。同一時間考慮到領頭車與跟尾車的駕駛心情略有不同(例如後車會用較大油門以求緊追前車),因此兩部車會輪流打頭陣。

由將軍澳起步,行走山路多、燈位也不少的寶琳路,之後是安秀路、清水灣路、九龍灣,如此區區13公里的距離已帶來0.3L/100的油耗差別。另發現一個現象是auto start/stop功能,B4由開車到目前為止,每次一停定例必關上引擎;反觀T4的版本,在九龍灣小塞時電池已無以為繼,auto start/stop時有時無。

望望B4的錶板,於轉速錶的六點鐘位置多了一個電池圖案,看來是混能電力的顯示。奇就奇在這個電池一直沒有增減,永遠維持四分三左右的水位。扯,原來那個圖案的而且確是一個圖案,與輕混能所餘下的電量無關,實際上這部車是check不到電量的。

初頭還以為電池圖標代表輕混能電池的電量

26km
B4: 10.7L/100km     T4: 11.2L/100km

由九龍灣行機場隧道,再行康莊道出尖東、彌敦道、大埔道,勝在燈位多、煞車多和加速多,出車一個多小時至此只走了廿多公里,是B4好

好證明自己的最佳舞台。如此情況,B4的停車自動熄車功能竟然未見有一刻失手,每次停車例必立即出動,而且那怕紅燈長達一兩分鐘,引擎亦可以繼續潛水不用換氣,是個深潛的高手。

在大埔道停車,車內兩批人馬互相對掉,目的是減少駕駛員的偏差。當阿安由B4跳上T4,第一件事發現油耗暫時為止相距0.5L/100km,亦即4%;第二是車廂比較涼快,明明兩部車都是調校到廿度。唯一解釋,T4的auto start/stop老早舉了白旗,冷氣反而得以長着。

換人之後,順利發現auto start/stop的動作各有不同。兩副引擎重啟的那一刻,T4一如印象中普通汽車的auto start/stop,車身會出現一次半秒的二級地震;B4卻只是一級,無論體感還是聲音都比T4輕微。輕混能系統在引擎起動時會先用較強勁的電力及摩打,驅策引擎轉動,推動到某一階段才點火,因此整套起動的動作較一般引擎輕柔順暢。這個優勢看來無關痛癢,不過當塞車塞足半個鐘,引擎啟動不下四五十次,起動時是粗魯還是斯文,這個小動作久而之之難免對乘座感有所影響。

50km
B4: 8.9L/100km     T4: 9.1L/100km

大埔道之後落沙田、科學園、大老山隧道,最後入官塘工廠區,即是較高速的路段。奇怪是開車不久,兩部車互相報數之下,先前拉開的油耗差距逐漸縮水,原來瘦身後反彈的現象不限於人類。解釋有兩個,第一是姚先生本身的駕駛手法比較……賽車取向(這是阿安單方面的主張)。無論真相如何,對掉司機這個決定實屬明智。第二個可能性是兩部車在高速公路之下的油耗沒甚差別(mild hyrid需在加減速時才能發揮功效),當行車距離累積得愈多,之前B4所賺回來的東西漸漸被溝淡了。

B4有48V摩打系統輔助,起步理論上會比較暢爽。經兩位駕駛員退庭商議後,實際上又不算太明顯,規格表上的額外的馬力和扭力數字沒有清晰地表達出來,最起碼B4並沒有混能車突破靜止時那種奇幻的電氣加速力,而且就連官方的0-100秒數亦是無分高下。B4由頭到尾都是非常純種汽油車,不太覺得混入了甚麼電力成份,同一時間收油時也沒有因能量回收而令車速特別地拖慢。

最後用了兩小時完成50公里,平均車速比單車快不了多少。前半段的車速比較慢,油耗最高峰時曾經相差0.5L/100km。唯當時B4的輕混能電池還未投降,因此預計若塞車更加嚴重,可以大膽假設mild hybrid每百公里比我們的實驗減省得更多,即是超過半公升油。

「預計當塞車更加嚴重時,可以大膽假設mild hybrid每百公里比我們的實驗減省得更多。」

換算一下,若果一缸油跑500公里,即是每缸油慳2.5公升以上,大約45元。當然若果大家一半行高速一半行巿區,即是我們今次的路線,那麼每缸油可以省回的汽油大約為1公升。各位遇上塞車時不妨以此來安慰自己吧,塞得愈多慳得愈勁呀。

省回的油錢可以彌補車價嗎?這條數有點難計,XC40 T4 Momentum當年推出的正價為$409,800,到了上年款尾時減至$359,800。至於今年最新B4輕混能新款$379,800,居於兩者之中,所以一時間也不懂計算。

無論如何,是時候輪到我們叉叉電,XC40雖說是都巿穿梭的一流好車,車身不大不小而且加速爽俐,但香港的塞車實太過傷神了。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11月 第146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