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風雲大獎 HYUNDAI IONIQ 5</BR>最佳設計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電氣風雲大獎 HYUNDAI IONIQ 5
最佳設計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1 Mar 2022

最佳設計 / Hyundai IONIQ 5

Words: Ollie Kew / TRANSLATION: Tony

電動車的行話術語不是很核突嗎?以前大家會對着馬力、扭力、噴注器和歧管口水長流,如今卻被每千瓦時續航力和充電插座之類的雜亂字符牽着鼻子走。

各位將會聽到我們不時用「特製EV」或「從頭開發」來表揚某些電動車。這些術語泛指那些只有電動版本的汽車(譬如Honda eMustang Mach-E或任何Tesla),以示它們生而為電動,而不是半途出家裝上電池變身電動車(例如獲素Corsa-e之流),這樣區分的話大家也比較容易理解。

IONIQ 5正是因此在復古起角造型勾起的醉意消散良久後猶能令人覺得餘味無窮。畢竟這裏所談的只不過是一款五門五座南韓揭背車,可是建基於現代全新開發的電動車專用底盤卻意味此車具備許多優點。

由於前後軸之間有整整三公尺長的偌大地板,這個易於泊位的金屬箱有充裕容間讓前後兩邊的成年乘客各得其所。電池全部藏在乘客腳底下(可選常規54kWh或72kWh特大電池),就降低重心高度而言當然理想不過,不過請勿因此誤會這部現代大有跑車風味。其實這部車的駕駛坐姿好比你開SUV(即是居高臨下),卻完全沒有裝神弄鬼假扮越野能手。

這套全新底盤容許車廂地板造到平平坦坦,所以內部空間可以按你的奇思妙想隨意變化。譬如中控台可以整個滑向前邊,兩張前座不但附設擱腳台,椅背還可以調校到幾乎平似床鋪的角度。

歡迎歡迎,這就是毋須安插引擎、波箱和排氣系統所形成的良性循環。喔,我剛才沒有提及這部車的尾箱非常大,尾箱地板下面還預留了空間存放污糟邋遢的充電纜嗎?

可想而知IONIQ 5是大方得體的家用車,但現代仍然有足夠勇氣另闢蹊徑,沒有用一個謙卑平凡的外殼包裝整部車。完成品反而貌似去了一趟未來的八零年代揭背跑車,造型大膽得來惹人注目,身上還散佈着一些可資談助的細節設計,輪拱上的條紋、饒有機械人色彩的點矩陣式尾燈和太陽能車頂都是信手拈來的例子。

車廂方面,12.3吋雙屏幕左右兩邊各有一塊磁貼板方便你張貼便條、收據以至全家福照片。座椅說是七零年代的法國出品亦有人會信,總之非常舒適,劈彎就免問嘞。

IONIQ 5的外貌和觀感好像一件為了廿一世紀駕駛者而設計的機器。我所指的是眼前實實在在的廿一世紀,而不是大家以前幻想的廿一世紀。空間充裕,輕鬆怡人,尺寸恰到好處,專業用語中原來也包含了一些日用常識喎。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7月 第154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