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Golf GTI Performance<br/>從230到245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Volkswagen Golf GTI Performance
從230到245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Jul 2017

多了那區區15匹不是重點,重點是它比普通Volkswagen Golf GTI多了一些很關鍵的設備,令到這部GTI Performance版更加有performance。

WORDS: EDMOND LAU / PICTURES:SAM FONG

三年前,同事在香港試過Volkswagen Golf GTI Performance,當時只有手波版,他的評語是引擎性能在最後的轉速範圍比普通Golf GTI不那麼容易衰退,其餘的差別便不太明顯了。也很難為同事,三年前的GTI Performance版比普通只多了10匹,真的連神仙都難以分別出來,尚幸當年它只有手波版,個性較明顯,多點東西寫。七代半的新Golf,一樣有Performance版,我們今次試的就是這款245匹,有七前速DSG的版本。

在此也簡單講講它同普通GTI有甚麼分別。Performance馬力多15匹,去到245匹/5,000-6,700rpm(七代半GTI已升級至230匹/4,700-6,200rpm),扭力多了2.1kgm(37.8kgm/1,600-4,300rpm vs 35.7kgm/1,500-4,600rpm)。兩車的重量差別不大,Performance只重了29kg,你可能會奇怪,只是引擎tune up,為何會重了。其實,P版設備較多,如儀錶是類似Audi的Virtual Cockpit、煞車系統較強,又有前差速鎖、七前速DSG(GTI仍然是六速DSG),埋單找數多了29kg,都算可以接受。講0-100km/h,P版去到6.2s,GTI是6.4s。這個分別,不算太吸引。不過,也沒關係,因為香港VW暫時不會引入普通GTI,換言之,要買GTI,便只有Performance版。

揀行車模式的掣在波棍座左上角,很不方便。

我試過很多遍GTI,由200匹去到220匹都試過。這個升「半呢」的P版給我有點驚喜,因為它不似同事三年試P版那樣只在最高轉速時韌力更好而已。在整段引擎轉速中,我都覺得新車微有增長,比之前的GTI多了點生氣,但我得老實說,比起Clubsport還差一截,後者明顯手起刀落、心狠手辣一點。至於七前速DSG,跟同集團的設定很相似,不在driving mode調至sport的話,波箱往往趕收工一樣跳上高檔。當然,今次主題試彎,立即轉為sports(順帶一提,按鍵在波棍座左上角,用起來很不方便),連帶電子避震都韌了一點。這狀態的GTI P版,果然有點味道,很易快,不過,爆發力還是預料之內的效果。細心的人,又經常接觸GTI的話,會說得出力量的點點差別,但也要點時間。

不過,最大驚喜是它的拐彎性能。多了前軸差速鎖,入彎時加點油,會覺得很實在,很有把握,右腳踩下去的,跟前輪給你的,是有點關係,而不是若即若離,甚至古靈精怪,不知發生甚麼事似的。排氣聲又特別不一樣,整個氣氛很不錯。Golf GTI向來就是強在這裏,有很強的跑車仔駕駛氣氛,包括坐姿、聲音,扭軚過彎的反應和抓着力,好容易令人投入,好容易令人覺得high high哋(不是好high,是high high哋)。這也是GTI很獨一無二的定位,好慶幸Volkswagen一直都好清楚它的血源宗脈,GTI是實用,有五個座,有合理空間,容易快,容易駕駛,這是hot hatch的最早定義。P版沒有把它變成了異類(Clubsport S是有特定目的而誕生的異類),它仍然是很大眾化的揭背車,意思是沒有因為要造得特別高性能,而犧牲原來它是一部實用車的特點。

我們沒搵其他Golf引擎相來頂包,Performance引擎就是這個樣子。

我開着它,在試Audi S3和Renault Megane GT相同的道路上跑了很多遍,比後兩者都開得更多。下車時,同事問我,你好enjoy這車嗎?去了哪麼久?我說不是,是我找不到它跟從前GTI有很明確的分野,所以要多跑幾遍。最終,得出上文關於動力的評語。至於彎路表現,也是預期之內的事,不是不好,相反,它是好的,好易搞,好易上手,好易令自己有100%的掌握,這特性,真的是可以做hot hatch的教科書。不過,我覺得懸掛可以再好一點,特別是一扭軚入彎時,車頭外彎懸掛有一下兩下的浮動,用了sport mode會好一點,但我希望它能更linear一點,意思不是硬一點(它已夠硬了,再硬的話便不能做家庭車),而是當重心大幅轉移時,懸掛能有更緩和、更自然的伸緩動作,那便更美妙了,特別是在一些快彎中,那多了一下半下的動作,令我有點猶豫,有點不自在。這都是小瑕疵,因為上述的動作不影響抓着力,也不影響整體的操控感覺。

Hot hatch來到今天,似乎已不是GTI的專利。好多廠家造這類產品,都更激進。不過,GTI仍是很實際的揭背車,至於是否夠hot,我覺得可以了,去到Honda Civic Type R、Ford Focus RS之類,已經很不家庭,老婆見到這些車的外形,點會覺得係斯文車?GTI不一樣,它看來還是斯文的,開起來都有趣,夠快夠玩了。Performance車內有更多設備,應該更容易氹到(或呃到)老婆的。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7月 第106期

Volkswagen Golf GTI Performance規格
引擎:1,984c.c. 四汽缸turbo
馬力:245匹/5,000-6,700rpm
扭力:37.8kgm/1,600-4,3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七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6.2秒
極速:250km/h
重量:1,415kg
體積:4,268 x 1,790 x 1,482mm
油耗:6.3L/100km
售價:$419,980起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