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Macan S<br/>體育科A+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Porsche Macan S
體育科A+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1 Mar 2020

SUV好應面面俱圓,除非你如Macan特別擅長單一項目。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KENJI LEUNG

這部Porsche Macan等了好耐,唔……與其說等好耐,正確講應該是等到已經不記得還未試過facelift後的Macan。Recall一下記憶,原來此車在上年7月已經出道,一年多後才首次拜見確是相當少有。無論如何,初見面點都要了解一下改款後有何新事物。先是外形,很簡單地打扮了一下,正面睇無大分別,反而一望屁股就知是新款,皆因尾燈變成一條跨海橋,將本來各散東西的兩盞尾燈連埋一齊,手法同Cayenne992Panamera如出一轍。車裏面就改成用一個10.9吋闊銀幕touchscreen,有比較新的PCM系統,方便大家留低大量指紋和尋找油站或調校電台。其餘的都是無關痛癢的小變遷,比較實際的為加了Sport Chrono Package後軚盤上都有改變駕駛模式的旋鈕了,當然也有中間那粒Sport Response仙丹。聽落分別好似不大吧?的確,睇得見摸得到的改動不多,但我還未講性能提升。Macan S雖然繼續用3公升turbo引擎,而非Panamera 4S那一副比較強的2.9公升雙渦輪增壓機器,不過這副V6是update版本,容積略為少了2c.c.,馬力由以前的340匹增加至354匹,扭力則稍稍多了2kgm,使到0-100km/h加速快了0.3秒,Sport Plus模式下可以用5.1秒搞掂。

動力分佈如圖示,由後方話事。

5.1秒的compact SUV,牌面上其實不算好top,價錢接近的Mercedes-Benz GLA 45同上代的RS Q3都可以早過5秒收工,不過平心而論,數字歸數字,差零點幾秒其實不會少忽肉。上斜大直路撳一下Sport Response換取20秒超級撒亞人時間,full throttle衝上去的爆炸力量同樣非同小可,20秒大概只消耗三分一就必須收手,否則旁邊的紅van司機會因為被一隻綠色大青蛙高速劃火柴而開始思考自己還有沒有資格繼續以亡命及無視speed limit見稱的工作為生。3.0 V6的起身時間很早,二三千轉已經見真章,去到五千轉左右格外醒神,是另一個爆發點,猛烈火力加上狠辣的排氣聲,沒有人會懷疑它的保時捷因子。就算繼續向上飊到接近七千轉,依然保持到勢頭準備紅區衝線。效率及可用範圍均是上乘水準,認真起來可以拳拳到肉的PDK波箱亦有能力好好發揮這引擎的本事。不過,我認為動力系統不是Macan S最叻仔的科目,好多歐洲車廠都可以隨手烹調出幾百匹的飛快SUV,真正令它成為漆黑中螢火蟲的技能是無出其右的身手。

Macan終於得到這粒廿秒爆炸力保身丹
此乃上年facelift的產品,中控仍保留大量足以令人頭暈的按鈕。
此單位的實用體積為488L,發水後(放平後座)可達1,503L。

如果SUV有武林排行榜,大概有八成車款都無資格上榜,畢竟體格所限很難跟好身手扯得上關係。剩低其餘兩成佳麗,絕大部份都要向Macan俯首稱臣,因為它實在是一名切切實實的運動健將,而非強化動力強化懸掛就了事的偽高手。轉向之準繩敏捷難以令人想像加埋我本人已接近兩噸重,扭動車頭指入彎角的銳利度勝似一部火辣揭背,毫不拖泥帶水、毫不雜亂無章。雖然Macan不諳輕功,間中都會感受到身上有些贅肉,不過似乎無礙它展露靈蛇出洞般的矯健身手。車身於彎中壓入去的感覺相當結實,重心雖比揭背車稍高,但表現淡定有自信,牢牢支撐着車體承受的橫向壓力,懸掛一收一放的反應清晰有序,跑姿絕對能令大部份同輩自慚形穢。

說來慚愧,我今年先知尾門掣在這裏……

個個都標榜自家SUV既實用又stylish亦跑得,Macan S雖不是最舒服空間也不是很開闊,但又有哪一部會像它用到前窄後闊的車胎規格呢?「SUV運動健將」之名的確當之無愧。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2月 第135期

Porsche Macan S規格
引擎:2,995c.c. V6 turbo 
馬力:354匹/5,400-6,400rpm 
扭力:49.0kgm/1,360-4,8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7前速PDK 
0-100km/h:5.1秒
極速:254km/h 
重量:1,865kg 
體積:4,696 x 1,923 x 1,624mm 
油耗:8.9L/100km 
售價:$828,000(試駕車為$1,001,82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