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XC40 Twin Recharge<br/>只不過是第一部電動車罷了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Volvo XC40 Twin Recharge
只不過是第一部電動車罷了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7 May 2022

品牌史上第一部電動車兼馬力第二,放在XC40電動版之上只是虛名。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Volvo歷史上第一部純電車出場!這種人生大事,Volvo不單止辦得毫不轟烈,簡直當成是一件不重要的日常瑣事。我未見過有歐洲車廠推出電動車處女作,新聞稿僅需消耗熱帶雨林一張printer紙,正確來講是不超過700隻英文字,等如結婚時傳個「我今天結婚了」的WhatsApp訊息給親朋戚友就完事。換個以平常心去看,電動XC40只是意味XC40車系再添一個動力版本罷了,等於在四驅版之外新增頭驅版,沒有甚麼好大驚小怪,車廠或者就是如此低調地看待。

至於我在現場所望見XC40純電動真車一樣非常低調,設計方面的驚喜程度是一粒星。若然站在車尾,連眼前是電動還是非電動版也未必分得清,因為引擎版XC40一開始已把排氣喉埋在車底深處,以求裝扮成電動車的模樣;若然站在車側,充電位沿用油缸蓋的位置和設計,又是難分你我他。進入車廂,招呼大家的空間和設備一切照舊,電動車版的記認僅在於原有撻車掣位置被封印——車內感應器當知道有人上車會自動着車,落車時自動熄車,無需駕駛者動一根手指。畢竟我們所認知的世界裏除了微波爐之外,大部分電子產品必然設有總開關掣,XC40或Model 3的無撻車掣設計,初時少不免令人擔心會錯誤把車開行而觸動到我們的第三者保險及NCB。今次我們的攝影師坐入司機位影相,不太放心地問我部車是否已經撻着了,為恐拍攝時不小心碰到D波掣或油門。但想深一層既然入D波必須要同時踩着制動,有這個做保險的話那又何需強求撻車掣呢?

除了刪除engine on/off掣,電動版XC40換上密封鬼面罩、新的輪圈,以及車身暗中加添幾個Recharge字樣。不過順帶提醒大家「Recharge」的名堂通用於Volvo插電混能版的型號,因此這部電動版即使連車名也不求獨特。這種以低調方式來迎接純電時代的作風可說非常之Volvo,非常之不求誇張搶鏡。

充電位與油缸蓋位置完全相同,充電時記得用車尾泊入車位。

雖然驚喜欠奉,但並不代表XC40電動版醜樣,這部車的設計不用大執,本身夠美觀了。幾年前第一次見到XC40汽油版,它是當年最上鏡的crossover之一,直至今年亦沒有太多對手有這種精緻年輕。電動版保留一貫XC40的設計,外殼和車廂大部分零件均無需改動,也代表車廠得以減省一大筆重新設計生產的費用。

說到生產成本,Volvo在眾多車系之中會選XC40成為全電動的第一炮,估計也是與成本及銷量有關——細細部的SUV代表生產成本較低,同時SUV是Volvo最能夠保證銷量的車種。歐洲巿場2020年最賣得的三個車系順序是XC60、XC40和XC90,美國則是XC90、XC60和XC40,選XC40成為電動先遣隊合乎邏輯。

俄羅斯娃娃蛋的另一版本——蓋中有蓋,最內層的31公升空間比較淺薄。

那麼這部車廉宜嗎?47萬的一換一車價,又或66萬的正價,相對於上個月介紹汽油版XC60的48萬,以實用性來講並不能叫便宜;若與車價近乎一樣的Model Y Performance相比,XC40在空間、航距和加速力都有所不及,Model Y始終是性價比之霸。至於要尋找約莫400匹馬力加4.4米車長的相同級數電動車比較,例如是……沒有例如了。Kia NiroMazda MX-30電動版的體積與之類近,卻要至少買兩部才能貼近400匹的輸出。這樣說來,電動車版圖還有很多領域未有車廠插旗,高輸出小型crossover這片荒地才剛剛有XC40進駐。

車仔細細,前後軸各204匹加起來竟然達到408匹和67kgm,等如XC40 B4入門引擎版的雙倍,一下子由休閒文青feel化身為運動健兒。這個馬力和體型配搭在車壇不單沒有同級,Volvo九十多年製車史上有此馬力也不算常見。Volvo民用車史上最大力的XC90 T8插電混能版,經Polestar特別調校後以421匹示人已經算是最狂莽,第二名則是今次XC40電動版。馬力/重量比跟Porsche Taycan後驅版在overboost彈射起步時差不多,你沒有看錯,0-100官方時間更加快過Taycan半秒,低於5.0秒的Volvo我自己就未試過。

當它要發揮電力之誘惑時,卻採用了我完全估不到的手法——開車時反應完全是一部XC40 B4引擎版,亦即一般的200匹車,毫無駕駛壓力感。等到司機心想「400匹呀400匹你在何方呢」,差不多想登尋人廣告時再大力踩深油門,動力終於以乘客個心離一離的方式宣告它的存在,車廠資料明言「superfast overtaking 80-140km/h」相信是這個意思。念及這部車並沒有eco、comfort、sport之類動力模式可選,這種先君子後猴擒的設定絕對合理。巿區慢車時,溫柔的油門反應代表駕駛者可以輕輕鬆鬆,直至凶狠地踩油為止。既不用轉波,又無需動手去轉換行車模式,這不是另類的one pedal driving嗎?

輕觸式的天窗開關,再不會被不知應該是拉還是按的舊式操作難倒。

它的軚盤後方一如其他版本XC40,不設加減撥片,多媒體操作系統內的能量回收有開關兩級,開啟了之後的最多0.3G的收油減速力既不會令口中的香口膠吐出來,也不會太過薄弱,剛剛好可施展真正的one pedal driving。除了回收力度,這部車真正關於駕駛感的選項就只有軚盤設兩級阻力。Volvo製車理念與十萬種行車模式的BMW M5完全相反,Volvo這個牌子常以安全掛在口邊,總是會避開令人分神的東西。

關於動態的選項一眼見

駕駛感方面它所奉行的爽朗活潑,不會刻意製造太強烈的官能刺激,與汽油四驅版的XC40可謂同一餅印。事實上這部電動版由外觀到底盤,既然與內燃機版差不多完全一樣,說駕駛味大有出入反而沒有人信。當然,電動版的馬力和重量遠高於引擎版,尤其過彎時重量過盛一早已有定心理準備,可是XC40原有的風味並沒有因此大量喪失。一方面車重沒有把它變成一個笨小孩,頂多像一部坐滿人的XC40,另一方面也沒有裝扮成跑車那樣每每力求火爆,剛才不是說過油門初段設定為偏重日用性嗎?

稍有不同的是車廂基本上比XC40寧靜,摩打高頻聲要等到車速高時才稍微亮相,唯較闊車胎會在某些路面帶來較大胎噪。另外因車重較高,遇上路面上有深坑時也會出現較大的震動。

實用性是一貫地XC40,開發底盤時既已經預計了電動版的出現,車廂空間因此沒有變少。只是坐滿人時會期望後座中軸槽能夠削矮一些就更好,電動車絕對有資格達到這種要求,相信是為了減省成本而沒有改動車廂設計。至於官方的車尾行李空間數字在電動版上縮水了,原因只不過是地台底空間少了,地台之上一切如舊。

電動車的中軸槽一定不阻地方?

電動版的XC40的確可以視為另一個動力版本的XC40。它並不是要開啟全新的感覺,反而努力地維持一貫XC40特質。噢,原來我寫了這麼多字嗎?已經超出官方新聞稿的字數,是時候收聲了。

Volvo XC40 Twin Recharge
馬力:408匹
扭力:67.3kgm
傳動:四輪驅動 單速傳動
0-100km/h:4.9秒
極速:180km/h
重量:2,188kg
體積:4,425 x 1,863 x 1,647mm
電池容量:78kWh
航距:418km
售價:$656,800(一換一$466,800)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12月 第159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