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風雲大獎 – Mercedes-Benz EQS</BR>無聲/絕境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電氣風雲大獎 – Mercedes-Benz EQS
無聲/絕境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1 Mar 2022

平治為新型EQS真可謂出盡法寶,當中包括一個大似酒樓廚房星盆的屏幕……

Words: Tom Harrison / Pictures: Philipp Rupprecht /TRANSLATION: TONY

EQS算不上第一款全電動平治,卻可能是平治首個茲事體大的全電動型號。因為EQCEQA沿用了平常私家車和SUV的平台,先天上難免有所妥協,EQS卻採用了平治主要用鋁合金製造的新型電動車專用「模組式電氣結構」。

這個尺寸可加可減的平台花了大約七年時間研發,預示平治電動車從此進入一個專為電氣化而開發,再也毋須遷就傳統汽車的時代。非常複雜的EQS正是這個時代的第一章,也是平治託付未來的樣板,日後將會衍生下一代大型電動平治(短期內會先推出尺寸較細小的EQE「商務房車」,之後陸續推出EQS/EQE SUV)。

所以EQS的的確確「茲事體大」,何況此車在理念上相當於電動S-Class,S-Class則相當於平治品牌的定義,所動用的開發資源一向比其他型號不惜工本。套用CEO Ola Källenius的說法,「EQS旨在超乎要求最高的顧客對平治所持有的期望。這是無負車名中那個S字的必然條件,因為我們不會輕率使用這個字母。」

EQS在滑溜溜的車身下面當然聰明到不可思議,不過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是車廂一環。這款新車標準設有S-Class所用的畫框式觸控屏和儀錶板,多花幾千鎊的話更可以升級至377平方吋的大面積MBUX Hyperscreen。

「EQS在理念上相當於電動S-Class,S-Class則相當於平治品牌的定義。」

這個特大屏幕系統由中央、駕駛側和乘客側共三個屏幕構成(前者17.7吋,後兩者12.3吋),三個屏幕在幾乎橫跨整個車廂闊度的一幅過矽酸鋁弧形零失真玻璃下面一字排開。廠方更向我們保證這幅玻璃格外抗磨,用平常的超細纖維布就可以輕易清理,而且安裝角度剛好把反光機會減至最少。

屏幕本身的「火力」也不容小覷,總共動用了八個CPU核心和24GB RAM。中央和乘客側屏幕應用了清晰度和彩度非常高的OLED技術,而且兩個屏幕皆具備觸覺和力道反饋功能。後者意指屏幕知道你用多大力道點按畫面,然後按此作出反應。這是我十分懷念的舊iPhone功能,記憶中倒是不曾在汽車上見過。

不想動手的話亦不一定要在屏幕上手指篤篤。平治的聲控系統尚未做到Amazon Alexa那麼聰明伶俐,但境界已經十分接近。這個車廂每一處都設有收音咪,好讓五位座上客皆可透過語音控制各項功能。系統還懂得區分是哪位乘客發出指示,並就每位乘客設立個人簡歷以便儲存偏好設定。

除了聲控,平治還有另一個辦法克服車上大型觸控屏容易令人分心所招來的合理指責。這套觸控系統的用戶介面(由平治獨力開發)採用了廠方稱為zero-layer的設計,實際上就是利用人工智能在你出手之前預測你想做甚麼,然後在適當時機主動顯示相關功能,如此一來便毋須一層又一層打開副選單找尋想要的項目。Källenius表示自己用十分鐘就可以教曉任何人使用這套系統,我們自當奉陪到底領受教益。

乘客側屏幕在沒有座上客時可以關上畫面。處於開啟狀態的話,系統會知道駕駛者是否望着乘客側屏幕,若然,便會將畫面校暗令司機無法窺看。買家有興趣的話,後座那邊當然也可以安裝屏幕,而且整個系統支援隔空軟件更新,當能確保用戶介面歷久常新。

預定今年年底開始付運的EQS 450+設有329bhp單一後置電動馬達,電池使用稀土含量較低的108kW最新一代模組貨色,日後還會提供電量較少的90kWh版本。英國方面,至少一開始便與516bhp雙馬達四輪驅動EQS 580緣慳一面,實在可惜。EQS雖說不像保時捷 Taycan奧迪 e-tron GT那麼標榜運動性能,而是講究豪華舒適,但平治已經表明他日會推出AMG版本,動力可望達到750bhp,對我等車迷來說不啻一大喜訊(如果英國有售的話)。價錢方面大體上與S-Class一致,最低消費八萬鎊雖不中亦不遠矣。

平治注入新型EQS的愛心多到連車身都綻放陽光

全長多於五公尺,闊度幾達兩公尺,EQS的大小也跟S-Class差不多,但車身另有一套,採用了座艙靠前氣動力學效率較高的設計。低矮車鼻的末端幾乎全面密封起來,鑊蓋型頭冚是無法打開的(除非你是平治代理的有關人員),通風槽和活動遮板只會在車輛需要冷卻時才會露出原形。其他低風阻設計還有彈出式門柄,以及車腹電池下面的車底大致上十分平坦。

大家收起眉鉗吧,一字眉現已再度成風。

以上所說只不過是冰山一角。這些花在風洞實驗上的時間,所換來的就是一個風阻係數只有0.20的滑溜外形(想必是用19吋輪圈配搭Sport模式低離地距設定的結果),足以令EQS成為有史以來風阻最低的量產車(姑且不提福士XL1這類格外講究環保的特種汽車),意味所有整流裝置設定成最低風阻狀態時,這款電動豪華房車充電一次最多可以行走767公里,大約相當於實際平均油耗10.9L/100km的汽油版S500。

其他功夫還有後輪轉向,一個可以從兼容智能手錶借讀取數據以便在適當時間喚醒你或令你冷靜下來的Energising Comfort系統,買家甚至可以選配自動開關車門。頭燈可以把信息或警告投映到路上,但與平治最新銳的駕駛輔助系統一樣(這些輔助系統在某些情況下幾可做到全自動駕駛),使用上仍然受制於法例,而不是受制於技術可行性。

「EQS將會交由碳中和工廠製造,電池亦然。」

EQS將會交由碳中和工廠製造,電池亦然。車主更獲准使用Mercedes me Charge充電設施三年,確保自己在公共充電站使用的都是「綠色」電力。不過EQS只是一個開端,明年平治便會動用分佈三大洲的七間工廠生產八款電動車,可想而知一場革命現已揭開。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7月 第154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