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Q4 e-tron<br/>揭開電動SUV亂戰時代? - NEW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NEWS

Audi Q4 e-tron
揭開電動SUV亂戰時代?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6 Apr 2021

見到Audi這次發布的Q4 e-tron,第一時間被其價錢嚇一跳,德國售價41,900起,比平治EQA發布時的47,540.50還要低,是要搶佔市場嗎?

Word: Dennis Hung

 

跟二月發布的e-tron GT quattroRS e-tron GT相類似的套路,Audi這次分為Q4 e-tronQ4 Sportback e-tron,貫徹Audi SUV的設計風格。兩者最明顯的分別之處,在於Sportback的車尾明顯較陡斜,近乎coupe的設計,尾翼亦架在尾玻璃底部的位置,「車如其名」地較為sporty

e-tron GT以至Porsche Taycan所用的J1底盤有別,Q4 e-tron採用福士集團研發、也將會採用於福士ID.3ID.4MEB電動車專用底盤,車身尺寸為4,588 x 1,865 x 1,632mm,軸距和車長僅比Q3稍多一點。Audi這次亦首次用上類似Tesla的策略,以電池容量和性能表現進一步劃分不同版本,Q4 e-tronQ4 Sportback e-tron合共有五個版本的型號。

姑且把Q4 e-tronQ4 Sportback e-tron分別稱為普通版和Sportback版,Audi共用上兩款不同容量的電池,當中Q4 e-tronQ4 Sportback e-tron的入門版35 e-tron,共用淨容量為52kWh的電池,支援最大100kW直流充電,AC7.2kW,馬力125kW170匹),極速160km/h,最大扭力31.6kgm0-100km/h需時9秒。普通版和Sportback版的分別在於續航力和淨重量,前者數據分別為341公里和1,890公斤,後者則為349公里和1,895公斤。

 

至於中階版的40 e-tron,則僅提供Q4 e-tron版,電池淨容量為77kWh,支援11kW AC充電,直流充電最多可達125kW,最理想的情況下只需充電約10分鐘,便可提供130公里(WLTP)的續航里程。此版本的最大賣點是其續航力,在WLTP制式下可達520公里,是首部突破500公里續行里程的歐洲品牌電動車。其馬力則達150kW204匹),0-100km/h需時8.5秒,淨重量2,020公斤,極速和最大扭力則跟35 e-tron相同,分別為160km/h31.6kgm。連同35-etron,三個版本皆採用後輪驅動系統。

最後登場的當然是最高階的50 e-tron quattro,分別提供Q4 e-tron以及Sportback版本,最強之處自不然是其四驅系統,也是僅的雙摩打版本。電池表現跟40 e-tron相同,不過最大馬力可及至220kW299匹),最大扭力46.9kgm,極速提升至180km/h0-100km/h則為6.2秒。雖然續航力未及40 e-tron,但兩版本都接近500公里,分別為488497公里,算是不俗的表現。

講完一大輪數據,也要細看一下其內櫳。雖然三月時早已流出,但循例也要介紹一下。Audi標榜Q4 e-tron內櫳充滿空間感,擁有比同級車更寬敞的感覺,最搶眼的,莫過於其全新的懸浮式中控台,軚盤則採用新一代橢圓形軚盤,按鈕亦變為輕觸式。此外,也可選配全新的AR head-up顯示系統,提供駕駛輔助和導航等資訊。

最後少不了講價錢,香港的售價尚有待公布,但就如序言中所講,Q4 e-tron在德國的售價僅€41,900起,還要比平治EQA發布時的售價便宜近6,000歐元。要是有興趣的你,或可屈指一算,估算一下在港的售價?不過,壞消息是,我們TG編輯打聽得來的小道消息是,Q4 e-tron今年來都不會來港,等吓啦!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