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EQS 450+<br/>平治電動Ace出牌了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Benz EQS 450+
平治電動Ace出牌了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0 May 2022

歐洲電動車科技會否有反超前美國的一日?有請歐洲汽車科技班霸之一的平治,亮出旗下最頂級的電動底牌以作反攻。等陣,三百幾匹夠打嗎?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平治 EQA早前推出,最開心的可能是剛落了訂買Tesla的朋友。EQA電池容量雖然大於Tesla Model 3 Standard Range Plus,馬力、0-100加速力以至續航力卻無不遜於美國隊長,大家批評平治的電力管理員要炒魷。來到EQS,這部電動版S-Class理應集齊了平治所有的電動科技大成,今次是否帶領平治甚至一眾德國的同鄉會成員,向世界宣布德國重掌電動科技的最高秘密呢?唔,不如大家先讀一讀這個表。


四款電動車的類型和尺碼雖然大兜亂,但卻不無共通之處,它們皆是近年推出並在車系之中不設四驅的基本版。先看耗電量這個重要的科技指標,EQA 250官方每百公里比Model 3 Standard Range Plus要花多16%電力,唯EQS的出場卻帶來了不同局勢。後驅版EQS 450+之780公里的續航數字,耐力遠遠超出了Tesla中最擅長跑Model S四驅版,平治可謂爭返一口氣,那口氣科學化一點來形容是多達128公里。至於對上一級EQS 580四驅版的676公里航距,亦以24公里之微高出Model S。

780這個理論續航數字,化在現實生活中可能變成780×0.8×0.9=561km。0.8代表WLTP與實際香港環境的差距,0.9是充電時很多用家習慣頂多只會餵它九成飽以延長電池壽命。七除八扣的561公里是一個很重要數字,代表電動車實際可用航距已經同一般私家車一缸油差不多。我們拍片當日上車時雖未叉滿電,但一見到尚餘電力還有四分三以上及大約500公里,也懶得去擔心會否中途無電了,最後拍攝了一整日還餘下一半電力。

充電位?是玻璃清潔液入口才對。

EQS 450+走得遠,少不得電池容量特大,kWh數字達三位數。但電池大並不等如高科技,如果比拼上表的官方每百公里耗能,EQS 450+其實還未算是最用得其所的一個,每走一步所消耗的電力還是多過Model 3 SR+。大家由此可以裁定Tesla這個品牌仍然手執業界《電池效率天書》的最新版本,穩坐慳電擂台的天下第一高手嗎?等等先,我剛接到平等機會委員會的電話,表示5.2米長的EQS與4.7米長的Model 3比拼耗電量太不公平了。那有又何辦法呢,在電動車剛起步的年頭,還未見有太多當年3系C-ClassEvolutionWRX的門當戶對火拼場面,電動車界所謂的同級車,規格及價錢上往往未算真正地同級。考慮到這一點,不如來個暫且公平一點的玩法吧,把以上四部車的車重考慮在內又如何?

河馬先生的610公升胃口可媲美旅行車

上表最後一項正是代表每1,000kg車重,行走1km所需的電力。看到了嗎,四個型號大執位,EQS忽然排第一,比Model 3 SR+省電15-44%。最奇是連EQA也要勝過Model 3 SR+,Taycan則顯得是個大食怪。那麼我可以說由此又得出另一個結論,平治的工程師原來不單止知慳惜電,甚至反超前叻過Tesla嗎?又未必喎,等我再講一次,以上四個型號形態、性能、尺寸各有不同,連帶風阻、所配輪胎等全部有頗大出入,根本並非同級車。今次的計算無非想用另一種計法,給大家多一個角度去理解現時電動車的耗電情況。數字雖不會騙人,但若是單憑幾個數字去推論整個品牌科技的高低,往往很易以偏蓋全。建議還是要耐心等待更多同級車出現,才能歸納出更可靠結論。

沒有撐桿而要人肉支撐,皆因電動車年代根本沒有人會打開頭冚。

今次試駕EQS 450+除了YouTube影片所講過的,還有些額外新體會,最強烈是我忽然覺得V8或V12等超豪老闆級大房車或SUV實在多餘。坐上這種人上人的交通工具雖然自我感覺良好,但這類車講到尾最講求是穩、靜和扭力,而非跑車的駕駛感或輕巧性。EQS的穩和靜這兩點在影片中着墨頗多,關於扭力則要再補充——試試在Eco mode時一下盡雞,它彷彿是一頭遇上兔子的皇室獵犬,忽然忘記了Sting所唱的「a gentleman will walk but never run」戒律,直奔而去。其實超豪房車的大部分工作時間是以穩定的車速舒舒服服地接待客人,大容積引擎無非是為了應付高速巡航時爬頭或突圍的動作,電動車可謂是為此而生。我幾乎可以擔保當電動版的Bentayga或Cullinan出場,沒有人會對又高廢排又難修理的大引擎念念不忘。

255mm闊的車胎全無胎噪,如果原因純粹是胎壁上那個靜音標記的話,那麼我一於買廿個label貼在屋企。

雖然同事姚子浩試車時主要扮演後座的老闆,但他也有話要說,就是這部車竟然做司機比乘客更開心。乘客固然舒服,但駕駛者卻能有多一個層次的享受,就是感受前所未有的滑溜駕駛感。對對對,我開這部車一個街口已經發覺它的流暢性打破了我人生中的試車紀錄,有點像一直用開班馬牌原子筆之下第一次改用LAMY筆寫字,但奇怪在又一時間說不到出處。姚老闆的解釋是一般電動車摩打輸出特性往往令加速時急進過頭,到減速時又會因為能量回收而太過突然,唯駕駛EQS根本不用太高技巧,一上車已經能夠在加減速時畫出一條完美的曲線,其間車頭車尾近乎沒有浮沉。駕駛者會樂滋滋以為自己是龍Sir上身,成功掌握定、穩、快的秘訣,其實是EQS暗地裏在加減速及懸掛的調控上做了很多功夫。

自問是開門盲,請選配電動開關系統,四道門都有障礙物感應器㗎。

開這部車的另一個發現是電動車的冷氣通常比引擎車更涼快,這方面在香港可說是至關重要。正常一部大容積引擎的豪華大房車,引擎艙熱量高、車廂空間大、電子設備多(別忘記它們一樣會發熱),冷氣要比小型汽車更需努力運作。我們在EQS車廂拍攝對話,為免收音咪收錄到冷氣的風扇聲而要把風量收細,EQS即使把風量調到最低的1級也不覺得熱。最起碼沒有引擎艙的熱力透過錶板傳到車廂。何況電動車並沒有auto start/stop功能,你也知引擎停轉時冷氣往往會立即變弱,待慢乘客是豪華車的大忌。

這部車最難應付的既非電池能耐,也不是車重和車長,後輪轉向所創造的小巧感覺直情好比一般E-Class。最惡搞之首是語音操作系統的廣東語聆聽能力,由幾年前到現在仍然維持四歲的水平,是個長不大的兒童。很多時完全聽不明白我的指令而要一再重覆,但總好過自以為聽得明而胡亂行事,例如試過請它調校冷氣,它卻走去播音樂;講「我好凍」它則把冷氣調到LO。此外我試過用手機接駁這套Burmester音響,音效卻不太合我胃口,清晰度或解像力未算好細緻。還有中央顯示屏的介面廣東口語字與書面語夾雜,引發了我的職業病,讀起來太不高雅了。

沒有選配闊度達141cm的曲面Hyberscreen又如何?EQS玩味之處遠超過此。
別忘記下面有個大大儲物空間,而且有條彈性帶固定物件,例如是秋名山豆腐。

這些小缺陷其實無損EQS的豪華感。平治作為德國豪華車的最重要代表,今次將看家本領成功移植在最豪的EQS車系,以Tesla暫時達不到的滑溜行車感和抑噪力,證明了電動老闆車這車種的前途一片光明。這些感覺是無法用0-100加速時間及數字表達出來的。

Mercedes-Benz EQS 450+
馬力:329匹
扭力:57.9kgm
傳動:後輪驅動 單速傳動
0-100km/h:6.2秒
極速:210km/h
重量:2,480kg
體積:5,216 x 1,926 x 1,512mm
電池容量:107.8kWh
續航力:780km(WLTP)
售價:$1,610,000(一換一$1,420,000)
以上數據來自德國官方資料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12月 第159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