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E300 Cabriolet<br/>無罩生活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Benz E300 Cabriolet
無罩生活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7 Jun 2022

可曾記得有四座開篷這回事?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我們不得不面對現實,一度代表着品味和時尚的開篷車正在靜悄悄淡出這個世界。沒有幾多個汽車品牌沒有SUV,但就有不少品牌的產品陣容嚴重患上開篷車缺乏症,日產Infiniti集團、法國的標緻Citroen凌志等無不成為感染者。

七除八扣,近幾年我在香港所接觸到的開篷車,除了超級跑車或高性能跑車之外所剩無幾。開車人的頭髮不再像八九十年代那麼凌亂,回家後白恤衫亦沒有化作灰色,但你不覺得這樣的生活太過乏味嗎?

當今撐住半邊天的主要是德國開篷車系,平治雖然再沒有SLC,但CES之外還有SLAMG GT。當中大部分還沒有機會試駕,始終香港能夠試到德國牌子開篷車的機會大概跟行街時遇見彩虹再遇上日蝕,不知幾多年才一閏,它們一向並非代理主攻的車種。由此可以肯定這部E300開篷將會很長時間留在我的記憶中,特別是它有幾個想忘也忘不了的特點,跟E-Class房車實在有極大出入。

若果大家上車之前把一般E-Class房車的印象套在它身上,落車時會被五分鐘之前那個單純的自己嚇了一跳,它在某幾方面超出預期地下降了,又有某幾方面喜出望外。開篷車的車廂空間,以至車頂比較低矮,這些一律是意料之內,以E-Class Cabrio而言無論是前座抑或後座的乘客,都會感到頭頂少了一點未至於令人不適的餘裕。至於後座的椅背比較垂直,腳位削減了9cm亦未至於把後座的搭乘行為變為懲罰遊戲,畢竟輪軸距有近2.9米。倒是後輪拱附近因應內藏了頂篷各項機關,坐在後排時會發現兩邊的「牆壁」加厚,結果是兩個後座被逼要向中間稍稍搬位。兩位乘客若非有體臭,互相貼得近並不是最大問題,比較麻煩是乘客上半身與下半身像個砌錯了一格的LEGO公仔,上下不太對位,雙腿必須扭一扭。原因是礙於中軸槽闊大,再加上剛所說兩張座椅偏於中間,你可以幻想一下坐在右面位的朋友,上半身偏向左,雙腿卻要偏向右,長期保持這種打側的乘座姿勢相信有違職業健康指引。長途車的話,最好學足球比賽,請後面兩位乘客於中場對換位置。

中軸槽粗大,兩張椅又貼得近,意味座姿會變成……

除了坐姿,超出預期包括底盤的敏感度,而且是大大地超出。當E300房車的懸掛以穩定舒適自居,甚至於山路上讓人覺得再加硬一點也無妨,開篷版卻是一下子跑到天秤的另一端,剛勁不屈到足以套用在任何一個型號的高性能AMG身上。乘客由此變成了賽車模擬器中的賽道測量員,對路面各處細微起伏瞭如指掌。若他們以震音向司機詢問箇中原因,司機的震音回覆應該是:「有可能基於它比房車版重了大約125kg,懸掛縮短了15mm,以及因應車頂的消失而把底盤加固。」對於底盤敏感的最終的解決方法是選配空氣懸掛,較便宜的方式是打開車頂再開快一點,以求分散注意力。

從樂觀的角度去看,過硬的底盤意味彎路能力更勝預期。像扭腰舞大賽般瘋狂在山路左右左右,車身的傾側角度、車胎的咬地力無一受損,亦不太覺得四支懸掛加四條車胎需要咬緊牙關去跟車重互相博鬥。除了對付彎路一派輕鬆,直線加速時由引擎和波箱反應所炮製出來的氣氛,令人覺得馬力/重量比絕對不弱雞。即使沒有打開車頂,0-100主觀感遠比官方的6.6秒數字快,彷彿只是車廠過度謙虛。

我敢保證這部車絕對適合開得快,而且開得快時不妨揭開車頂。快車時車廂亂流之少,好比只把空調系統的風力開再大一點罷了。時速近百,兩個乘客位之間只有那麼一點點的逆風由後向前吹送,即使對於長頭髮的搭客來講,效果頂多像拍攝洗頭水廣告所用的風力,不會惹人討厭。亂流細,連帶風噪也不高,大可以繼續聽歌或用正常音量談話。亂流少也代表夏天或冬天時有多一點機會開篷,冷暖氣較能保留在車廂之內。車廂內的空氣粒子活得安穩,原因之一是擋風玻璃的擾流設計像滑雪跳台把空氣粒子彈上半天高,就連身裁高的司機也不用擔心帽子被吹甩,後座頭枕之後又有一塊面積不小的電子升降「漁網絲襪」幫手抵擋逆流。

 

餐廳防疫隔板到處可見,這塊更是偏於巨型。

試車時我打開車頂任由三十幾度的猛太陽侵襲,全程都不覺得特別辛苦。冷氣系統會因應車頂的開關而自動調校送風模式亦是聰明設計。關於冬天的開篷科技還有AIRSCARF頸部暖風系統,沒有冬天的香港基本上一年也用不到幾次,但有得試的話也想了解一下是否有效,可惜我由此至終也沒有機會找到任何一部選配了這項設備的平治來測試。

這粒掣代表的是……

雖然採用軟頂,但隔聲力之強令車廂的噪音維持於高級汽車水平。除非是進入隧道,聲音來自四方八面,由車頂天降而來的噪音會一下子提高,但在一般路面,旁邊大貨車所發出的聲音好比是閹割了的獅子,E300的引擎一向亦不是喋喋不休的煩人類別。

不過噪音、亂流、太冷或太熱愈來愈不是開篷車的敵人,汽車科技所營造的車廂「微氣候」,必然令適合開篷的日子有增無感。最大問題是這類車的熱潮已過,現代的人類已經放不下口罩和空氣調節系統嗎?

尾箱的天花特設專用VIP房招待車篷,與擺放行李的空間各得其所。
Mercedes-Benz E300 Cabriolet
引擎:1,991c.c. 直四turbo
馬力:258匹/5,500rpm
扭力:37.7kgm/1,800-4,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9前速自動
0-100km/h:6.6秒
極速:250km/h
重量:1,855kg*
體積:4,835 x 1,860 x 1,428mm
油耗:7.0-7.4L/100km*
售價:$858,663
*德國版數據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9月 第156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