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試車重溫:<br/>三菱Lancer Evolution VII FQ-300(2002)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經典試車重溫:
三菱Lancer Evolution VII FQ-300(2002)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8 May 2021

「手持£30,000預算,哪一部車的駕駛樂趣最強?」

Words: TopGear.com / Translation: Brian Siu

相當簡單,答案就在眼前。綜觀英國三菱的官方行貨列陣,FQ-300是速度最高的Evo Vll,亦由於可從全線陳列室輕鬆入手,人氣自然相當高漲。雖然我們已測試了多款Evo VII,包括RS、RSII、GTA和其他更瘋狂的型號,但FQ-300貴為車系中的萬人迷,找借口再試一次亦無可厚非,同時極力說服自己,此舉絕非假公濟私……

要享受FQ-300的快感,先要掏出£31,495,比常規Evo VII RSII貴£1,500。此等金額換來一系列補品,包括於儀錶板、中控和尾翼兩旁上一堆浮誇多餘的碳纖飾件。另外,引擎輸出由276匹提升至305匹,升級部份包括高流量風隔和不鏽鋼排氣系統。坊間有傳,常規Evo VII RSII的輸出早已遠遠超越廠方所稱,「276匹」此數值美其名為君子協定,實屬過時的保守估計。那麼,事實上FQ-300比RSII強了多少?無從稽考。

試閉眼想像:將300隻彪形悍馬硬塞進一輛輕飄飄、薄切切的日式小型房車,是何等體驗?受惠於進排氣升級,FQ-300引擎大幅改善了渦輪滯時,代表閣下只需猛腳一伸,即可瞬間把一注高辛烷值汽油轉化為極度亢奮的充沛加速力。其短暫的蠻橫衝刺,足以令其他乘客頓時感到暈眩不適,繼而思念家中的高床暖枕,渴求一杯注滿糖份的提神熱茶。

沿路上,我竟發現自己思慕而神往Milton Keynes——一個位於英國白金漢郡的平庸新市鎮。此想法相當奇怪,可能未曾於任何人的腦海中出現,但於此情此景下卻相當合理:暨迂迴曲折又離奇的道路規劃,內含不少於300個迴旋處,豈不是越野兵器的一處好歸宿嗎?

受惠於Evo VII RSII的優秀懸掛設定,對絕大部份人而言,FQ-300的底盤感覺偏結實硬朗,但仔細感受之下,不難察覺其保留了一絲軟腍堅韌,有助車輛溜過凹凸不平的道路時不致於自我解體。於迴旋處天堂裹,FQ-300如魚得水,不但軚盤指向性強烈,Brembo煞車亦充滿溝通靈性,循跡表現更可被喻為史詩級。於激走時,FQ-300車身動態循序漸進,極限比天高,能賦予駕駛者大量信心和鬥志,不論閣下快跑經驗和水平或多或少、或高或低,都能勇闖其極限而不怯場(或以撞毀收場)。此外,FQ-300亦有獨門秘技——Active Centre Differential(ACD),懂得快速微調前後軸的動力輸出水平。於乾爽路面上行走,TG建議將操控模式調至「Tarmac」,引導大部份動力往後軸,保證你笑逐顏開。

試車至此,我已有足夠信心和理據,踏入無數網上車癡的聊天室和論壇,解答一條極具爭議性的千古難題:Subaru Impreza WRX STi和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 VII,到底哪一部稱皇稱霸?事實上,FQ-300的速度更高,反應更靈敏,感覺更精緻,渦輪延滯更短,操控的可塑性亦更高。可惜,此車的定價較高,油耗更慘烈(當然只喝高級貨),保養周期亦更頻密。值嗎?絕對值得。

最後一點:縱使Evo的外觀比Impreza更悅目,只要看看身後剛被我超越的BMW 325Ti Compact,車上司機眼神極其困惑、不明所以,便會暸解Evo仍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務實型大老粗,花巧欠奉,只是比以往更健步如飛罷了。

結語:假如閣下擁有£30,000預算,亦把速度放在擇車條件的首位,FQ-300是不二之選,助你成為燈位起跑長勝將軍,萬試萬靈。

Lancer Evolution VII FQ-300規格
引擎:1,997c.c.直四turbo
馬力:305匹 @6,500rpm
扭力:41.5kgm @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6前速棍波
0-97km/h:5.1秒(估計數字)
極速:253km/h
重量:2,130kg
體積:4,4490 x 1,770 x 1,450mm
售價:£31,495(英國當時售價)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