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oda Octavia vs Octavia Super</BR>薑都係老啲愈辣?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Skoda Octavia vs Octavia Super
薑都係老啲愈辣?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Apr 2021

世伯如今依然大談Skoda的舊笑話嗎?是時候讓老人家見識見識了。

Words: Greg Potts / Pictures: Rowan Horncastle / Translation: Tony

你肯定沒有打算讓這一老一少正面交鋒吧?

當然沒有。這一老一少出道日子相差四十年,自從第一代在1959年問世,日常駕駛生活在這些年來的變化實在難以想像。順帶一提,這個型號以Octavia為名,皆因它是Skoda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推出的第八個車系。
為了方便理解,你我不如從這部狀態一流的1964年型米色Octavia Super的技術規格入手:1.2公升四汽缸引擎力能產生46bhp,經由一個逆向四前速波箱驅動前輪,極速可達119km/h,前後左右車輪一律採取液壓鼓煞,蝸桿螺母式轉向不設動力輔助。前懸掛倒是動用了螺旋彈簧,後懸掛則有賴一塊橫置葉片彈簧。
這部老爺Octavia大概比你家老爺奶奶拿來做笑柄的Skoda還要早出道,卻勝在非常簡單。雖說是鐵幕國家設計,外形其實相當悅目。大家看看那對車尾鰭翼吧,同志們有興趣來一點美利堅情調嗎?

開起來又如何?

相當不得了,尤其是考慮到現代英國公路的破爛程度勝似蘇聯時代的農場小路。走在平坦筆直的公路尚算舒適,可是通過彎角和車轍較深的路段時,四個車輪各自向不同方向彈來彈去亦非奇事。有此現象,與其說是吸震功夫太弱,不如說是車輪缺乏控制感。話雖如此,這部車開起來還是非常過癮。波箱齒比較長的話,理應有助它一鼓作氣直搗110km/h領域。不過用70至80km/h滑行的話,這個老傢伙還是十分樂意奉陪到底的。
有興趣見識一手乾淨利落的設計功夫嗎?手掣旁邊那邊小小鏈條原來可以解開一張用來遮蓋散熱水箱的毛氈,以免水箱在捷克最嚴寒的冬天中受損。這種簡單又實際的作風亦見於現代版Octavia,譬如司機那邊車門藏有一把雨傘,油缸蓋內則暗藏一個刮冰器。

為何用了這麼多篇幅才談到新一代?

要是實話實說,雨傘和刮冰器其實已經是新型Octavia最有趣的法寶,不過這樣並不是說它作為一部車很糟糕。畢竟這部新型Octavia是SE L First Edition揭背版,有一副1.5公升148bhp汽油引擎、六前速手動波箱和大量高科技傍身。

所謂高科技是甚麼科技?

就是上一代人幾乎只可能在平治身上找到的嚴謹科技。譬如預測型巡航控制功能能夠辨認公路的速度限制和曲直變化,並按當時情況自動調整車速,或者有單車客靠近會及時警告你不要貿然打開車門下車,防撞系統則可以在毋須司機介入的情況下採取規避動作,真箇高明。
不過與同根生的Golf和Leon兄弟一樣,大量駕駛輔助功能和福士集團捨按鈕而取屏幕選單的決心也有好心做壞事之弊,與六零年代的老前輩比較只可能進一步凸顯其弊。你看,老一輩的智慧畢竟有一兩招值得新派科技高手借鑑呢。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12月 第147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