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Golf R<br/>回春丹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Volkswagen Golf R
回春丹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8 Sep 2017

我已經一把年紀了,就連自己也留意到走路比數年前慢,然而跳上這四部車之中任何一部,內心便爆出一團火球,像個年輕人愈開愈快。

WORDS: DONNY NG

本田Civic Type R一直以來都是年輕人趨之若鶩的小跑車,廠方於兩年推出編號FK2的新一代Civic Type R,雖然售價不是一般年輕人所能負擔,可是那個惡形惡相兼且有點浮誇的外形,以及史上最強的310匹頭轆車規格,擺明就是要年輕人死心塌地迷戀上它。當部分年輕人與這位新情人如膠似漆翻雲覆雨,其他還在埋怨父親不夠能幹,未能讓他們成功買到FK2時,本田竟然為FK2畫上句號,推出這部聲稱更加火辣的FK8。

Golf R必然是最短時間和最容易讓你達到目標的快車。

FK8的輸出跟FK2一樣,仍然是310匹,車身卻長了,我第一時間想到車身或許重了(幸好沒有的),加速未必更快,估計更勝從前的是彎路表現,曾一度創下紐布靈最快頭轆車圈速的關鍵就是這一點,應該錯不了!甫開車,已經急不及待用上+R模式,眼見前方直路空無一車,不理三七廿一把右腳釘向地台,果然不出所料,FK8的加速和舊款FK2(只是面世兩年便成舊款,慘!)沒有明顯分別,比馬力更高的Focus RS有過之而無不及,可是稍不及WRX STI那麼狂野,原因是後者扭力較強,出拳力度較重,儘管兩車的後勁相若。

直路尾減速準備拐入彎角,照例做了heel and toe動作,腳踭稍為一按油門,轉速立即飆升,撥入二檔連隨鬆開離合器,perfect!毫無窒動呢!接下來幾個彎角的降檔過程如是者都很完美,同行的代理朋友突然說,這車設有rev match降檔功能,挺好用的。噢!我忘記了這車有此裝置,雖則可以關掉,但需要停定下來在中控屏幕上左按右按搞一餐,算了吧!

有多種電動調校的前座,好啱Golf R的個性──好相與。


用Race模式,可以睇引擎水溫、g force、turbo bar數等資料,但為何會顯示在中控台?

我不抗拒使用這類輔助裝置,但始終覺得開這類玩樂型跑車,追求的當然是開得過癮,若heel and toe也要電腦代勞,不如開一部自動波的算了。沒錯!揀這類車,有得揀我會揀手波,換言之就算Golf R的DSG很聰明,也不及另外三架手波車逗得我那麼開心。不過,Focus RS的坐姿古怪,油門比制動腳踏低一截又不太利於做heel and toe,不及FK8逗得我那麼開心,可惜FK8始終是FF車,波棍透過鋼索連至波箱,操作怎樣也不及波棍直插波箱內的WRX STI直接和準繩,還有後者的腳踏鋪排緊密,腳掌只需扭動比FK8更小的幅度便可做到呼油的動作,每次做heel and toe都教我不亦樂乎。

0-100km/h佢最快,這支棍幫到唔少手。
經後座乘客投票,是日「最想上的車」大獎由Golf R奪得。

彎路裏,用上電子懸掛的FK8比FK2貼服,每每都吸着路面跑似的,車速跟另外三部理應擁有較強抓着力的四驅跑車不相伯仲,而且相信因是FF而非四驅,轉向比其餘三車更加銳利,出彎期間亦不像其他車被四驅系統損耗一點動力,動作更快更準更狠,我想這就是本田沒有跟隨市場潮流,為Civic Type R加上四驅系統的原因。另一部我覺得彎路表現又快又狠的是WRX STI。雖然小轉款後的懸掛多了一點韌度,彈跳為之沒有從前那麼嚴重,但底盤調校還是近似賽車那麼敏感,操控感十分直接,駕駛者好的壞的錯的指示總會如實反映出來,還有強悍的動力隨時可以突破四驅系統產生的超強抓着力,故此駕駛者必須花一點時間和它磨合,辦到了之後,換來的不但是飛快的彎路車速,還有比FK8更大的滿足感。

好彩引擎蓋有「R」,否則以為同事用錯了普通Golf的引擎相。

至於Focus RS,去年至今已經開過它數遍了,依然無法適應它的坐姿和做出順暢的heel and toe動作,繼而影響過彎流暢度和車速,若由我來比較它和其他車的彎路表現實在不公,還是留給覺得它的坐姿沒大問題的同事作出評論吧!餘下來與FK8同樣是310匹的Golf R,我認為它是最容易開得快的300匹級別hot hatch。除了配用DSG波箱,懶惰的人毋須下苦功練好轉波和離合器操作技術,隨便考個A字駕駛執照也可以開它之外,操控也遠比另外三部車容易,因為四驅和電子輔助系統總會為大家安排一切,彎中自動把最適中的動力傳至各車輪上,就算油門角度過大也如是,電腦亦會自動把動力下調至剛好不突破輪胎和底盤極限的水平,總之大家只要扭軚向着出彎處,它便呼一聲拐過彎去,速度與FK8一樣飛快,故此若大家只求結果而不論過程,Golf R自然是最短時間和最容易讓你達到目標的快車,奈何我認為它的操控感近似用上cheat mode打機,久而久之失去了令人回味的趣味。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9月 第108期

Volkswagen Golf R規格
引擎:1,984c.c.直四turbo
馬力:310匹/5,500-6,500rpm
扭力:40.8kgm/1,60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7前速DSG
0-100km/h:4.6秒
極速:250km/h
體積:4,263 x 1,790 x 1,465mm
重量:1,505kg
油耗:7.0-7.1L/100km
售價:$529,98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