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XC90 B5 Momentum<br/>輕混能為汽車帶來的利多於弊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Volvo XC90 B5 Momentum
輕混能為汽車帶來的利多於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Sep 2020

輕混能的好處是:不太貴、不太重、對油耗有利,是通過廢排這愈來愈難的一關的權宜捷徑。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SAM FONG

上網搵過資料,現在非常流行的mild hybrid系統,車廠間都宣稱可以減低油耗,平均值大概是慳到10-15%。按mild hybrid系統的運行原理,慳到油的方法是令到引擎在更多時間點可以關掉,例如延長Auto Start/Stop的效能、在均速cruising低負荷時只靠摩打維持momentum一段時間、超低速蠕動時(例如出入停車場)只用摩打扭力等,各有不同做法。但我對於這些做法是否真的可以慳到10-15%有所質疑,畢竟這個數字並不細,而我們試了這麼多部mild hybrid汽車,又不覺引擎休息抖抖的時間長了很多。可是,當拿出一些實質數字比較之下,又好似所言非虛。以今次測試的Volvo XC90 B5做例子,跟純汽油版T5比較,前者的官方油耗是8.4L/100km,後者則是9.3L/100km,兩個數字均是跟足WLTP規格,計一計油耗跌了9.7%,似模似樣。再比較埋車重,XC90 B5加裝了電池摩打等組件後為2,119kg,車重比T5版多了74kg,換句話說,車重增加了3.6%,油耗卻低了9.7%,成績相當不錯。Mild hybrid系統之所以會在車廠間突然大流行,除了此招(暫時)應付到最新的emission規例,另一重要考量是不用大幅改動現有汽油車的結構,所以生產成本較「真」hybrid或PHEV等低,這裏就不詳談了,有機會叫龍sir分析一下。

請找出mild hybrid的蛛絲馬跡,提示是有一粒很小的金霸王。

Volvo將會陸續為汽油型號加入mild hybrid系統,先到港的便是XC90 B5,完全取代T5版本,隨後XC60、V60等亦會是同樣做法。雖說mild hybrid的額外生產成本不算太高,但畢竟還是增加了部件,普遍定價也會稍為向上調。不過,這部XC90 B5卻逆市凍價,香港售價和之前的T5版一樣賣$649,800,一蚊不加之餘還額外增添了360度泊車鏡頭,居然遲買更享受。這套mild hybrid使用48V電力系統,波箱和引擎間有摩打,可以提供14匹及4.1kgm額外動力,雖然它不會以統電動模式(即只用摩打)移動,但摩打仍可在起步、turbo未進入狀態等時候介入扶引擎一把,令到行車過程比較順暢及減低遲滯感覺。的而且確,XC90 B5的動力反應比舊時靈敏少少,並不覺力量有明顯增強,但在山上波段變化得比較密時,需要扭力時較以前得心應手一點,相信摩打在過程中幫了好幾次手。尤其是在上斜段重新起步,第一下發力時比以前輕鬆少少,其實對比返B5和T5的0-100km/h加速,在兩者引擎輸出相同(250匹/35.7kgm)的情況下,有mild hybrid輔助的B5稍勝了0.2秒,不多,但有用。250匹的full size七座SUV總不會太澎湃,關鍵在於不能太遲鈍,開得舒適暢順已經合格,我認為XC90 B5做得好本份,關鍵是起碼感受不出輕混能系統的額外重量負擔。由於有了電池,要靠煞車時的動能回收系統來充電,所以它的制動系統也作過改動,用了brake by wire技術,而非傳統的electro-hydraulic。另外,除了mild hybrid對油耗有益,這副直四turbo都加入了停缸技術,在負荷低時,其中兩個汽缸會蛇王,務求盡量慳多少少油。

B5 Momentum新增了360鏡頭,之前T5版沒有的。
Volvo的座椅一般望落比較薄,但坐落又不覺。
中排冷氣向天吹其實比一般向前吹好,出風不會只集中在下身。

XC90 B5的主要變化只在骨子裏,外形上的都是小改動。它屬於2020年facelift後的版本,鬼面罩有點不同,前泵把也有些改變,其餘的其實差不多,車廂也一個餅印。Mild hybrid大概不是車廠們的最後答案,不過起碼現在是行得通的方法,省到油,動力幫到少少手,重量卻沒有大影響,看來「利多於弊」這個論點成立。

【相關影片】Volvo XC90 T5 Momentum香港試車影片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7月 第142期

Volvo XC90 B5 Momentum規格
引擎:1,969c.c.直四turbo + 馬達 
引擎馬力:250匹/5,400rpm 
引擎扭力:35.7kgm/1,800-4,800rpm 
馬達馬力:14匹 
馬達扭力:4.1kg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7.7秒 
極速:215km/h 
重量:2,119kg 
體積:4,953 x 2,140 x 1,776mm 
油耗:8.4L/100km 
售價:$649,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