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Portofino M<br/>意式五星自助餐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Ferrari Portofino M
意式五星自助餐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7 Oct 2021

當不能開篷時駕駛開篷跑車,都未必一無所獲。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SAM FONG

早兩年的法拉利很瘋狂,一年內推出五部新車,別說是法拉利這種級數的跑車廠,就算是Subaru一年出五部車我都覺得多(如果有幾部STI我又不拘)。之後兩年雖然沒那麼誇張,但新車還是不斷出現,預了會開篷的SF90 Spider、賽道專用的812 Competizione以及傳了好耐的混能中置V6 296 GTB等,中間還有一部相對沒那麼多射燈照住的Portofino M。簡而言之,這部車是最新的入門開篷法拉利,Portofino的facelift版。過往這個M字也被徵用過好幾次(見後頁),車廠話這粒字解作Modificata,即改良版本,根據傳統並非無關痛癢的化妝小改,而是實牙實齒在性能上upgrade。

首先是火力,這副最新版本3.9公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在好些地方都有改動,包括轉了camshaft profile增加活瓣升程,從而改善燃燒室的填充表現。Turbo內的sensor也有更新,渦輪葉片的轉速比之前增加了5,000rpm。另外在排氣系統上亦動了手腳,剔走了兩個消音器,唱腔大概會更有勁,亦順便降低了排氣回壓。總之,性能已同Roma看齊,由上代的600匹增至620匹,扭力雖維持於77.6kgm不變,但peak torque的標準工時進一步擴闊了500rpm。0-100km/h加速……廠方數字縮了0.05秒,玩到小數點後兩個位總算有個交代,辛苦晒。另外設計師也着手搞aerodynamic,車頭車尾在細節上作調整,前輪拱前方新開的小洞特別顯眼,另外後方diffuser亦改變了形狀,當然都提供用現金兌換成碳纖維的服務。至於車廂,似乎沒變過甚麼,看官方資料話錶板的體積細了,但我沒有試過Portofino,單睇相對照整份佈局並沒有分別。10.25吋中央touchscreen、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360鳥瞰鏡頭(option)、乘客位屏幕(option)、前方雷達連智能巡航(option)……不缺實用及豪華的設備。不過這裏有一個問題,Roma比它便宜,雖不是開篷車,但基本性能大同小異,卻有全新的車廂設計語言,較遲推出的Portofino M則沿用舊設計,似乎這枝籤怎樣也解不通。

法拉利的拿手絕活是把前置V8縮到深深處。

試這部車的重點,最正路是對比Portofino有M及無M的差別,不過唔好意思,我無試過Portofino,最接近的已是前代的California T,恕未能作直接比較。更可惜的是,當日陰晴不定,出門前本以為雨勢將停,卻在開始時又下起大雨,別說開篷,上落車都不容易。試開篷車開不了篷,試後驅跑車遇上全濕地,一來無辦法聽真無阻隔的引擎叫嘯,所以不知道叮走兩個尾silencers的實質效果,二來要揸得格外保守謹慎,哪怕是直路油門都要忍。不過有幸亦有不幸,因為我可以將Manettino扭到最左面,使用見得多卻未用過的wet mode。話時話,Portofino M其中一項進化是Manettino多了一格,wet、comfort、sport和ESC off以外加了一個race,traction control等駕駛系統會更寬宏大量, 亦可以協助駕駛者享受受控的oversteer。不過這不關我事,今天的任務是專注於wet mode。現在的法拉利最拿手的不只是引擎,多如繁星的電子系統亦是他們的絕技,軟件的發展腳步不比硬件慢。SSC、F1-TCS、FDE、E-Diff、SCM-E Frs……每一項都在協助駕駛者,它們之間更是相互配合工作,所以常人很難理清過程中甚麼系統介入了多少。林寶麥拿侖同樣都有不少類似系統,但據我理解仍不及法拉利那麼豐富,起碼我們作為傳媒要學的專用詞會少幾個。Chris Harris講過他不喜歡太聰明的SF90 Stradale,卻無疑可以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做trade-off。當然不同水平的車手對過癮的理解有所不同,不涉及是非對錯,法拉利用大量精密軟件作輔助,我相信不止於show off科技,現實中也可令更多平常人搵到樂趣。例如這套wet mode,其實我都不知道它做過甚麼,總之錶板久不久會閃一下,但車內卻感受不到任何異動,出慢彎慢慢起油沒事,再開大少少油門都沒事,過一個積水的坑亦沒事,循跡力始終不動如山。它似乎花了很多功夫去穩定位車身和輸出,高手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能不作任何打擾,適度地放緩油門敏感度,在能力範圍內盡量滿足駕駛者的要求。起初試探這個模式時還是要很謹慎,及後因為太穩定你會逐漸放下戒心,宣傳對白「其實落雨又有乜好怕喎?」原來可以這樣應用。

真心覺得這個轉速錶(黃色是option)還是analog有型過digital。
不開篷時,尾箱有292L容量,都放到hand carry篋同行李袋。

接着是八速雙離合器波箱,新車一律獲得這項福利。一般駕駛模式加Auto下它對高波情有獨鍾,視線稍為離開錶板一陣,轉個頭就發覺已經去到幾個波以外,轉換間相當無聲無息。例如在大清一轉出路口跟住了一部貨車,行了幾十米再睇睇,38km/h上斜中,竟然已經用到7波。它的downshift也偏溫文(可能Race mode會粗野好多),不會每下都有很入肉的engage反應。其實我覺得Portofino M本性都是溫柔的,就算488F8的懸掛車架比以往的中置跑車舒服了多少,仍不能跟這類GT比,一部車的戰鬥力可以隱藏,平易近人的一面卻很難裝。

Sorry,未有像Roma或SF90那款扮檔閘的波箱控制。
前胎245/35 ZR20(8J x 20”),後胎285/35 ZR20(10J x 20”)。

話說試車之前在網上隨意看了一些關於Portofino M的內容,有兩則令我很有印象。第一是Charles Leclerc同Carlos Sainz揸Portofino M暢遊摩納哥,由陀地Leclerc做導遊介紹這個自已長大的地方,連阿媽以前在哪裏返工都講埋出來,相當chill。題外話,見到兩位年輕有實力的車手這麼融洽,就算我不是Scuderia Ferrari粉絲,都想車隊慢慢爬返上來爭口氣。另一篇則是我很喜歡的時裝設計師尾花大輔的訪問,他駕駛Portofino M去了神奈川縣東南部的三浦半島遊車河。訪問中他提到自己是車迷(竟然!),更已經取得JAF Motorsports的B級執照,對他而言Portofino M的可用性很廣,不止偶爾滿足到對性能的要求,更重要是可以隨意到各種場合,例如去gym。記者問到他覺得揸這部車適合着甚麼衣服,尾花大輔就話短褲sportswear都可以,哈。這兩段內容其實完全無關係,不過同樣表達了一件事,就是這部入門開篷法拉利並不嚴肅,不一定要用盡它的性能才感受到一部跑車的美好。大概這就是這個車系的原意,極高舒適度和實用性,能打開車頂改變享受,不止於開心遊車河,亦是真的可以每日使用、用法豐富的一部法拉利。

Sainz同Leclerc是法拉利F1車隊史上第二後生的lineup,相當睇好。

事後跟同事討論Portofino M的「法拉利味」,大家都同意中置V8或V12型號更濃烈,但我並不抗拒它的便利,這是林寶和麥記都沒有提供的product range,911 turbo Cabriolet或許不比它差,但基本車價原來更貴。你討厭Purosangue(法拉利第一部SUV)嗎?我不會,多了它不等於車廠會cut走另一部跑車,更多選擇不好嗎?

Ferrari Portofino M規格
引擎:3,9855c.c. V8 bi-turbo
馬力:620匹/5,750-7,500rpm
扭力:77.6kgm/3,000-5,750rpm
傳動:後輪驅動 8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3.45秒
極速:>320km/h
重量:1,545kg(乾重)
體積:4,594 x 1,938 x 1,318mm
油耗:11.3L/100km(WLTP)
售價:$3,802,103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1年9月 第156期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