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orghini Urus<br/>一車走天涯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Lamborghini Urus
一車走天涯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Jun 2019

把家中的跑車、MPV、SUV全部炒魷魚,只留下Urus,真的可以一人分飾多角?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KENJI LEUNG

Urus最多人討論之處,除了操控是否超越這個尺寸SUV的物理界限,就是在大堆行車模式加四輪轉向等組合而成的魔幻動態效果。換句說話,其實各位由始終逃不出同一話題漩渦,總是把全副感情投放在它的體能,這本雜誌早排兩篇在海外及香港的Urus試車文章也大概如此。似乎我們習慣把Lamborghini這個牌子看待成Speedo或Arena,是專為發揮性感外表及運動細胞而設的貼身泳衣,是否適合用來上班、口袋的載物量,以至舒適程度一概不會多作考慮。即使Urus與實用的Audi Q8Bentley Bentayga等共用相同底盤,但我敢保證沒有一個落訂的朋友會拿把拉尺去陳列室與屋企的BB車互相對照,也絕不會關心日後會否提供七座版。不過作為Lambo旗下第一部不用九十度向前躹躬行禮亦能進入車廂,而且客貨運輸量有望不低電單車的SUV,最終還是要了解一下它能否照顧全屋上下星期一至日的全套起居生活,甚或一口氣取代屋企的跑車、SUV和MPV。如果不理實用的話,為何要揀Urus而非Huracan

海外試車片: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Urus上年初甫來到擺在香港陳列室,憑我在現場初步觀察,如果話BMW X6Porsche Cayenne Coupe的造型是coupe化的SUV,那麼Urus則把coupe化的SUV再coupe化多一次。它的形態既然遺傳了Lambo超跑不少特質,日用性能否在三年後為里程錶累積至五個位數並不樂觀。今次正式拿着車匙坐入去搜證,或者可以搜出更多涉嫌冒充SUV作售賣用途的犯罪證據。這個牌子對於違反日用性條例其實早有前科,右軚版本的超跑因屢次傷害司機膝頭而被定罪。早幾年開完油門和制動腳踏如民建聯嚴重左偏的Gallardo,扭傷的膝蓋大約等到Huracan出產才完全康復。輪到今次的Urus,我由上車到落車之間均沒有特別意識到雙腳的存在。一個人完全忘記自己的身體,其實是好事來的,正正代表無病無痛,Urus腳踏的落點成功地沒有觸發人體的痛楚神經系統。這間車廠終於明白雖然不少網球好手反手抽擊時習慣兩隻手一齊由左面擊出,但雙腿同時偏左卻是另一回事。

日用性雖高,但細心閱讀車主手冊以了解如何撻車、入波及倒車是少不了。 

另外它的光學能力也同步改革,過往林寶超跑由擋風玻璃、側窗和尾窗所組成的視角及透光率好比一支200mm F6.3的鏡頭,狹窄暗淡,反之Tesla Model X就似是18mm F2超廣角,一般SUV則是35mm wide鏡。Urus相較之下是支65mm的mid tele,雖然整部車玻璃所佔的含量,依然在整個SUV界別包尾,但乘客雙眼sensor所接收到的景物角度總算同一般跑車差不多。今次終於不用把塊面貼着擋風玻璃,也望得到上面那盞交通燈了。

這部車對林寶來講最破格之處倒不是速度,而是它是有史以來在日用性方面最沒有明顯破綻的圓滑產品。過往超跑所用的序列式或雙離合波箱,改為8前速自動波後乘客可以把頸箍除低。就在不久之前,林寶的超跑每次轉檔,乘客頸部關節必然磨損一次;倒車泊位的最後幾呎,遲鈍的波箱嚙合反應往往令司機提心吊擔,隨時與後面部車的泵把發生世界零距離接觸;當車胎轆過不平路面,乘客像受重型釘書機襲擊。以上的一切在Urus中化成過去式,駕駛時不需要特別費神,同開Cayenne或Q8其實差不了幾多。連帶扭動軚盤或壓下腳踏,全部不用特別費勁;正常車速行車,司機可以與行李箱的狗兒對話而不用關音響,講電話時又不用關掉音響兼減慢車速,因為胎噪以至排氣聲在最低的行車模式時,壓根兒有它們自己的天地,不像當今的小孩無時無刻用哭啼尖叫來吸引大人的注意。 

到目前為止,好像講到日用性方面只是稍勝於超跑,但Urus暗地裏至少有兩點,使得它比一般SUV更易於介入大家的日常生活。第一是車身比大碼SUV矮,上落車時無需帶備繩索及降落傘,最好用來扮孝順接送長者。第二,乘客坐得貼地加上車身傾側少,免除左搖右擺或重心大轉移,新手反而易於掌握。大碼的高性能SUV最難處理的並非馬力,而是因體型令行車笨拙,Urus以低車身及後輪轉向避開了這個問題。如果不計耗油量,擔當家中唯一的腳車自當無愧。


乘坐感
膝部空間:23cm / 頭部空間:17cm / 座椅闊度:127cm


林寶喎,超跑SUV喎……座椅最窄,頭部空間最少也是意料中事。由於車尾coupe化和側窗細,後座乘客有如置身跑車,視野略帶侷促,久坐或會感到不適。好在座椅軟熟舒適支撐好,也沒有頂頭頂腳,整體車廂是帶Audi影子的林寶。用普通的駕駛模式慢開,乘坐感偏向動感,懸掛行程短,卻不過於顛簸或頓挫,改用較激進開法跑彎,車身傾側也不算多,馬步紮實,做乘客都幾刺激。
*膝部及頭部空間以編輯試坐後排時為準

WORDS:Luby Chow


尾箱空間
官方數字:616公升
實測尾箱尺寸:107×100.5×45(68)*cm
可放紙箱**:12個
電動尾門:有


一向造慣超跑的Lamborghini實用性都很低,雖然Urus與Q8、Bentayga等用相同的底盤,但外形低扁,在測試前對它也沒有抱很大的期望。實際數據印證了我錯誤的猜測,竟然裝下12個紙箱,表現出乎意料。尾箱左右兩側配有拉桿扳平後排座椅,令日用性進一步增強,所以Urus確確實實是一部可以daily用的Lamborghini。
*為拆除隔板後,尾箱地台至篷頂的高度。
**紙箱每個容積為22公升

WORDS:李沛研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6月 第129期

Lamborghini Urus規格
引擎:3,996c.c. V8雙turbo
馬力:650匹/6,000rpm
扭力:86.7kgm/2,25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3.6秒
極速:305km/h
重量:2,197kg
體積:5,112 x 2,016 x 1,638mm
油耗:12.3L/100km
售價:$3,695,43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