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Cayenne S<br/>我很大隻 但我很溫柔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Porsche Cayenne S
我很大隻 但我很溫柔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4 Dec 2018

不知為何,駕駛這架440匹的第三代Cayenne S,我反而被它的舒適程度吸引過去。

WORDS: KEN WONG / PICTURES: SAM FONG

於去年發布的保時捷第三代Cayenne,TG其他同事都分別去過海外測試不同型號,先有在希臘小島上狂轟引擎downsize了,但馬力提升30匹達至550匹的強勁Cayenne Turbo,其後還有在法國南部城市Montpellier體驗系統總馬力達462匹,但官方耗油數字只有3.2-3.4L/100km的Cayenne E-Hybrid。真失禮,以上兩個地方我未有機會拜訪,加上年資尚淺,未曾與Cayenne任何一代交過朋友,甚至坐都未坐過,於是代理一話新Cayenne已抵港可以試車,型號也是TG未接觸過的Cayenne S,我當然要搶着這機會感受這架Sports SUV始祖的後代。

Yeah,冷氣風口是手動的。

究竟Cayenne的吸引之處,是否因為很sporty的駕駛感?試車前我未能回答你,在停車場取車準備駛出街之前,容許我可先說一點題外話。每一次從保時捷代理駕駛測試車離開停車場也是一個挑戰,因為其閘口窄得有點可怕,上個月長測Panamera Sport Turismo時離開這個停車場,我都需要把兩隻側鏡摺起來才夠膽通過出閘位,非常狼狽。這次要出閘的是車身體積更大的Cayenne,在起動引擎一刻已手心出汗,好緊張呀,但當車駛至閘口卻豁然開朗,原來Cayenne車身較高的關係令睇位容易得多,尤其是車頭位置,若你是怕它太大隻的話,放心吧,即使它比上代車身長了63毫米,總長度達4,918毫米,闊度也達1,983毫米,但駕駛起來一定比Panamera來得輕鬆很多,沒有太大壓力,所以今次出閘時間比我駕駛Panamera起碼快一半,感覺很有趣,是一個很不錯的經驗。

取車時,代理已跟我說這是廠方安排的demo車,所以配備上比較齋一點,但當我在車廂看看貌似Panamera的中控台,那個12.3吋PCM輕觸式闊屏幕以及車速錶板,使用起上來和我上月長測的Panamera Sport Turismo沒有大分別。

前座造型好老實,齋版嘛。

我由灣仔經西環再進入港島南區一帶試車,我再說多一次,真的輕盈得不似一架巨大SUV,但仍然保留了保時捷的實在感,叫我長開也不會有疲累之意。起初駕駛時,已發覺這車的隔音功夫處理得很好,四方八面噪音也隔絕得非常之平均,胎噪以及引擎運作聲響的隔絕力我最為欣賞,沒有我在駕駛Panamera時比較明顯的胎噪。再者,也得要讚一讚這套懸掛系統,在舒適與抗傾力上都有很好的平衡,尤其中間的Sport模式懸掛最為balance,而另外Normal及Sport Plus設定不就是太軟又或是太硬,但又不是非常極端,有種兩頭唔到岸的感覺。

過了一半南區路段並開始進入石澳道,是時候看看Cayenne S的Sport能力了。Cayenne S配備了全新的2.9公升V6 turbo引擎,它應用了把排氣歧管與引擎盤頭結合起來的新設計,廠方說除了偷輕了一點,因為排氣歧管也同時被水冷槽包圍,所以令其運作溫度在full power時更加平均。這引擎輸出馬力可達440匹,56.1kgm峰值扭力在1,800rpm時釋放,0-100km/h需要5.2秒,較上代Cayenne S快了0.3秒多。可是,這些數字看起來很快,但實際使用起上來會有比較斯文的感覺,即使你把駕駛模或調至Sport Plus,引擎與排氣喉管的咆哮也不見惡死了很多,把油門一腳深深的踩下去,也是很平順而快速的感覺,有點似駕駛賓利、勞斯萊斯的感覺,快!但是很高級而文縐縐的快。但以我試了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的經驗,採用了新V8引擎的550匹Cayenne Turbo應該會瘋狂得多。

Cayenne S創造了很舒服的行車表現,那駕駛感呢?相信新Cayenne改用了比上代輕巧了135kg的VW集團MLB底盤,成車重量也低於2噸,所以在彎角也不覺有多論盡。可是這標準車沒有加配新Cayenne重點提及的四輪轉向系統,在高速扭入比較深的急彎時,就會出現推頭情況,關乎到四輪轉向系統是我暫時推斷出來,要試一下配備四輪轉向的型號謎團才能真正解開。還是把Cayenne開得寫意一點來感受它帶給的無比舒適,想快一點?應選車身小一點的Macan,它應該會更加得心應手。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11月 第122期

引擎:2,894c.c. V8 turbo
馬力:440匹/5,700-6,600rpm
扭力:56.1kgm/1,800-5,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Tiptronic S 
0-100km/h:4.9秒
極速:265km/h
重量:2,095kg
體積:4,918 x 1,983 x 1,709mm
油耗:11.7–11.9L/100km
售價:$1,49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