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140iA大口徑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BMW M140iA大口徑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7 Jul 2017

換上新款三公升turbo引擎,以及新款八速自動波箱,M140i的改動並非大家想像中那麼簡單。

這部 M140i是M135i的後繼者。換了新款引擎和波箱,輸出更高,加速更快,同時間較為慳油。雖說新舊引擎同樣是三公升直六turbo,但換上編號B58新機器,汽缸直徑比舊款編號N55的大了5mm,衝程則短了2mm,排氣量輕微多了19c.c.。此外,新引擎用上大一點的turbo,以及改用水冷式中央冷卻器,輸出比從前高。M140i比M135i多20匹、5.1kgm,達 340匹、51kgm。至於新款八速自動波箱,一至五檔比率均比舊款大丁點,七和八檔則細丁點,然而因新車配上比舊款細的尾牙,各檔次的總傳動比率其實比M135i細3%至12%不等,換言之倍力效果其實低一點,節能效果則較佳,相信這就是比M135i慳油5.3%的關鍵。

儘管總傳動比率細了,憑着比M2還要多3.6kgm的扭力,M140i的加速明顯比M135i快,步履亦出奇輕盈。就算只是正常地用上comfort模式和徐徐加油,很輕易便飆升至時速八九十公里,而且因不用催谷轉速便成事,過程總是靜悄悄的。亦正因如,若要在市內不超速行車,我覺得開它近似一些超跑需要溫柔對待油門,感覺並不爽。但只要把油門釘着地台,這車的加速的確飛快,而且挺接近M2的,只不過引擎和排氣聲遠比後者低調,低中高轉均沒有懾人的唱腔,故此加速快亦不是聲色俱備和特別叫人亢奮。

輸出高了,但M140i的懸掛沒有就此相應比M135i硬,緩衝度同樣不俗的,彈跳不多,以hot hatch而言是舒適的。不過跟M135i 一樣,這套懸掛的伸展、回彈略為偏快,結果拐彎的時候,就算外側懸掛沒有過份被擠壓,內側車身卻快速升高,傾側還是有點明顯的,而且只要彎中有些起伏,回彈稍為偏快的懸掛亦會導致車身有點浮沉。

輪圈款式和輪胎尺碼與取代的M135i沒有變動,前後分別用225/40R18 和245/35R18輪胎。
規格
 引擎: 2,998c.c.直六turbo 
 馬力: 340匹/5,500rpm 
 扭力: 51.0kgm/1,520-4,500rpm 
 傳動: 後輪驅動 八前速自動波 
 重量: 1,525kg 
 0-100km/h加速: 4.6秒 
 極速: 250km/h 
 耗油量: 7.1L/100km 
 體積: 4,324mmx1,765mmx1,411mm 
 車價: $585,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