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Q7 55 TFSI quattro S line Sport<br/>愛炫美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Q7 55 TFSI quattro S line Sport
愛炫美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8 Jan 2021

究竟是甚麼驅使你買SUV而不買MPV?

Words: Luby Chow / Pictures: Sam Fong

自從七座SUV愈出愈多,SUV vs MPV的話題就開始變成老生常談。捨MPV取SUV的原因……未必是愛和責任,但一定不是窮。我自己對於這類大碼SUV沒太大感覺,沒有特別好感,也不會抗拒。不過我會明白大家的選擇,因為如果硬要我選,我都會選SUV,主要原因就是……外形囉,行出來新潮有型一點嘛。今次測試這部Q7是facelift版本,最明顯分別是用上新設計語言,即是Q8那套設計,換了垂直飾條式鬼面罩,頭尾燈也更新了,看上去更加潮,加埋這身S line包圍,包括頭泵把擾流和車尾保護板,感覺就更加sporty(感覺啦),個人認為young過我屋企樓下見慣見熟部舊款好多,型過MPV也理所當然。跟同樣來自德國的X5GLE比較的話,我覺得Q7屬於後生斯文型,X5行出街會相較運動型和man一點,GLE傳統老成點。

眼仔碌碌,金銀滿屋。

新款Q7比以前更加大部,車長5,063mm(+11mm),體積算是同級之中最大,分別長過X5(4,922mm)和GLE(4,924mm)141mm和139mm,當然你可以說X7和GLS更大部,但價位已經又再跳上一級,由九十幾萬變成百幾萬了,所以不能這樣比較。我記得以前剛開始試車,試大車前總會有點心理壓力,怕太大部好難駕馭,特別是這種五米長的大車。當然,今天我已經沒有大車恐懼症,但也想藉此分享一下,車體大其實不一定難開,就算是車長四點七八米左右的full size MPV如StepwgnSerena,由於車身造形四四方方,反而對睇位有利,相反有些中小型SUV一樣可以難睇位,印象中E-PaceEvoque就幾難睇。Q7的坐姿是典型SUV,坐得高,望得遠,側窗視野不俗,所以睇位不難,另外有360度泊車鏡頭和車道偏離警示等駕駛輔助系統,我想就算是新手女士都問題不大。

此車通曉日本七人車式中排移動大法
尾排拉高放低、車體升高升低,全部可以假手於人(車)。


可能夠十二隻恐龍去野餐

出發前我向同事們八過,嘗試起這部車的底,大家異口同聲表示「都幾好架,仲可以快得吓」,似乎幾好評價。這車採用3.0公升V6 turbo引擎配8前速自動波箱和四驅,馬力340匹,扭力51.0kgm,0-100km/h加速5.9秒完成,數字上睇落算快了,跟X5 40i差不多,比起GLE 450的367匹和5.7秒略為輸蝕。起步一刻我就明白同事們所說的話了,因為我本來以為靜止起步會考起它,由踩油到向前行會有不少的遲延,始終車重都兩噸有多,但實試之下我覺得加速反應比想像中快,出奇地沒有太多拖住重物的感覺。行起來相當平順,引擎和波箱配合得很自然,頂多似中型SUV,多過似龐然大物。入石澳道試大車最能評價其操控,這車一如其他Audi軚感輕盈,所有動作都好輕鬆,就算在窄路快一點過彎,都不會因為車體大和重而生怕太遲煞車或轉向,簡而言之是車身動態好容易掌握,令駕駛者不覺它掗拃,舞起來更有信心,相信原因是它配備了四輪轉向,讓車輛提升快跑時的穩定性,慢行時亦有一定的靈活性,令我有「大笨象會跳舞」的感覺。當然,我們時常都說大車不是給你開快車用,之不過偶爾想尋求快感的話,用Dynamic模式加轉波撥片就可以更輕快。此車配備主動式氣壓懸掛,所以駛過不平路面時會覺得它很從容,無論是駕駛者或是乘客都會感覺到懸掛處理得很淡然,沒太多顛簸或左搖右擺。講開引擎不得不提大家都好熟悉的48V mild hybrid系統,電池會在煞車時作回充,在55至160km/h巡航時,引擎可在鬆油門時關上達40秒,再踩油門時引擎起動亦會快過以前,官方指慳到0.7L/100km,油耗為8.6-9.1L/100km,至於真實數據則要有機會作長期測試才說得準。

買大送大,隨車獲贈大天窗一個。

介紹得Q7一定要講空間布局,不然買七座SUV幹甚麼?Q7輪軸距有2,995mm,同GLE一樣,長過X5,數字上相當充裕,但關鍵還是它的布局。大多數七座SUV的中排都是扳低然後移前以為尾排乘客騰出空間,但Q7的設計卻跟其他歐洲車不一樣,中排可以像日本MPV般放倒然後整張座椅收起,好處是空出更大空間,方便尾排乘客上落或放置大型物件,壞處是過程需要花上較大氣力,程序亦較複雜。第三排空間一般般,腳掌可收在中排座椅底,大天窗讓視野變得開闊,可是我的膝位只有一個半拳頭位,大腿下的承托有嫌不足,更沒有出風口。若只坐五個人,空間便非常廣闊,中排可推至最後,尾排可電動收摺,中間有個面板可調校送風及溫度。整個車廂設計走時尚風,就算我已試了多部新款Audi,但仍然覺得virtual cockpit x MMI雙mon組合好養眼,貫徹年輕才俊feel,始終型格和科技感都是Audi新車的大賣點呢。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10月 第145期

Audi Q7 55 TFSI quattro S line Sport規格
引擎:2,995c.c. V6 turbo
馬力:340匹/5,200-6,400rpm
扭力:51.0kgm/1,37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5.9秒
極速:250km/h
體積:5,063 x 1,970 x 1,741mm
車重:2,165kg
油耗:8.6-9.1L/100km
售價:$969,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