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320i Touring SPORT<br/>等價交換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MW 320i Touring SPORT
等價交換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1 Apr 2021

別隨便上SUV的當,香港還有所餘不多的旅行車。

WORDS & PICTURES:YIU TSZ HO

幾位同事都測試過今代3系旅行車,唯獨我沒有試過,他們的評價是懸掛表現不及房車,尤其是車尾有不少多餘晃動。這次我總共揸了五天,行過各種路段,對於這點有一些睇法。首先,這部車的後懸掛的確有一些房車版沒有的細微郁動,於一些不太平滑的路面,例如林錦公路會特別明顯。起伏間不是很俐落,其實它有相當硬度,但回復時總有一點漣漪反應,要多一兩下細動作才平復得了。如果是持續的破路,這些上下小晃動就會陰魂不散。那究竟是路面質素的影響還是路面高低的影響呢?我又試過行很滑淨的灣仔繞道,這條路鋪得很光滑,卻不知何故高高低低的,320i Touring在此卻沒有甚麼問題,不覺有奇怪的反應。後來也試過5號幹線、荃錦公路、東廊、吐露港公路、龍山隧道等等,有新有舊有平坦有起伏,總結是它不怕山路或高低起伏,而是對稍為粗糙的路面有過敏症狀,路面駁口、渠蓋等也是,一旦進入這種區間,車尾就顯得有點煩躁,安定不下來。那原因呢?我認為是彈弓和避震機不夠太協調,spring rate偏硬所以車身受力大,但damper卻需要多一點時間去工作,當後座坐了乘客情況會好一點,或許是重量已預早消化了部份行程吧。彈弓和避震的關係總是千絲萬縷,似乎又可以叫龍Sir開拍幾集教室講解一下。不過,來到這樣我還是有個問號,因為房車版320i我只試過M Sport版,而這部320i Touring則是Sport版,前者更硬,卻沒有甚麼小動作,那到底問題是出於旅行車的重量分佈(廠方聲稱是50:50)還是不同版本的懸掛調校呢?我比較相信是前者,只是不敢說是100%肯定。

雖說320i Touring Sport於這方面不及房車版,但我又不覺是很大的問題,偏向是小瑕疵,起碼這幾天我還是覺得這車的ride quality尚算不錯。啊,還有另一點不及房車的,就是車廂靜,而不是超級靜,大概是尾箱形態以及和車廂連接的關係吧。除了這兩點,其他地方它都和房車版差不多,也不是,它有好幾個地方好過房車。首先是天窗,Touring版的面積較大,所以坐後座的視覺更開闊。另外當然是尾箱大,有500L(房車版為480L),擴充埋後座就有1,510L,已經好實用。我覺得不同車形固然有各種得失,就以上這幾點來說,兩者之間的trade-off都合理,算是等價交易。

+1

基本上關於此車的發現都在左頁的圖片解說中,只有一點我想特別一提,就是油耗出奇地低。上一次做320i M Sport的long term test也是由我操刀,實測油耗是9.4L/100km,今次卻低見7.9L/100km。明明Touring版的官方油耗比Sedan高幾個%,卻做出了相反結果。行駛路段、距離、速度和揸法固然有影響,我睇返今次的數據,平均車速為很正常的34.6km/h,我也說過行了各式各樣的路,也試過大塞車(西貢居民的福利),所以我偏向覺得這次更接近真實用車情況。我的總駕駛時間為10小時42分鐘,start-stop功能貢獻了49分鐘,而378km中亦有30km為怠速滑行,兩種功能都為慳油出過力。街上都好多人揸新320i,不如在Driver’s Club話聲我知你們的平均油耗,讓我參考一下是上次太浪費還是今次太慳家。

BMW 320i Touring SPORT規格
行車里程:378km
實測油耗:7.9L/100km(官方油耗:5.7-6.1L/100km)
引擎:1,998c.c.直四turbo 
馬力:184匹/5,000-6,500rpm
扭力:30.6kgm/1,350-4,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7.5秒 
售價:$459,000
每月供款:$4,741(BMW Circle / 60期 / 20%首期 / 利率2.99%)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12月 第147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