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718 Cayman GTS<br/>獨家村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Porsche 718 Cayman GTS
獨家村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3 Jul 2019

Cayman和Boxster一直是趣彎村的資深居民,所持的資格在於擁有近乎全村獨家的技能,今次再加考取多一張GTS證書的話……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KENJI LEUNG

有說下代BMW 1系鐵定不設後驅,很多車主懵閉閉分不清自己部車是後驅、前驅或甚麼驅成為原因之一,等如現在這一刻我也無法告訴你是用左腦還是右腦創作這篇文章一樣。一個開車人想驗明汽車主力腿是前或後,可能要找個「前面急彎」警告牌施以時速八九十公里,並且A-B即場比較先略略求得不太肯定的答案。可是要分辨引擎中置還是前置,卻等如要我答寫字是用左手還是右手,實驗設施簡陋得多,稍為敏感的開車人用普通速度入一個普通彎已足夠得出結論。換過方法來講,FF在一般公路上未必輸FR太多,兩者的差別根本沒有想像中那麼巨大,但中置引擎一開始就比前置引擎贏了大截。若把MR再加大一點的馬力,就成為近乎無敵的彎路方程式,718 Cayman再添一個GTS版好應如此。

GTS版的黑尾喉黑輪圈,優點是那怕香港馬路再污糟都無有怕。

加大的馬力原來只有15匹,這點進帳要比分辨前驅或後驅更考人,等同於問自己在晚餐時添多兩三匙白飯究竟為自己增強了幾多體力一樣。至於懸掛下降10mm並不是GTS版的專利,其他Cayman版本有得加錢安裝。同樣地後輪機械式差速的torque vectoring系統、Sport Chrono Package和車廂的Alcantara皮革亦是標準版所能夠用錢解決。綜觀S版同GTS版的關係,好比是二人餐再散叫多幾個餸,改為乾脆點個三人餐,對,而且白飯加多兩三匙,以及車身有些部分改為黑色。

即使如此,Cayman/Boxster在香港一向近乎獨巿。像溫室水果無分時令全年供應的鮮甜MR,除了超跑和Lotus之外嚴重缺貨。Honda S660只有水貨,Alpine A110情況亦差不多,無緣居港是因廠方必須各地代理為此設立專門陳列室,Alfa 4C則與代理一同退出香港。因此牌齡十幾年的朋友如果錯過了Toyota MR2、Honda Beat或Renault Clio V6的中置黃金年代,請有心理準備永世與MR制式後會無期,嚴重違背實用價值的汽車,今日只能透過進一步提升價格及檔次才能有生存空間。突破這個宿命又或不突破銀行戶口極限的最大希望,唯有落在Cayman及Boxster身上,起碼入門版未過百萬。

無論是300匹的718 Cayman還是365匹的718 Cayman GTS,車身動作所反映出的車重雖輕,卻並非羽毛級,似是準備郊遊一日的背囊。另外還未講GTS比S版的書包多25kg習作和文具。要講無重,MX-5比它過之而無不及,是部只有一兩磅重的細相機。Cayman高明在於那個背囊貼貼服服揹在身後,郊外跑動時不會阻手阻腳,轉起彎來順暢輕鬆。那部掛在心口的相機擺來擺去,不及背囊那麼得心應手,有時要就住就住。慢慢行,已經有分別,愈跑得快,分得更清。所以給我買得Cayman或Boxster的第一件事不是出油尖旺曬車,也不是去汽車美容店做玻璃蠟,而是盡量避開高速公路由港島北去港島南,再由荃灣行到錦田再駁去鹿頸。部車未run in,不打緊,再講多次,MR車不用開好快已經有效果。Jaguar F-TypeAudi TT這些好比遊樂場旋轉咖啡杯的開心玩物,還是不如Cayman那麼神妙,彷彿用指尖彈一下車頭,轉向隨傳隨到。

升起的尾翼,難道代表加多15匹之後有毛有翼會飛?
若有天車壇少了這個窿窿,沒有中置引擎的世界不知還有幾多生趣?

除了中置引擎味道強到出汁,Cayman GTS也是一個富士山的模型——四個車輪撐開到近乎於一字馬,前軸左右的輪拱像兩個乳房凸出來;站在車尾望,後軸兩個車輪像啞鈴往外橫伸。此外,全車重心低如河口湖,不足1.3米的車身高度已經矮,水平對向引擎為低重心再落井下石。以上的結果換成在3D的彎路,下斜加急彎?即管放馬過來,你看不到車身穩如泰山或富士山,而且水平如河口湖(有人開始詞窮了)……總之是一片黏在馬路的香口膠,傾惻過多、左右車輪抓地力過度不勻,這些東西全不關它事。

剛才講了一點司機位視野,Cayman的A柱設計得不阻視線,這點之前試S版和普通版時竟然沒有發現,入彎時的視角是否有盲位好重要的。倒是前面兩座假山或輪拱,似乎令車身有個八十年代的大墊膊,有助把山坡露出來的不雅樹枝和雜草清除。真實情況是人類繼粉紅Vans波鞋之後再次發生視覺被騙,車身闊度只不過比今次同場的Hyundai i30N多幾mm。這種小巧身材在窄彎闖蕩江湖不怕處處碰壁,我自己一直覺得香港開Cayman通常開心過911,911又開心過12汽缸的GT,正是這個原因。

「只要引擎一日仍然揹在背後,體積亦不遵從宇宙大爆炸理論一直擴大,那麼這個車系仍然有資格年年出來競逐趣彎村的村長。」

那麼GTS版與S版的決勝位,只有自我感覺良好的十幾匹,以及加速時間減掉零點幾秒這兩樣?沒有別的嗎?如果把由低轉到紅區的動力形容為一隻香蕉,那麼這副多15匹的引擎最好味的是5,000rpm至到紅區的階段,反觀很多四汽缸高輸出引擎這時往往熟到黑熟到爛了,甚至GTS版好像比S版稍為更愛高轉。如果再計埋三千幾轉打後已經入得口,這隻高養份香蕉的最佳使用期限原來這樣持久。

荃錦上山,不足四百匹意味出彎時未必可以好爆,但七速PDK識得補位,波段爬高爬低飛快。這個波箱的應用程式要比不少跑車大膽,時刻把檔位停留在高轉低波,甚至三波近四千轉再手動啪低多一個波也絕少托手踭。唯一是那把嗓子同車身重心一樣低沉,低中高轉除了音量增減,音質上沒有多大變化。所謂大聲不等如無禮貌,當然也不等如動聽。

回顧歷代Cayman,自從第一代出世已經命中注定馬力不能逾越911,因此它從來不是業界的力神,但只要引擎一日仍然揹在背後,體積亦不遵從宇宙大爆炸理論一直擴大,那麼這個車系仍然有資格年年出來競逐趣彎村的村長,MR就是彎路樂趣的上佳保證。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6月 第129期

Porsche 718 Cayman GTS規格
引擎:2,497c.c.水平對向四汽缸turbo
馬力:365匹/6,500rpm
扭力:43.9kgm/2,100-5,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7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4.1秒
極速:290km/h
重量:1,480kg
體積:4,393 x 1,801 x 1,286mm
油耗:8.5L/100km
售價:$1,305,000(基本車價)/
$1,501,295(試駕車)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