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Serena e-Power<br/>出錢唔出力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Nissan Serena e-Power
出錢唔出力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7 Mar 2020

有引擎,又有電池和摩打,但嚴格來說Serena e-Power不屬於大家常見的hybrid,它是有extender的電動車。引擎不會直接驅動車輪,它只一直替電池充電,有需時給摩打給力。

WORDS: EDMOND LAU / PICTURES: SAM FONG

應該不太難明白吧。e-Power實際上是電動車,因為無時無刻都是以摩打驅動,而摩打力量也是來自電池,引擎的作用是替電池充電,所以Nissan這款新Serena的引擎不再是2.0公升四汽缸,而是1.2公升三汽缸。當loading大,如盡油加速又或者上斜的時候,引擎便會透過發電摩打直接替驅動摩打加力,不再為電池充電。所以,它又不太似有extender引擎的寶馬i3,後者的引擎是以恆常轉速運作,關鍵只是何時啟動引擎來替電池充電而已。如此看這兩種有extender引擎的電動車原理,會否覺得i3的較為「電動車」?Serena e-Power則是介乎hybrid和有extender EV之間,為何搞得那麼複雜?有點兩頭唔到岸。了解之前,先告訴大家一個數字,2018年日本銷量最多的汽車是日產Note,共賣出136,324部,當中有70%是e-Power型號,超過95,000部。Serena也是2018年日本minivan銷量冠軍(99,865部),但廠方沒說當中有多少是e-Power型號,可能因為這型號在2018年三月才開始發售,比例上沒Note e-Power那麼誇張。

同事姚子浩曾在日本自駕遊時租用過Note e-Power,他對這車的評價十分高,因為真的極之慳油。我試Serena版本時,也做了一個十分不科學的油耗測試,兩小時試駕,跑了36公里,平均車速只有17km/h,即停車時間比開車時間多,造出平均油耗是12.7km/L,比起官方稱的24.4km/L還差很遠,比較純電油引擎的Serena 2.0官方油耗的16.6km/L便接近得多了。我們公司車也是這一代的Serena 2.0,跑了兩年了,它造出的平均油耗是6.58km/L,即e-Power每公升汽油可以多跑一倍路程。我知,這說法並不是最科學的,那麼,就算只計12.7km/L油耗,新車每公里油費也不過是$1.4(以每公升電油$17.89計算)。


1.8kWh電池就在兩張前座椅下的地台中,所以過往Serena的八座設計無法保留了。


原本都不明白「禁聲」按鍵是甚麼,原來是以純電行車。不過,這只能在Smart或Eco模式時使用,我試過以純電行三至四公里,車速可超過100km/h。


引擎轉動帶動充電摩打,再把電力輸往電池。「S」不是Sport,而是Smart,即類似Auto的自動行車模式,用這模式或Eco模式,可以有類似Leaf的e-Pedal操作功能。

你可能會問,e-Power的電池很大嗎?放在甚麼位置?其實不大,只是1.8kWh的鋰電池,橫放在兩張前座之下,原本Serena的八座設計也因此而不得不改成七座。1.8kWh的電池容量,就是一些mild hybrid的規格,但日產卻能成功把它轉為Serena的驅動力,我想是因為電力管理造得好,摩打效率高。行車時,引擎靜止的時間並不多,因為電池容量不大。引擎停工能跑多遠?官方沒數據,因為實在很難說,我自己便試過跑三四公里,車速也能超過100km/h。不過,在停車等候方面,電池耐力很好,入了P檔,一直開着冷氣,拍照拍了差不多四十分鐘,只係偶然聽到引擎自動啟動過一兩次,而且很快便熄掉,剩下的便是引擎艙內不停發出如太空船的嗡嗡聲。這聲音不能關上,着了車便有,行車時聲音會更大,目的是提醒路人。

這太空船聲音還不算特別誇張,在車內並不覺得騷擾,反而是它的引擎啟動時便嚇我一跳。這Serena起跑時總是以電力優先,如果油門控制恰當、電力充夠,它能以持續行一段距離,但引擎一介入,聲音不小,聲調也不好聽,如果單憑聲音而論,Serena 2.0的引擎聲較少,聲調也較自然。e-Power每次啟動引擎,都似一種不太友善的警告,提醒你又在使用電油了。車內中控台有Quiet掣,即使用純電,但要配合Drive mode中的S(不是sport而是smart)或Eco模式。若用Comfort行車模式,便不能啟動「Quiet」功能。中控台的另一個掣就是Charge,按下就是引擎長着了,直至充電至電腦覺得足夠為止。同樣地,使用Eco或Smart模式,油門踏板有類似e-Pedal的功能,即只用油門踏板可以加油、減速及停車,不難控制,但我試過在不太陡斜的道路以one pedal方式停了車,右腳完全鬆開腳踏,車身有溜後。在平坦路再試,停下車,同事試試能否推得動它,車身晃一晃,車輪晃一晃,推不動,似因為波箱拖住而推不動。


兩張中排座都有手枕,也一樣可以兩張併在一起「拍拖坐」。


圖中的是電池排熱口。鋰電池的保養期為三年或十萬公里。


在日本,e-Power的油缸容量跟2.0版一樣是55公升的,香港版也應該是一樣,揸e-Power要幾耐先去一次油站?我想知。

說到駕駛,e-Power版馬力比純電油引擎的2.0版少了14匹,但扭力多了近60%,去到32.6kgm。不過,開起來的感覺並不似扭力大了那麼多,力量感覺同2.0版差不多。我原以為車身重了不少,因為扭力大了那麼多,又是以電動摩打來驅動,扭力每每都是show hand式的,根本不用好似電油引擎那樣等到4,400rpm。走在我們經常試車的道路上,我覺得e-Power懸掛起伏都比電油版吃力了一點,感覺是懸掛spring rate不同了,電油版行車總是很柔柔的,e-Power則少了那種柔柔感覺,反而起伏之間不但快速了一點,懸掛聲音也多了一點。查看資料,e-Power版只重了80kg,增幅連5%也不到,這個我不太明白。

當我上斜踩盡油門,引擎聲浪很大,聽得出引擎轉速不住上升,加速力沒怎樣突變,當引擎轉到去很高(聽出來的),力量似有一瞬間加強了一丁點。我想,e-Power的設計並非為了性能,而是為了省油,日產在電力控制、摩打輸出等方面,都是做得好慳家,令這型號性能有接近2.0的表現,卻能省下大量電油。所以,那副1.2公升三汽缸引擎嚴格來說是「出錢不出力的」,無論是由電池或充電摩打而來的電力,去到驅動摩打最多就是做出類似2.0電油版那種的力量。所以,大家別指望它有電力系統又有引擎,好像打牌「叫兩飛」那麼㜺鬼。據我們了解,日產香港代理將會以e-Power入替所有2.0電油版Serena,這個決定我贊同,反正Serena也是舒適型MPV,縱使e-Power只有七座版本,售價差別$21,000,即約6%,但我們都很深信,e-Power能慳不少電油。又回到最老套問題:行多少距離才能慳到$21,000?用上述我們公司車兩年平耗油6.58km/L和我今次12.7km/L來對比,e-Power跑16,030公里後就可回本。總之e-Power可以多走1.93倍的路程,數字上很不錯。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2月 第135期

Nissan Serena e-Power規格
摩打馬力:136匹
摩打扭力:32.6kgm
電池:1.8kWh鋰電池
發電引擎:1,198c.c.三汽缸(84匹/6,000rpm和10.5kgm/3,200-5,2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單速波箱
重量:1,790kg
體積:4,770 x 1,740 x 1,865mm
油耗:24.4km/L
售價:$359,800
*日本版數據,只供參考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