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RS Q3 Sportback<br/>搶fo高手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RS Q3 Sportback
搶fo高手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7 Apr 2020

「部Audi好型啊」、「隻色好特別」、「媽咪,睇吓嗰部車」,這是短短三分鐘內聽到的聲音。

WORDS: LUBY CHOW & FREDERICK WONG / PICTURES: SAM FONG

L=Luby F=Frederick
L: 印象中我們將編輯吹水內容公諸於世(不計YouTube channel),不外乎因為兩部車鬥得難分難解,又或者好爆好有話題。今次出動到我們兩個一齊試Audi RS Q3 Sportback,原因可能是……這部車人格分裂,令我們有好不同的感受?我見Frederick你試車試到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都未試完,難道是好玩到不捨得落車?

F: 我其實是深陷地獄,出極都出不返來人間。明明試車那天是平日,但大帽山居然比假日更旺場,放眼一望,到處都是車,因此試車時不斷被前面的小巴或載着一家大細出遊的私家車頂住,車速只能徘徊40km/h左右,好無癮,似乎大家都將home office的日子當成public holidays,無懼疫情盡情玩。我來回試了三轉多一點,卻幾乎一直以龜速行駛,所以才試這麼久。

L: 恭喜你,郊外旺過旺角的奇景都給你遇上了。正面點看,我們反而可趁機實測它在鬧市maneuvering的表現,畢竟在香港市區駕駛,不塞車的機會近乎零。我覺得RS Q3 Sportback(或普通Q3)這個size好適合香港,4.5米左右車長,大部過BMW X1、Mercedes-Benz GLA少少,又不用去到X3GLC。我試過揸入去配水庫單程小路影相,有對頭車要讓路都沒有太大問題,加上它的轉向系統是progressive steering(RS調校版本),慢車操控算幾靈敏,也有利香港地泊車。

F: 這個size的車尤其方便我這種經常泊街的人,記得自己在西環試今代Q3 35 TFSI時,需要把車泊在街旁等攝影師,車位前後空間不多,已預料多扭幾手軚才能泊入,豈料一泊便成功,泊位輕鬆程度與一般揭背車如Volkswagen Golf(大約4.2米長)差無幾,RS Q3 Sportback還要標準配備360鏡頭,泊車更加easy job。啊,不如我們先討論下引擎吧,相信不少讀者都好心急想了解這副2.5公升五汽缸TFSI引擎有何能耐。我講先,上代RS Q3已經用這副引擎,與今代一樣是2,480c.c,但馬力由340匹提升至400匹,多了17%,扭力亦由45.9kgm增加到48.9kgm,至於0-100km/h加速時間,4.8秒變4.5秒。新一代的動力數字比上代多少少很正常吧,反而重點是引擎比之前輕了26kg,單單把曲軸箱變成鋁製品,就已經省下18kg。

L: 這位同學,看來你做足功課喎。這副五汽缸引擎,亦即是RS3TTRS的powertrain,可以說是Audi的經典。理論上叻到極致的五汽缸引擎,動力可以做到要來便來,提速順暢,同時爆發力更勝四汽缸。不過呢,作為日用車……不,應該說是超跑級的日用車,齋講最大馬力是沒有意思的,最重要反而是低扭。這隻鬼馬小靈精的峰值扭力早在1,950rpm便乖乖奉上,只是輕輕一踩,便感覺到雄厚不絕的力量,動力像是隨時候命,蠢蠢欲動。收一收油再突然加速,7速雙離合波箱反應爽利得很,上波落波手起刀落,力量銜接如行雲流水。轉用手動模式,完全體現命運在你手永不低頭,再高轉再不合理的要求,它都拍拍心口一一辦妥。
F: 我又想講講低扭添,每當前方難得地無車,我都會把握時機深踏油門feel下加速力,每次扭力都會急不及待湧出來,四條胎即時打滑,待ESP作動一至兩秒,輪胎重拾抓地力後,整部車便會猛力彈射出去。如果用了Dynamic mode,排氣聲會更大,感官上更刺激。RS Q3 Sportback與RS6 Avant一樣有RS1和RS2兩個individual動力設定,其中RS2會調整ESC,讓它遲一點才插手干預。而我呢,當然長用RS2啦,過彎活潑生猛一些嘛,不過要突破quattro的極限並非易事,就算多快入彎,它都能理性分配合適份量的牽引力,確保任何時候都像有無限grip供應。試過出彎時成功令其後輪外甩,但它迅速便回復抓地力了。這種又快又穩、高性能得來不會嚇死人的感覺,是一貫RS型號的風格。

L: 完全同意,這部RS……真的好RS。我諗作為對性能好有要求的一家之主,考慮埋後座貴賓的感受,RS會是好合理的選擇。你咪理它有400匹,即使避震比普通Q3硬淨(理所當然吧),底子都是柔韌的。撐得住強勁power之餘,亦能兼顧行車舒適性和高級感,這就是它或者RS一向在行的方向。事實上,我想它的定位是可以殺出一條血路的。SUV全球大暢銷,超跑級SUV一樣渴市。莫講話香港,就算是歐洲市場,我想得出的RS Q3 Sportback大路對手就只得Porsche Macan S、BMW X4 M(香港無賣)和Mercedes-Benz GLA 45(香港都無賣)……咦,咪住,RS Q3當不當是它的對手好呢?

F: 嗯⋯⋯我以前會好肯定咁話不是對手,因為兩者的客路很不同,買得Sportback,就是貪其瀟灑有型的外觀,後座坐到人就足夠,無需理會甚麼頭頂空間。追求空間感的話,買傳統SUV便可。因此自己一直都是傳統車型的粉絲,不是因為我傳統,而是我大部份的乘客,即家人和朋友,都長得很高,買Sportback會被他們咒罵的,所以即使市面愈出愈多這類車,有些還要靚仔有型,我也不為所動。但Audi卻開始撼動我這「傳統思想」,由早前試的A7,到這次RS Q3 Sportback,兩部的後排乘座空間居然不差,頭部不用打側避開向內蠶食的門邊,亦不用低頭思故鄉,避免頭頂天花的畫面,以我6呎的身高,坐下也只是髮尖輕碰車頂而已,impressive! 加上個人認為RS Q3 Sportback認真幾有型,如果要兩種車型二揀一,我會揀Sportback。所以呢⋯⋯我都答不到它們是否對手了。Luby,這麼深奧的問題都是交回你自己答啦,哈哈。

L: 如果要二揀一,我都會揀Sportback。平時我是覺得X1靚過X2,GLC靚過GLC Coupe的,但今次難得覺得Sportback款好樣一點。還有,RS sport懸掛比普通Q3 / Q3 Sportback low低10mm,而RS Q3 Sportback車身又比RS Q3低45mm,所以這車除了車尾跑味濃少少,重心理應也會較低。又話說,試車前有不少車友過來看車,一眼認得出它是新車,說它是好東西,又話它像縮小版Lamborghini Urus云云,大概是這款Kyalami Green實在太搶fo(講真我覺得Nardo Gray型好多囉),好難察覺不到它的存在。

F: 不只試車前,試車後也吸引到不少人注目,有些甚至前來讚賞和問價。一部SUV,收視率之高媲美百多萬元的跑車,同時又能戴着四位乘客一同領受眾人羨慕的眼光,然後絕塵而去,平時又能載着家人舒舒服服去享受家庭樂,彷彿樣樣皆精,這肯定比愈來愈不出奇的出奇蛋更具一次滿足幾個願望的能力。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12月 第138期

Audi RS Q3 Sportback規格
引擎:2,480c.c. 直五turbo
馬力:400匹/5,850-7,000rpm
扭力:48.9kgm/1,950-5,850rpm
傳動:四輪驅動 7速S tronic 
0-100km/h:4.5秒
極速:250km/h
重量:1,775kg
體積:4,507 x 1,851 x 1,557mm
油耗:8.8L/100km
售價:$845,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