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A35 4MATIC<br/>小惡爺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AMG A35 4MATIC
小惡爺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9 Jun 2019

平治推出最最最入門的AMG,幸好還是一部AMG。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KENJI LEUNG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若果把200匹以上的hatchback定性為高性能揭背車,合資格人士之中應該還可以細分成數個級別。Group 1是250匹以下的小辣組,包括Volkswagen Golf GTIMini JCWMercedes-Benz A250和Renault Clio R.S.。之後是介乎270至310匹之間的中辣Group 2,成員有Hyundai i30NRenault Megane R.S.Volkswagen Golf RAudi S3Honda Civic Type R,嘩,見到堆車名都覺辣啊。還有最後的Group 3是勁辣組,全部都超過340匹(Porsche Boxster S都不過是350匹),基本上已超出hot hatch範圍,屬於mega-hatch,包括BMW M140iFord Focus RSMercedes-AMG A45以及Audi RS3。當然,這種分級方法只是很膚淺地以馬力去判斷,是真hot定假hot還是要看實際表現。無論如何,只計本地有售的大中小辣揭背已經兩隻手都數不完,還是令人飲得杯落的快事。

「把駕駛模式置於Sport+,無論是彎中動態、力量表現以及引擎排氣聲浪,都幾有張力,的確頗有AMG風格。」

那麼,何妨再加一員?平治的A-Class在這個列表中分別參與了Group 1和Group 3,加多隻辣椒的話,放入Group 2根本是大條道理。今年初的巴黎車展,他們便推出了價錢最平、門檻最低的一部全新AMG,正正填了這一個中辣揭背車的空缺,306匹的AMG A35,亦是今代A-Class(W177)的首部AMG版本。夾在A250和遲下才推出的A45之間,輸出比300匹多少少,兼且行四驅系統,針對的除了是整個Group 2,更明顯是要和兩位德國同鄉對着幹,Audi S3和VW Golf R。AMG的35是新事物,可以理解成跟在其他車系出現過的43差不多定位,即是比45或63這類正統AMG低半級,卻仍然有能背起AMG名號的型號。未講彎路性能之前,還是得交代一下這位新朋友的底細,或許從中已可知曉它跟A250還是A45較親近。

「就算你硬是要用最粗野的手法對待它, A35的下盤也有足夠支撐力陪你玩下去。」
誰選擇左邊用來顯示時鐘而非車速?是要暗示我平日不太守時嗎……

引擎,是A250的M260四汽缸turbo,不過作了不少重要改動。首先,曲軸箱(crankcase)使用壓鑄的鋁造成,一來增加了剛性,二來可以減輕重量,射一箭捕得了兩隻鵰。另外,套渦輪增壓系統改為twin-scroll turbocharger(A250的turbo為傳統single-scroll),雖然結構較為複雜,但有效提升turbo的工作效率。當然,電腦的程式都作過調整,熱能管理、點火、進排氣等等均是另一套手法。之後到波箱,縱然同樣是7前速的DCT波箱,但用於A35的卻是AMG Speedshift貨色,不只齒輪比經重新鋪排,換檔速度固然也有所提升。此外,A35所用的四驅系統也值得一提,在絕大部份情況下(即你沒有意圖挑戰路面時速上限時),這部AMG新仔只會把動力分給前軸一對車輪,減省因傳動而帶來的power loss,意即慳油。如你遇上一條非大展身手不可的絕世道路,它最多可以把一半動力傳至後輪。這套四驅非以電子液壓方式控制後軸上的多碟式離合器,而是改用了電子機械式,判斷反應更快,可同時根據車速、橫向及縱向加速、軚盤角度、油門位置和波段等等資訊去工作。車身方面,好些地方都做了加固,例如引擎艙下方就加裝了一幅鋁板,以增強前方車體的抗扭性。車尾的四連桿懸掛,有好多部件都是移植自上一代的A45,另外排氣系統同樣是AMG special-tuned,有一個自動開關的活瓣,否則何來那把沙啞低沉的叫聲。單看牌面,我比較相信它更接近A45,而非一部求其升級再加多三個大階英文字母的無誠意之作。事實真的如此嗎?

把它放在公路上,第一個感覺卻居然是「噢,跟舊款A45很不一樣。」說的是下盤的硬度。A45無論開起來是快是慢,它的四肢均是打了類固醇的健美選手臂彎,硬蹦蹦無情講,那怕你只想在周末悠哉地落街食個brunch,入心入肺的路面感大概會削掉你一半胃口,無時無刻都處於戰鬥狀態。反之A35就理性好多,正常速度開起來,懸掛反應結實而不失韌性,雖然說不上柔情,但起碼濾震功夫根底不錯,交得出合理的舒適性和高級感。對於一部99.9%時間都留在公路上跑的快車,兼且是理應可以滿足日常所需(返工放工、接載朋友、遊山玩水……)的揭背車,這點的重要性不比一副引人入勝的引擎要低。另一方面,就算你硬是要用最粗野的手法對待它,A35的下盤也有足夠支撐力陪你玩下去,起碼它在香港的山路上沒有做過投降手勢,彎中的傾側幅度可說是恰如其分。其實論抓着力,個人認為A35的確跟S3和Golf R處於伯仲之間,但它的四驅稍為活潑一點,並不是一味只追求零瑕疵的抓地力。相比起另外兩部車,後輪參與的感覺比較強烈,好些時候都感受到車尾有種推你一把的反應,力道雖然輕微,但已令動態增添不少色彩,當你覺得有少少推的時候,車尾轉念間已經動了一動,過程都幾有趣。至於速度呢……我真的說不出這幾部同級hot hatch誰勝誰負,事實上實力相當接近,不過A35的引擎特性稍有不同。其實大家都是轉速提升得極之快的類型,但S3和Golf R的力都是一下子直上高位,保持至差不多時間後就開始放緩,而你亦知道是時候要轉一轉波了,power band來得較為平均。至於A35的力量則是上了去之後,會隨着轉速慢慢再遞升,直至紅區前都沒有要收手的意欲,如你太陶醉於最後的幾百轉,希望繼續榨取動力的話,很有可能錯過了轉波的時機,換來一下既無情又無癮的截油。其實論味道,A35是比較有趣的,有一種「來吧!踩吧!」的狠辣味,只不過最後一啖的美味略嫌短了些少,排氣聲的變化也過於平淡,總覺它留了一手。雙離合器波箱的手腳都算幾勤快,upshift方面我會給它一個A,不比VW集團的DSG差,而downshift就……B+啦,還是覺得可以再狠一點。把駕駛模式置於Sport+,無論是彎中動態、力量表現以及引擎排氣聲浪,都幾有張力,的確頗有AMG風格。就算它依然屬於容易揸、容易快、相當穩定的揭背車,但起碼不會覺得A35過於保守,有能挑起駕駛者較多的情緒。

這一隻尾翼的重要性比黃色車身顏色重要十倍左右吧
19吋AMG輕量鋁合金輪圈,盛惠$10,200,未連稅。

這樣說來,A35是比S3和Golf R更值得投資的hot hatch嗎?起碼性能表現的確有AMG風味,外表看起來也相當煞食喎……咪住,你在圖中所見的,確是氣勢逼人的A35……並已外加一大堆扮靚option。由巨大尾翼、頭尾擾流、麂皮軚環、真皮桶櫈以至Burmester音響和19吋輪圈等等,均是需要額外添置的。像這一部試駕車,本身車價為$568,000,option加完又加之後,已經去到差不多$90萬,嚇一跳吧?如果你的手頭預算大概是五十多萬而正在躊躇於三者之間,請忘了剛才看過的一堆圖片,到陳列室看看不加option的A35是否對胃口再下決定吧。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9年6月 第129期

Mercedes-AMG A35 4MATIC規格
引擎:1,991c.c. 直四turbo
馬力:306匹/5,800-6,100rpm
扭力:40.8kgm/3,000-4,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7前速AMG Speedshift DCT
0-100km/h:4.7秒
極速:250km/h
重量:1,555kg
體積:4,436 x 1,797 x 1,445mm
油耗:9.3-9.5L/100km
售價:$568,000(試駕車約為$900,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