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家庭車對對碰</BR>大堆頭大測試 - ELECTRIC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ELECTRIC

電動家庭車對對碰
大堆頭大測試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9 Jul 2022

說到電動家用車,坊間選擇多的是,我們亦因此得以糾集一大班好手……

Words: Ollie Marriage / Pictures: Jonny Fleetwood /Translation: Tony

兩年前大約在新冠大流行爆發之時,這批電動車之中只有一款已然問世。時至今日,變幻莫測的新冠病毒、英國脫歐、半導體荒和供應鏈問題雖然帶來了諸般困擾,想買電動家用車的朋友卻不愁選擇少。我們在此便一網打盡十一款電動家用車。這些車:一)應該不會害你傾家蕩產;二)能夠應付生活上大小需要,包括在這個夏天送你去露營度假。

警告:這些汽車可能比照片上所見還要巨大

我們把Tesla最新登陸英倫的Model Y當作狼煙,以此為號召集所有可能被視作其競爭對手的電動車。這批電動車售價介乎3.5萬至6.5萬鎊,大約相當於月供400至1,000鎊。先此聲明,是次赴會的電動車無一是劣作,最早出局的落選型號也許反而最適合你。所以大家務須多多運用個人判斷力,原因且聽在下道來:如果想要一部豪華舒適瀟灑不凡兼且身手了得的電動車,積架 I-Pace至今依然是一個好到極的選擇,但你肯定不會把沾滿海沙的滑浪板塞進它的尾箱,亦不可能無視方圓百米內出現可能玷污車上光滑皮革的融化雪糕吧?所以這款電動車最好買給祖父母用,不過送禮時請記得告訴他們是TG推薦的。

是以這場較量並非旨在選出一位大小通吃的大贏家,而是為大家提供一些指引和建言,羅列各路英雄的強項弱項。那麼先做一點篩選功夫吧,這裏其實有三部車原本靠汽油驅動,大家應該很容易認出其中兩者是寶馬 iX3富豪 XC40 Recharge。它們所做的表面功夫就是在名稱上加一兩筆,以及填滿柵格上的空隙。你大概會以為我打算批評這兩部車的包裝手法不太好,其實包裝不太好的只有富豪,寶馬倒是一件工程設計十分周到的傑作。i3i8並非徒勞無功,因為寶馬從中悟得沒有必要在iX3身上那麼勞師動眾。這款電動寶馬很好啊,行李艙之大唯有Tesla和Skoda堪與之分庭抗禮,不過保守色彩也許稍嫌太濃,最低消費60,970鎊亦相當昂貴。可是捨寶馬而取奧迪 e-tron平治 EQC嗎?個人而言,我寧願選擇寶馬。

iX3和大部分現代寶馬一樣,最適合從車尾這邊欣賞。

第三位原本靠汽油驅動的參賽者?不就是Polestar 2囉。這一題其實有點陰濕,因為Polestar 2從未用過汽油動力,但它亦非一開始就是Polestar出品——Polestar 2骨子裏其實就是富豪XC40。這對手足天生短小精悍,只要把Polestar泊在這裏任何一位對手旁邊(尤其是與大笨象Ioniq 5並排),任誰都看得出它何其嬌小。Polestar 2不是真正的家庭代步工具,大家不妨把它的形象和修剪整齊開始變白的鬍鬚、樽領冷衫和知識分子的眼鏡扯在一起。對呀,Polestar 2好比轉世紳寶,只適宜作時尚商務用途。

不過Polvo做得有板有眼嘛(抑或Volestar會比較貼切呢),居然可以一雞兩味炮製出兩款賣相這麼不同的電動車,實在值得一讚,而且它們所面向的市場(一個揭背銷量高於旅行車,價錢以4萬至4.5萬鎊最為怡人的市場)亦剛好與另外一對迅速崛起的對手重叠。君可知韓風已至?我們其實早已遠離「此風將至」的階段。起亞 EV6剛剛獲選為歐洲年度最佳汽車,現代Ioniq 5可能是車壇這十年來最有時代精神的作品,兩者散發的自信就連福特 Mustang Mach-E和Tesla Model Y也有所不如,可是它們會否做得有點過頭呢?EV6的眼神比奇連伊士活更加不屑,Ioniq 5則好像摺紙復刻柯士甸Allegro,任擇其一泊在奉行傳統優雅路線的積架I-Pace旁邊,難免令人擔心時尚變遷何其快,擔心自己有否選對規格。因為Ioniq的觀感很容易受顏色選擇影響,EV6如非使用大直徑輪圈又會不堪入目(這一點同樣適用於積架)。

科技恐懼症患者請小心,Ioniq 5標準設有12.3吋雙屏幕。
Ioniq 5的LED矩陣尾燈可以充當修路公程或車速上限有變的警告燈
「EV6的眼神比奇連伊士活更加不屑」

韓國陣營唯一不夠勇的地方,是他們的市場定位策略。君可知TucsonSportage各自賣出了多少部嗎?數以百萬部呀,無怪乎EV6和Ioniq 5也是瞄準着這個市場。它們是跨界車而非旅行車,卻勝在空間寬敞,設計周到。這一點也適用於Mustang Mach-E。這是另一件甘以形象之名犧牲實用性的作品,我輩亦很喜歡這款福特。它是一部誠實善良好想讓你開心快活的電動車,儘管未至於非常擅長逗人開心,譬如乘坐感亂作一團,但它至少會想辧法打動你。何況它的能源效率當真不錯,而且比表面看來還要實用。不過提醒大家一句,你家愛犬可能不會很喜歡福特這道大斜坡尾門。

這次上陣的Mach-E是標榜速度的480bhp GT版,也是同系型號中最不可取的版本。大家有眼見,Tesla讓所有人覺得性能好鬼重要。可是對家用車來說,火力威猛只會帶來諸般問題,因為它們在煞車、車身控制能力、轉向反應或者下盤敏捷度方面缺乏相應能力。簡單地說,造就一款優秀家用車的良方,對高性能汽車來說其實相當於毒藥,反之亦然。而令人開起來覺得最輕鬆寫意的汽車,就是那些不會經常催促你加把勁的汽車。所以最值得買的Mach-E,反而是馬力只有265bhp,配備75kWh電池的單馬達後驅型號,6.9秒完成0-100km/h夠晒你用㗎啦有型老豆。好想大肆吹噓的話,亦不妨選擇續航力達到610公里的98kWh大電池。

無論甚麼派對,總會有人興奮過頭……

續航力現已成為好比零至一百的性能新指標。如果充電基建配套做得好,大家根本不會把續航焦慮感當一回事。喔,對不起吶,我之前已經多番就此大聲吶喊,但我就是忍不住有一種想法,覺得充電基建設施當前最弱的一環就是能源公司。政府當局的政策是推動大家投奔電動陣營,所以生產商都在製造電動車,人人都在購買電動車,但我們到底應該如何運用電動車呢?英國充電器可靠性低下曾經是一大障礙,如今則是單純供不應求的問題,公共充電網絡根本應接不暇。這樣一想,你覺得現在是買番一部電動車的大好時機嗎?

那麼繼續下去談談福士集團的精明系列吧。入選型號看來都是一個模子鑄出來嘛,不是嗎?奧迪Q4Skoda Enyaq福士ID.4豈止共用車架、馬達、電池和主要機件,就連車身比例也如出一轍,感覺簡直好似一雞三味,與屁響如雷的Tesla、心口一個勇字的Mustang、風度翩翩的積架、溫文爾雅的Polestar和饒有漫畫風的韓國雙雄並排之下未免顯得有點鬱悶。福士為自己留了最好一手牌,三者中唯有ID.4在錶板上設有扭扭轉檔器,美學設計亦最為簡潔。可是試試駕駛期間與之互動吧,譬如調校一下暖氣、電台頻道或者其他設定,便會發覺這些控制介面難勝家用車大任。Skoda和奧迪在避開軟件繁瑣操縱手續方面做得比較妥善,不過這個用途多多方便好用的車身外形,在三個同門品牌中其實尤其有利演繹其中一方的品牌價值;我所指的就是Skoda。君可見Enyaq體貼到在尾箱門內藏有一個冰刮,後座餐桌不但設有彈出式杯架,桌邊更有防滑橡膠以便閣下安心擺放平板電腦。

Enyaq也是這裏最便宜的作品。你用34,850鎊(月供大約440鎊)就可以買到續航距離報稱可達405公里的58kWh基本型號,真正得體的版本(擁有530公里續航力和一些額外配件)少於4.5萬鎊便有交易(月供大約610鎊)。相比之下,南韓雙雄不但比較昂貴,裝備水平亦可能未符你所想,儘管車廂無可否認較為養眼。

Enyaq的野餐枱兼具小型寵物野營床之用

那麼Model Y該如何自處呢?嗯,在它有售之前,我其實持有懷疑態度。它的圓拱形車頂當可在閣下用不着的地方弄出更多空間,而且買家只能接受一往無悔趕絕實體按鈕的超簡潔車廂設計,要不另請高明。可是這個車廂自有一番幸福怡人的氣氛,包裝編排十分高明。用上這麼高聳的車頂,生產商大多會仿傚體育館的座椅編排方法,讓第二排坐位高於第一排,於是乘客雙腳就可以保持懸垂姿態。Tesla卻用基座托起前座,讓前座乘客頭部升高到圓拱範圍內,如此一來後座乘客便可以把雙腳伸進前座下方。這個圓頂雖然令Model Y貌似笨手笨腳,成效卻立竿見影,行李箱縱使受制於垂直高度有限,實用空間仍然大到無倫(地板面積在此首屈一指)。如果想要一部可以幫你搬運家當的電動車,最佳選擇莫過於Model Y、iX3和Enyaq。後者雖然是福士和奧迪的姊妹型號,發掘實用空間的功夫卻做得較好。

除了那個莫名其妙的軚盤,Tesla車廂其實好似一個酒店房間。
ID.4在儀錶槽上設有伸手可及的檔位選擇器,Tesla叻在尾箱十分寬敞。

那麼接下來談談一個揮之不去的話題吧:七座。這次出場的電動車無一採用七座格式。雖說Model Y在美國那邊有七座版本,不過在可見未來都不會在英國有售。平治EQB不久之後會有七座,等不了的話大可選擇雪鐵龍e-Berlingo、e-SpaceTourer之類的電動客貨車。

除了指出車速快得不知所謂,上文一直沒有怎樣觸及駕駛感受。積架是身手淡定乾脆利落引人入勝的典範。Ioniq 5剛好與之各走極端,轉向慢條斯理,下盤反應遲鈍,其他對手則界乎兩者之間。不過大家真正需要知道的事其實只有一點——電動勝在簡單順滑寧靜,與家用車十分匹配。電動車加速痛快,開起來又易到離譜,還有十分過癮的能源再生快感。這些好處大家想必早已聽過,這裏亦沒有甚麼可以添補。可是當你滿以為自己正在引領未來的時候,居然不得不停下來與反時代的充電系統打交道,的確會覺得非常懊惱,除非你所駕駛的是Tesla。Supercharge網絡令充電體驗變得格外好,仍能構成一個合情合理又實在的理由說服買家選購Model Y而非其他對手。

最後讓我們回到最初的命題吧——你想要一部好使好用的電動家用車嗎?我們篩選了三個最佳選擇,其中一席歸Model Y所有。坊間炒作雖然甚囂塵上,但Model Y確是好車。不過Tesla實在沒有必要把它弄得這麼速度凌厲,價錢昂貴。反而應該學Model 3那樣提供動力較弱、續航力較高和價錢比較相宜的單馬達版本。這裏所見的入門級Long Range版本,一開價就要你54,990鎊啊!月供少說也要739鎊啊!豈不肉痛。Mustang Mach-E很對TG胃口,既有一點挑逗性,能源效率又高,而且裝備水平可觀,車廂設計有型有款,儘管與達成同一任務的起亞EV6相比只是稍勝一籌。Skoda Enyaq是超值實用之選,它無懼風塵僕僕勞碌奔池,就算搞到一身傷痕亦不當一回事,買車和日常開銷最為宜人。財力容許的話不妨升級選購77kWh電池,除此之外,Enyaq簡直就是十全十美的家庭裝電動車。那麼容我代惡魔唱個反調吧:你其實可以用更少錢買一部體型健碩的七座柴油Kodiaq。問題是開着這樣的汽車進出那些使用可再生能源,講究有機天然、合乎道德和無損生態的營地時,你覺得旁人會怎樣看待你呢?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2年6月 第165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