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Focus RS<br/>齊腳打四圈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Ford Focus RS
齊腳打四圈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Sep 2017

我坐在Honda Civic Type R內,上家是我之前大讚的Ford Focus RS,下家是凶神惡煞的Subaru STI,對家是面目最和藹、最似鄰居的Volkswagen Golf R。好。擲骰起風。

WORDS: EDMOND LAU

打麻雀最忌坐錯位,總之一坐落去,感覺好唔自然,總是唔太順手的,未打骰就註定輸錢收場。四部車,四個座位,四個軚盤和波棍,最易話為的是Volkswagen Golf R,因為它用雙離合器自動波,你顧少很多,左腳得閒到好似可有可無,左手只須握着軚盤便可以了,根本不用放在波棍頭上。不過,它的座椅不是最好坐,包圍力度不太高,但都話它是最隨和、最好相處的一位,所以,無論你是胖是瘦,上落車都似同你跳上任何一款Golf都沒分別。另一款都是「出入平安」的是Subaru STI,皮革座椅看來是3D的,坐下卻好像是2D的,包裹力同其餘三位相比,得分是接近零。不過,座椅高度、腳踏位置、棍波手感都是很好,都叫做不負STI之名。Ford Focus RS就不用再說了,座椅放在底盤的一條橫樑上,搞到座椅高到好似SUV那樣的,間接影響了腳踏、波棍的操作感覺,事實上,三個腳踏的位置又稍稍高了,做heel and toe要做得好做得順,非得好好訓練一段時間不可。回到Honda Civic Type R,good fit,每一項都是恰到好處,啱啱好的,無論座椅高度和包裹力,抑或腳踏的編排,都是無得頂,我一上車做第一次heel and toe(因為忘了它有自動補油系統),便已經準到好似自己車那樣容易、輕鬆。不過,Type R是四部車之中,唯一一部四座位汽車,這個千古之謎實在難以解答,其餘的都是五座位。有意思買車的人,必須要留意。

Ford Focus RS的彎速比其餘三部車都要快一點點,那分別只能在你好信任它的四驅系統,並必須使用那款超了班的Cup 2輪胎,才能造出來。
這不是Fiesta的車廂,是RS呀,老友。

來到戲肉了。四部車,都是三百匹或以上的,只有Type R是頭轆車,其餘都是四驅。當真的跑起來,Type R在某些時候,會有點點轉向不足的,而且好像比上一代明顯一點點。另外,當你要加油出彎時,會感覺動力好像未有100%傳到正在轉向的前輪上,好像差了那十多巴仙的感覺。我覺得上一代FK2的車尾動態會較為靈活,FK8即較為穩定,要解決這個問題,可能要把FK8開得滾瓜爛熟之後,可以試試trail braking的方法。開FF高性能汽車,確實要有點「術」才能快跑的,既然如此,為何要揀FF?就是因為FF的傳動好快好直接,一戳油,力量閃電般便傳到前輪,這比FR或4WD都要更明顯。其餘三部車都是4WD,又怎樣?若果在直路上,我感覺Type R在一二三波的速度好比其餘三部車都要快,一個燈位起步,重量比其餘三款四驅熱鬥派汽車輕了最少100kg已經佔了優勢,再加上FF傳動快捷直接,只要你不是胡亂鬥響胎,浪費動力,Type R確實攞到一手好牌的。我知,Type R的0-100km/h官方數字是最慢的,5.8秒,比最快的Golf R慢了足足1.2秒,比有RS慢1.1秒,比STI又慢0.6秒,我都話感覺囉。

Focus RS的座椅好應該名留史冊,一流的造形,九流的高度。

不過,4WD也有優勢,STI和Focus RS都是彎速高手。STI在彎路上的速度不會輸給馬力最大的Focus RS,我感覺它比Type R也要更快,事實上,四部車的速度差別不會差很遠,除非去到賽道,用賽車方法來榨取點點滴滴的力量。在一般馬路上,大家能做出的分別不會十分明顯,不過,四部車的風格和味道便很不一樣。STI有一股很強烈的辛辣味,套在打麻雀的情況下,就是一位專「誅」別人,相當aggressive的牌友,它真的不會輸給別人,但是否贏了?又不一定。開STI,有令人很聚精會神的魔力,它會帶人到一種忘我的境界,因為它的引擎在中高轉極之活躍,直情比Type R都要更活躍,力量爆發後,你會自覺要緊緊捉住它的。當然,最要捉住的,是它的軚盤,因為改款後的STI,防傾桿軟一點,快速跑凹凸路的懸掛反應比舊款更有寬容度,不過,當輾過凹凸,軚盤的kickback仍然大到你以為剛輾過一條工字鐵。

四部車一齊高歌的話,RS歌聲最動人。

Golf R即是最易開的一部,就好似好豁達的雀友一樣,打牌只是大家湊湊熱鬧,贏輸沒所謂。有DSG波箱,已經把開快車的難度扣減了最少30%,對另一些人來說,更可說是扣了90%。論實際速度,正如我所說,它們都好接近,但論速度感,它是最弱的一部,雖然它算是四部車之,有聲有氣的跑車,每次轉波都會咕嚕咕嚕的叫一餐,都幾好聽。在彎路上,電子系統加四驅幫你做了很多事情,哪怕你只是第一次開300匹的快車,你都會覺得好易處理,快得好容易。我覺得它是太容易了,打麻雀遇上一位只顧聊天說話,不睇下家在做甚麼牌,也不怎樣理上家已經九章,聊着聊着便出銃,付錢時還是哈哈大笑的,真的吹脹。

Focus RS的彎速比其餘三部車都要快一點點,那分別只能在你好信任它的四驅系統,並必須使用那款超了班的Cup 2輪胎,才能造出來,因為輪胎抓着力超強,再加上它的四驅可以前後和後輪左右來調配力量,開得熟了,特別是習慣了它那奇怪地偏高的座椅,以及要重煞才能做到heel and toe的腳踏,你會很信任它的traction,然後在比其餘三部車更早的時候便加油出彎。不過,若果路面有點濕滑,便不要胡亂試。不過,它仍然是「手風好順」的型號,同Type R有得fight的。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9月 第108期

Ford Focus RS規格
引擎:2,261c.c.直四turbo
馬力:350匹/6,000rpm
扭力:44.9kgm/2,00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6前速手波
0-100km/h:4.7秒
極速:265km/h
體積:4,390 x 1,823 x 1,474mm
重量:1,599kg
油耗:6.4L/100km
售價:$559,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