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E200 Exclusive<br/>矯視四眼仔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Benz E200 Exclusive
矯視四眼仔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4 Jun 2021

做了廿幾年四眼仔,E-Class終於立定心腸做矯視,而且順手執埋……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當今代E-Class在2016年香港出現,第一次給我感受到自動駕駛的雛型(雖是被運輸法例閹割了的版本),第一次受到各式主動及被動防意外系統的保佑,而且車廂彷彿佈置成售賣超闊顯示屏的鋪頭。E-Class好比一個華貴版的高登或黃金商場,新奇電子科技應有盡有。

今次E-Class中期改款版把諸多的鏡頭和感測器玩得更出神入化:1.原先的跟隨前車加減速功能,進一步會考慮埋實時路況,當遠遠的前方有塞車,識得及早自動把巡航速度的上限調低。 2.司機在路口轉彎時與對頭車快要相撞,它會自動煞車。 3.乘客準備打開車門的一刻若後方有來車(包括電單車和單車),會發出警告訊號以保門鉸不失。

可惜除非移民歐洲,否則這些功能在香港還未有得用,你也知香港的道路基建既沒有實時交通數據,進口汽車法例也像十誡般萬分嚴格。小改款版真正所得,其中之一是新增EQ Boost輕混能系統,加插的電動摩打可慳油也可直接驅動引擎,起步或大油時加送14匹/15kgm輸出以聊表心意。回想EQ Boost放諸早幾年的C200,效果好比在跑步或踩單車時遇上一陣由背面吹來輕風,加速或起動時有道力微微助推,那怕只是輕輕一下,卻是當堂輕鬆了幾秒。不過換在今次的E200,那陣清風卻一直沒有電氣化之風吹送,可能是車身較C-Class重令效果淡化。

沒有此EQ儀錶的話難以憑駕駛感分清輕混能是否存在

EQ Boost以外,今次改款的另一得着是新造型。E-Class這個車系戴眼鏡的資歷比當今香港兒童可以追溯得更久遠,自從1996年的W210開始把四盞頭燈架在面上,患有八百度近視的路人於五百米外都不會錯判E-Class為C-ClassS-Class。那怕四眼仔的招牌在今代被取締,可是每邊燈組內藏的兩道發光眼線,等如以另一方式活化四眼仔傳統,這個設計一樣是妙極。但來到今次的改款版本,連眼線也消失了,E-Class終於向廿多年的四眼生涯作正式告別,可惜呀。

請問你見不見我副眼鏡呢?

站後多幾步,頭燈以外整體造型也順手大執一番。由2018年A-Class所宣告的平治新設計語言,少了典雅,反而較為向運動化那一端的天秤傾側,面孔像極一頭老是生氣的老虎狗。沒錯是兇惡有加,但類似的手法放在今次試車的Exclusive版就不及AMG版那麼夾了。Exclusive版車身較多電鍍,而且鬼面罩是傳統的橫直條形式,還是覺得與小改款前剛柔並濟的風格較為協調。車壇實在沒有太多品牌能夠典雅和豪邁兩者兼得,上一世代平治各型號的造型,在我眼中始終是獨當一面,一時之間難以取代。

按鍵數量多過NASA控制中心,但比之前的設計易用十倍。

新E-Class的軚盤同樣大整容,對老人家或者手指小肌肉操作不太靈光的我來講,成功率可說是大增。之前軚輻上左右各一粒的輕觸touch pad,其敏感度之高和面積之小好比幼兒的肚臍,每次觸模皆是小心奕奕。反之新軚盤的按掣面積增大之餘,也明確區分上下左右方向,按下去亦有實體鍵的回饋感。雖然軚盤整體按鍵數量和功能更勝太空總署發射中心,但就非常易於上手,不會再因為難於操作而自暴自棄了。

選配的Burmester音響質素算是中規中矩啦

改款版主要的機械沒有太大改動,2021的E200開上去與2016年那部,在操控上不見得大有分別。調校一樣以營造前座和後座乘客最高舒適性為重中之中,開得太急嘛,以安全和排水力為上的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3車胎少不免會像肚餓的幼鳥吱吱叫,左右兩邊吸震筒的高度差亦會令杯架上的五十元一杯的拿鐵出現洩漏三五七元的危機。腳癢想踩深一點油門,E300或者剛剛在香港推出的coupe版應該會是正確答案。

Mercedes-Benz E200 Exclusive規格
引擎:1,991.c.c.直四turbo
馬力:197匹/5,500-6,100rpm
扭力:32.6kgm/1,650-4,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9前速自動波
0-100km/h:7.5秒
極速:240km/h
重量:1,700kg(德國版數據)
體積:4,935 x 1,852 x 1,460mm
油耗:6.6-7.1L/100km
售價:$579,000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1月 第149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