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X5 xDrive40i M Sport Edition<br/>智能家居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MW X5 xDrive40i M Sport Edition
智能家居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Jun 2019

新BMW X5有兩個重點:一是大玩high tech,似玩gadget多過操控機械,二是居家感,指的當然是豪宅。

WORDS: LUBY CHOW / PICTURES:KENJI LEUNG

寶馬在1999年推出第一部SAV(Sport Activity Vehicle),即第一代X5,定位是兼具實用性和性能表現的SUV。當年來講,要造一部升高的豪華SUV本屬異類,更莫講此車同時sell高性能與操控有多破革。經過二十年發展,今時今日一街都是SUV,第四代X5(G05)的殺手鐧總不能再停留於單純講求handling甚或越野能力有多強,因此今次重點反而是它如何走出comfort zone,學同鄉平治和奧迪玩年輕、玩豪裝、玩科技。依我來看這是正路合理的選擇,畢竟象徵新世代科技信仰的蘋果,依然你有你鬧,新產品繼續長出長有。

首度配備全新Live Cockpit,儀錶的速度和轉數錶由圓形變成……姑且叫它寶馬弧形。

利申我雖不是果粉,但面對型格新科技,依然會有種似當年第一次睇《Mission Impossible》的驚喜。甫走上車,第一個驚喜是聞名不如見面的新款寶馬車廂,雖然仍有陣一眼認得出的寶馬味,但細睇中控佈局執過位整合過,由三行變兩行,冷氣位compact簡潔得多,更方便使用,飛甩老土。對了,言歸新科技這個point,我想說的是全新BMW OS 7.0資訊娛樂系統,此系統取代舊款iDrive,並會陸續出現於8系、Z4、3系等各大車系,可透過Control Display觸控顯示屏、iDrive旋鈕、軚盤、聲控或BMW手勢控制操作。12.3吋顯示屏可自訂頁面,用慣Android手機的朋友應該好有親切感(唉,其實更似Windows Phone,我懷念的……),可把常用app搬到就手的位置,widgets如導航、天氣預測和英超賽果等可放大縮小及顯示實時內容,幾user-friendly,操作也smooth的,最多可開夠十頁,夠晒用。至於同為12.3吋的BMW Live Cockpit數碼儀錶也是新事,揮別過去的傳統指針式圓形速度和轉速錶,改用襯返冷氣風口位的怪氣潛水眼罩形設計,中間位置可顯示地圖,同時還有空間顯示Spotify音樂,不同駕駛模式會顯示不同顏色,不過感覺就是不太美觀,好像有點over。

一體式腎形鬼面罩再度進化成大鼻子,真車誇張過上鏡。

另一個要介紹的新系統就是Reversing Assistant。雖說泊車出車講經驗,功多藝熟,但有時就算是老手,要倒後駛出兩旁泊滿車的狹窄掘頭巷也得慢慢來。這個智能倒車系統可以自動記住先前向前行駛的50米路線,駕駛者只要入好P波再在螢幕開啟倒車輔助功能,然後控制住油門和煞車,部車便會以9km/h或以下速度,以相同路徑帶你逃出生天,途中記住望鏡和後波鏡頭,以免撞到人或其他障礙物。對於新手或者倒車沒信心的人士來說,這個系統確實可減輕頭入尾出的心理壓力,算是倒車小幫手啦。

Keyless兩袖清風最有型?拿條Display Key出來掃兩掃,set定冷氣諗真一點再答過。
波棍、iDrive旋鈕和start/stop掣等首度作水晶處理,個人認為賣相好過Volvo。

講完high tech位,當然也要說說它有多居家。何解我會說它居家,而不是甚麼驚世六星級奢華大宅呢?坐入去你就明。新X5 demo car的座椅配米白色皮革,看起來摸上手都好有質感,前方有高貴的水晶波棍、iDrive旋鈕和start/stop掣,頭頂還有比上代大得多的全景觀天窗。那種「融入家中」的感覺比Range Rover或者Bentayga更強,我並不是說那兩部車不夠貼地(事實上它們的車價確實相對離地),而是整部X5豪華型格得來又帶點生活氣息,比方說手機無線充電功能和USB充電頭、獨立調校冷氣和冷暖杯架等,都是智能家居應有的貼心設備,或是車內乘客有需要用到的配備,不像無線台慶劇中的老土豪宅般大而無當,虛浮的,不貼近現實生活。

假如你要時下年輕人說出將來dream home的特點,這部X5應該滿足到好幾個points。至少,我都想未來屋企鎖匙像Display Key,可以check屋企大門有否鎖好。不過呢,未來世界又何需鎖匙呢?


乘坐感
膝部空間:17cm / 頭部空間:23cm / 座椅闊度:141cm
估不到眾車之中以它的座椅最闊,更意想不到是它的膝部空間和頭部空間表現不如數字上標青,尤其是當其膝部空間以貴價中型SUV來講只屬中規中矩,七座版尾排空間有數得計……座椅靠背角度自然但偏硬,不可以調校角度是扣分位。整體乘坐感以舒適為主,隔音超好,駛過凹凸路面時有路感,避震調校中庸偏軟,唯高速入彎始終難逃重心較高、傾側略多的命運。
*膝部及頭部空間以編輯試坐後排時為準

WORDS:Luby Chow


尾箱空間
官方數字:645公升
實測尾箱尺寸:104x112x40(80)*cm
可放紙箱**:12個
電動尾門:有


X5的尾箱容量亦達到一部大型SUV的等級,它的深度稍為比Bentayga少一點,12個紙箱剛剛好放得下。它跟Range Rover LWB一樣配有兩段式的尾門開啟,令搬運重物時更輕易之餘,假日出遊還可以跟朋友坐在上面聊天,是一個非常好用的裝置。而尾箱左右兩側配有拉桿倒平後排座椅,增加方便性。
*為拆除隔板後,尾箱地台至篷頂的高度。
**紙箱每個容積為22公升

WORDS:李沛研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6月 第129期

BMW X5 xDrive40i M Sport Edition規格
引擎:2,998c.c.直六turbo
馬力:340匹/5,500-6,500rpm
扭力:45.9kgm/1,500-5,2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5.5秒
極速:243km/h
重量:2,135kg
體積:4,922 x 2,004 x 1,745mm
油耗:9.2L/100km
售價:$949,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