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入門指南<br/>解答你對保時捷的疑問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Porsche入門指南
解答你對保時捷的疑問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8 Jun 2020

車廠懶人包系列推出第二集:保時捷。

Words: Stephen Dobie / Translation: Jerry


保時捷是何方神聖?
保時捷於1948年開始生產汽車,當年356為第一部取得道路認證的保時捷汽車。不過,其實保時捷的歷史可以追溯得更早,公司創辦人Ferdinand Porsche於1898年打造他的首部汽車P1,並在1931年於斯圖加特成立辦事處。多年以來,保時捷造出許多為人津津樂道的跑車,亦沒有犯下多少大錯,因此對於不少車迷來說,保時捷既有趣也沒趣,哈。

車廠懶人包系列推出第二集:保時捷。

 


保時捷一年造多少部車,在哪裡生產?
保時捷在2019年賣出280,800部汽車,是成績最好的一年,可惜好賣的都不是GT3 Touring或Cayman GT4之類,而是……SUV。保時捷上年68%銷售額都來自SUV。718911跑車和Taycan電動車跟保時捷的自家引擎都在Zuffenhausen(德國西南部)生產,Panamera房車和Macan SUV在Leipzig(德國東部)製造,而Cayenne則在斯洛伐克Bratislava打造,因其與Audi Q7Volkswagen Touareg共用部件。

車廠懶人包系列推出第二集:保時捷。

 


保時捷生產甚麼車?
保時捷的汽車主要分為兩類。第一類是車廠用來起家的世界級跑車,Cayman、Boxster和911打遍地下無敵手,雖然Alpine A110可能稍為威脅到四汽缸718 Cayman的地位,但考慮到它索價£50,000,保時捷還是難以抗拒。第二類呢……是形態很不一樣的汽車,即是Panamera房車、Macan和Cayenne SUV囉。仲有,保時捷近來染指電動車界,推出Taycan,而且一如以往keep到雷厲風行,加速力隨傳隨到。

車廠懶人包系列推出第二集:保時捷。

 


最平價的保時捷是甚麼?最昂貴的又是甚麼?
目前,你可以買到最便宜的保時捷是Macan,車價HK$698,000起。我知我知,別要說SUV嘛……如果你是純粹追求玩車樂趣的車迷,還是「畀多少少」買718 Cayman吧,車價為$918,000起。最貴的呢?只要有留意開賽車,就會知道有「無比敵」之稱的935上年推出了「新」款復刻版,限量77部,車價高達£750,000,仲貴過918 Spyder。

車廠懶人包系列推出第二集:保時捷。

 


最快的保時捷?
2018年,保時捷以919 Hybrid Evo在紐布靈以5分19.546秒刷新最快單圈成績,打破了Stefan Bellof在1983年以956C賽車創下的紀錄。回想當年,保時捷雖然要退出LMP1賽事,但919背後的工程師仍不打算抽身,幾杯下肚後決定開發一部無視比賽規例的車,而至於這車是否符合官方資格成為紀錄保持者,閣下可以看完影片再決定。

車廠懶人包系列推出第二集:保時捷。

 


保時捷的風光時刻?
一定要提911吧?它是保時捷的生招牌,是公認適合日用的跑車。911誕生了近60年,銷量超過100萬部,並把「Turbo」一字發揚光大。911有許多不同型號,由最入門的Carrera,去到GT2以及最離奇的Carrera T,而最大戲肉就是實用狂放兩不輸的GT3,自然吸氣水平對向六汽缸的獨特唱腔愈踩愈醒神,喉聲愈近紅區愈肉緊,你話……近代有幾多部車可以上到9,000轉呢?

車廠懶人包系列推出第二集:保時捷。

 


保時捷的醜聞劣跡?
好難界定啊,因為一來保時捷造工向來不錯,二來每當保時捷出錯,它們總算肯聽意見,並且很快作出修正,例如四汽缸Cayman和煎蛋頭燈……如果硬要我們選出一件經典事,我們會說是保時捷退出柴油市場。是的,Cayenne和Macan銷量極好,不過波子後來在Volkswagen柴油門事件後宣布停售柴油車,也算是無可奈何的決定吧。

車廠懶人包系列推出第二集:保時捷。

 


保時捷的驚喜時刻?
Carrera GT和918 Spyder概念車毫無預兆下在車展首度亮相,業內人士無不驚喜萬分。加埋959,成為保時捷的超跑串燒三兄弟。三部車各有所長:959曾是世界上最快的汽車,亦是超跑界的四驅先驅;Carrera GT成功喚起大家對roadster美好年代的回憶,而不是盲目復古……雖然它有個木製波棍頭;918 Spyder是當年唯一能夠好好地善用電力的混能hypercar,在家中充電,之後就可以靜靜地四出走動,不過未必可以慳油,因為那可是一副V8……

車廠懶人包系列推出第二集:保時捷。

 


保時捷的最佳概念車?
大概是1993年的Boxster吧,它不僅預視了可能是保時捷史上最重要的汽車,還與Audi TT一樣,量產車設計跟足概念車,可喜可賀。可是,它還未是保時捷最靚的概念車,最佳概念車獎項應該頒給……1983年的Gruppe B。眾所周知,它是959的前身,而它的科技亦大量用於今天的超跑身上。又話說,959原本是Group B賽車世界的明星,但當時趕不及作規格認證,卻成功在1986年的Paris-Dakar中獲勝及以961身分贏得勒芒冠軍。

車廠懶人包系列推出第二集:保時捷。

 


保時捷的開心大發現
保時捷參與了其他汽車的開發,包括Audi RS2、Seat Ibiza以及第一部Vauxhall Zafira。說真的,為《星戰》而設計的Starfighter真的殺我們一個措手不及……另外,我們也不得不提保時捷賽車歷史。沒有哪家公司能像保時捷一樣投入賽車事業,基本上為每個NASCAR系列打造賽車,甚至在勒芒24小時耐力賽取得驚人的19場勝利。近年,保時捷不再參與耐力賽,精力轉而投向Formula E,以助電動車的發展。未來幾年,保時捷的電動車賽車好有睇頭。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