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Model 3 Long Range<br/>偽用家報告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
偽用家報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2 Apr 2020

扮演Tesla Model 3 Long Range用家一個星期,得出以下觀察:

WORDS & PICTURES:YIU TSZ HO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充電成本
不同於Tesla Model S和Model X,所有版本的Model 3使用Supercharger都要付費,1度電(1kWh)收$3.1,當然還要計停車場費啦。另外,如果充電完成後5分鐘內不離開,系統會開始徵收超時費,正常情況下每分鐘$3.9,如當時充電站的使用率為100%,即全部位都有人用緊,超時費會升至$7.8一分鐘。計一計,超一個鐘的話就要多付$468!好在手機app會不斷發通知提你「還有5分鐘完成」、「已完成」、「正累積超時佔用費」,如果這樣都不離開就抵死了。所有收費(包括充電費和超時佔用費)均會以車主預先登記的信用卡支付,如沒有登記過,就會在下次回廠時一筆過收返。當然,你都可以不用Supercharger,照用中電等其他叉電站,因為Model 3已改用比較普遍的CCS Combo 2插頭,所以好多地方都不用自備轉換線,比起Model S和Model X更方便。

Model 3使用Supercharger充電站需要付費,$3.1/kWh,以Long Range版計,由0%充至100%大概要$240,時間在一小時內(視乎電站使用率)。

軟件
Model 3的軟件之前都介紹過各種功能,實際用落就會發現既有好處,也有不足的地方。首先,語音操控very good,辨識能力強,叻過平治同寶馬好多,廣東話聽得準,所以導航和聽歌都好簡單,一句就明。它也可以控制一些車內設備,例如鎖窗、打開首飾箱等,但跟駕駛有關的(改變能源回收程度、駕駛模式等)就一概不支援,正在駕駛時很難再篤芒去校。不過,天無絕人之路,Tesla的軟件勝在經常over the air更新,難保有朝一日瞓醒就搞得掂。另外,Long Range版同Performance版一樣包Premium Connectivity套餐一年,Google Map會有即時交通資訊,也包了Spotify戶口,外國還可看Netflix等(香港暫時未有),個人覺得相當實用。一年後的收費為月費式,香港區暫未定價,但會參考美國的價錢,約$US9.9一個月。


充電期間可透過專用app監察狀態,如使用Supercharger,更會在完成前、完成後不斷發出通知提你,以免超時被收費。

車廂設計
非常簡約的車廂,沒有任何option可選,顏色也只有黑色。Long Range版已包Premium Audio套餐,音響升級至14喇叭加subwoofer,還有兩部擴音機。至於冷氣控制,溫度、風力和風向均要透過熒幕調校,溫度和風力很容易就可以校到,反而改變風向就比較麻煩,揸緊車時不太易用。頭頂用防紫外線與紅外線照射的有色玻璃車頂,一直延至後座,面積很大。試過在烈日當空時出街,光線都隔得幾好,車內也不會覺熱。駕駛視野方面,基本上沒大問題,但有兩點要留意,一是A柱比較斜,要習慣,二是尾門升得很高,會擋了睹後鏡的下半部。


由於沒有傳動裝置,馬鞍位和手枕內有大把空間,前面的間隔相當深,內有兩個USB插頭(後座還有兩個),我的1公升水樽也放得下。

車頭的行李箱不小,頂部有兩個掛勾,由於這個空間和車廂完全分隔,我覺得最適合放有氣味的東西,例如餸菜和食物。
這個門抽一點也不好用,要先按下去再拉出來。奇在前門只按一下就彈開,之後可直接由門邊開門,但後門卻不能,必須按完再拉門抽。
後座legroom和headroom都不錯,地台中間也沒有突出的地方,可是地台較高,座墊較低,所以雙腳會屈曲得比較多,大腿也欠承托。
全車都有好多鏡頭監察四周環境,車內泊車sensor的顯示也十分清晰,但既然已有硬件,為何會沒有360鏡頭可用呢?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4月 第139期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規格
行車里程:395km 
實測耗電量:186.7Wh/km 
馬達:雙電動馬達 
馬力:200匹(前軸) + 250匹(後軸) 
傳動:四輪驅動 單速 
0-100km/h:4.6秒 
極速:233km/h 
電池容量:79.5kWh 
航程:560km(WLTP) 
售價:$585,000 
每月供款:$9,844($50,000首期 / 60期 HP / 利率 2.0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