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TT RS Coupe Performance Parts<br/>時裝熱話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TT RS Coupe Performance Parts
時裝熱話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Oct 2018

Morning drive時大把偈傾,光是講這身燕尾服有幾巴閉都可以講到afternoon啦。

WORDS:YIU TSZ HO

說來慚愧,我未試過主動參加morning drive,一來我多數morning都未起身,二來我不擅和車友打牙骹,最重要是我根本沒有值得拿出去morning drive的汽車。之不過,工作關係都試過跟幾次車,以旁觀者的身份睇睇出去morning drive的人到底有乜好玩。我發現,這類活動和飛車根本沒有關係(起碼我接觸過的是這樣),只不過是一班捨得犧牲每周難得的睡眠時間,很喜歡帶愛驅四圍去,又有很多關於車的話題而覺得跟老婆女朋友傾等如對牛彈琴的麻甩佬(也有少數是女士的),興之所至或忍不住身痕才會舉行的聚會,性質和約班人出來打牌、一齊去行山或組團去買貴婦煲一樣,過程勝於目的。當然,約得出來也會鬥下行頭,揸部原裝Mercedes-Benz C200或Honda Stepwgn出來只會落得無人理睬的下場,哪管你是剛剛落地的全新車,不是你的車不夠好,而是周街都見到,輸蝕在太平凡亦沒話題性。

怎樣才可成為焦點?超跑?不一定,當全部都是超跑,你需要的是特別版,最好是超限量或超極端的才能突圍。其實……又不一定要超跑,舉個例,一部Porsche 718 Cayman S、一部Jaguar F-Type Coupe加這部Audi TT RS Performance Parts,誰是是日主角顯而易見。「嘩,哩隻尾翼幾錢啊?」「點解條喉咁響嘅?」「啲碳纖維真定假㗎?」部車都未動分毫,已夠大家問長問短到夠鐘返屋企交人。並不是Cayman和F-Type的錯,只是加裝了Performance Parts的TT RS有如出席巴黎時裝周的巨星,外表打扮就是話題。

記得上年去法蘭克福車展之前,在網上見到這套Performance Parts的圖片,第一個感覺是「點解咁有旺角本土原創改裝風格嘅?」,硬是覺得太誇張太招搖又欠點品味,不過去到車展見到真車,居然180度改觀,原來改裝件造得好細緻,碳纖維紋路又好靚,真的好似把TT RS變成大半部賽車,當然是廠車。再望望竪在旁邊的價錢牌,唔……難怪造得這麼好睇,原來差不多貴了一倍,加裝全套Performance Parts的銀碼,差不多可以買多一部TT RS。那麼可以不裝全套嗎?這就是morning drive最好的話題了。

400匹的TT RS已有能力在公路嚇親不少林寶拉利。


彩虹出現了,街坊被嘈醒了。

Performance Parts不是all or nothing的套餐,而是一張點心紙,你可以只剔啱口味的部份,軨、胎、軚盤、尾喉、避震……逐樣揀,但當中某些東西又是綑綁式,例如關乎body kit的便分為stage 1和stage 2,前者是早晨全餐,所有aero kit都有齊,當中包括大尾翼、頭鏟、裙腳、尾擾流、貓鬚等,亦即是你現在看到紅色這部的模樣,如果你想低調少少就可以揀stage 2,省卻了大尾翼和後面的那些碳纖維側翼仔,我覺得既然要裝,這隻惡死尾翼根本是主角不可能剔走,morning drive有沒有偈傾都要靠它,stage 1才是明智之選。「咁幾錢先?」話題又可以繼續。Stage 1盛惠$119,100,至於stage 2就平幾萬,都要$60,700,以上所講都是未連稅售價。有沒有見到裙腳、尾翼等等上面有好多四環和Audi Sport logo?別打算上淘寶買些貼紙回來就可以慳一筆,因為這堆徽章都是嵌在光漆底下的,摸上去滑不留手,非廉價貼紙可比,畀錢啦。「咁頭冚個窿又幾錢啊?都好有型喎。」識貨,不過這個有碳纖維裝飾的窿除了型還有實際用途,引擎多個地方清熱氣,$22,400就可以得到這劑養生藥方,要噴油當然另計啦。與其被車友逐樣追問,倒不如自首喇,這套輪圈是由整件鋁刨出來的,四隻合共$61,900,還有Akrapovič中至尾喉同樣都是這個價,鈦金屬貨色(全部未連稅)。如果你仍有大量資金,可以改埋兩段絞牙避震、brake、軚盤等等,不過我這部紅色的跑車就沒有做到這個地步。用shopping做話題不是女士專利,光是這部TT RS Performance Parts的打扮,都已經夠班佬講足成朝。

 

由於此車太好傾,隔離的Lamborghini Huracán PerformanteRenault Megane R.S.已經走到老遠,似乎追返上去保持隊形好一點,否則怎似morning drive。反正外形已經那麼招搖,又換了Akrapovič排氣系統,響喉掣還是要按下去晒一晒命,附近未瞓醒的街坊對不起了。TT RS的聲效本來已經很高調,家陣只能說有過之而無不及,低沉時多了少少中年搖滾漢的滄桑沙啞味,扯高轉速時叫聲亦更為狂野,最過癮是每次換檔那拳拳到肉和收油時炮仗般的轟轟聲,現在更加肉緊和響亮,氣氛更上一層樓。聲效聽得出分別,哪其他呢?又好似沒甚麼感覺。

理論上,這堆擾流和巨型尾翼,對於下壓力應有一定程度幫助,以同樣可加Performance Parts的R8為例,當時速去到315km/h時,下壓力就比普通版多了100kg。但問題是,廠沒有講TT RS是否有相同效果,還有,別說315km/h,morning drive時連135km/h都不應該出現,跑跑郊區山路,又怎會知道下壓力是否強了一截呢?另外,這部車沒有裝到絞牙避震,還是原裝TT RS設定,所以下盤功架一樣未能成功找不同。事實上,TT RS的四驅能耐和底盤設定老早就不失禮,要在公路和supercar玩彎速較量,大概也不會輸蝕,有時甚至覺得它的短小身形配強大抓着力比起大一碼的超跑更得心應手。上年我們揀了TT RS做TG Awards的其中一位得主,無非是睇中它的越級挑機能力,直五引擎雄厚有勁,加速力尤勝當年F430,彎入面的循跡力和穩定性水平甚高,再激進或無情的駕駛手法都難以令它出亂子,是一把殺傷力極強卻不傷自己的利器。而這套Performance Parts,就是把它打扮得更加花枝招展、引人注目的型格時裝。當然,某些地方還是有細細品嚐的空間,例如那套貴價輪圈,總共可以偷走7.2kg,作為把動力直接傳至地面的實用工具,輕一定有助加速,否則賽車怎會用一隻手指都抽得起的超輕量輪圈呢?

最終極的TT未必快得過一般超跑,不過在聯誼為主的morning drive似乎又不輸蝕,認真起來還是嚇得到好多人,加上話題夠顯眼夠多,要做一排主角應該都無甚麼問題。


刨完又刨,「鋁餅」終於變成鋁鈴。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10月 第122期

Audi TT RS Coupe Performance Parts規格
引擎:2,480c.c.直五turbo
馬力:400匹/5,850-7,000rpm
扭力:48.9kgm/1,700-5,850rpm
傳動:四輪驅動 7前速S tronic
0-100km/h:3.7秒*
極速:250km/h
重量:1,515kg*
體積:4,191 x 1,832 x 1,344mm*
油耗:8.2-8.4L/100km*
售價:$898,000(試駕車約$1,700,000)
*TT RS Coupe數據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