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812 GTS<br/>天碟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Ferrari 812 GTS
天碟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Jan 2021

應該是最昂貴的絕世音響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SAM FONG

我其實對音響一竅不通,平日也沒有甚麼要求,聽歌用電話,隨便戴個AirPods就已經夠皮。不過,偶爾在戲院或某些場合聽到一些很勁的音響設備,就算不太曉怎樣細緻欣賞,還是分得出哪是好嘢。打這份工,聽得最多的soundtrack應該是各家車廠的引擎演奏,當然好多都稱不上是演奏,只是運作聲,甚至噪音。如果好籠統地去分,我就覺得直三不聽也罷,四汽缸有技安級也有少量高質貨,六汽缸普遍是唱家班,V8基本都是聲底豐厚的專業黑人歌手,十二汽缸則是有男有女有老有嫩的多人合唱團,總之汽缸愈多層次愈高啦。十二汽缸引擎家陣買少見少,好多人都話法拉利的自然吸氣V12是當中極品,不過大家都知用V12的型號不多,對上一次試812 Superfast是兩年前在賽車場稍為兜幾圈,其實無時間慢慢聽。再對上一次試F12時間更加短,在亞博旁邊空地扭扭樽,5,000轉都上不到,聽鬼聽馬咩。599、FF同Lusso的V12我都無試過,對住面前這部812 GTS,上車前真要清乾淨耳仔。

真跑車身上的洞都跟氣流有關,非作狀之用。

點樣聽法拉利V12才是最高享受呢?方法一是坐在車頂聽,但應該是人生的最後一次。方法二簡單一點,打開車頂聽,等待14秒左右812 GTS的電摺硬頂篷就會完全打開,不一定要停在路邊做此動作這麼尷尬,只需收慢一些,時速低於45km/h都可以開關。開篷加V12固然是最佳組合,但法拉利好少玩這一套,LaFerrari Spider或者F50產量少之又少,如果刁鑽些只計前/中前置引擎,對上一部量產恆常型號叫365 GTS4,又或者俗稱Daytona Spider,經已是1969年的作品。對比當年的4.4公升法拉利Colombo引擎,裝在812 GTS身上的最新版本V12,其排氣量差不多多出一半,戰鬥力也不可同日而語。移植自812 Superfast的6,496c.c. V12,馬力是嚇死人的800匹,峰值扭力雖不似使用渦輪增壓器的超跑引擎那麼誇張,但於7,000rpm時可發揮出73.3kgm還是相當可觀。這副引擎固然用了很多新技術,例如高達350bar壓力的燃油直噴系統、類似自然吸氣時代F1引擎的可變式進氣岐管等,更多技術規格之前同事到外國試812 Superfast時已詳細介紹過,想知多少少可到我們的YouTube睇影片或topgearhk.com上找文章看。打開了篷,直路頭二波蓄勁,油門不要踩到底,讓轉速穩定地攀升,聽住排氣聲去到3,500rpm左右開始變調,上到五六千轉的豐厚度已是排山倒海之勢,再上到八千多轉紅區前曲風又再變得歇斯底里,亮出一把尖銳又震撼的聲線,這時剛好到了直路尾,車速早已超過三位數字,爽。欣賞法拉利V12的引擎及排氣聲,音量完全不是重點(雖然都好誇張),妙的地方是音質變化,縱使很多引擎都有相當好的聲底,但總不及它那麼豐富、有層次、氣勢磅礡。現在的渦輪增壓時代或是日後的電動時代,就算效率有多高、反應有多強大也好,怎也取代不到這一種駕駛享受。開住812 GTS,就算只是在山路上遊來遊去,四、五波低轉慢慢轆,也會忍不住無緣無故直降到二波扯高喉嚨,任性地聽聽它的高轉戰曲,大概路邊行人會嗤之以鼻(甚或破口大罵),不過我就覺得太過癮,真的不好意思。如此演奏一段V12斷魂曲,實在是一大快事。

很想耐住熱力伸手摸一下像是經過噴砂處理的盤頂蓋

享受還享受,其實我沒有太放鬆,因為聽得high,同時間也被它的速度嚇到。近年所謂「高性能」的門檻愈來愈高,閒閒地四、五百匹,當然速度都好快,但揸到上手已經沒有戰戰兢兢的感覺。六、七百匹都不少,除非是傳統超跑,否則好多都用四驅設了一層牢固保護罩,通常凌厲得來還是有相當安全感。舉個例子,揸住650匹的Urus,它的速度並不可怕,反而車重才是要顧忌的地方,不過好快就會發覺不止四驅,一大堆四輪轉向、電子防傾桿、adaptive懸掛、超大超強的碳陶瓷制動等等都可以有效掩蓋車重的影響,所以駕駛者會揸得很輕鬆同放心。至於812 GTS,它的800匹馬力只會傳遞到後軸,低於3秒的0-100km/h加速力,的確可怕得多。轉速上得愈高,從車尾傳來的排氣聲愈趨肉緊,力量亦開始變得不可理喻。它的厲害在於就算沒有增壓器做助力,有勁力的轉速其實不用等到中高段,兩、三千轉已經開波,如果你不理會它的波箱,三千多轉就會扯落下一個波,動作快狠準。更妙的玩法是坐過山車般一路踩到最高轉(8,900rpm),就會有大概6,000rpm的手段可用,等到最後一刻才鬆它一個波,舒筋活絡。老實講,現在好些V8 turbo的力量來得比它更急更早,不過這種頂級NA引擎一口氣由山腳衝到上山頂的power curve,劇情緊湊得多,火力全開時不禁有些膽怯。不過,我發覺開了篷原來對舒緩心情有幫助,可能是清風送爽、可能是氧氣感,氣流好似帶走了部分緊張氣氛,我也說不清點解,好神奇。可以幻想到如果那部是812 Superfast,我的表情會比較難睇,手心或許會好似Luby般冒出汗珠。

碳纖、碳纖、碳纖、碳纖……


GT取向,舒適比支撐力更重要。


用來嚇乘客的副駕席顯示屏,不過都可以當導航或者音響選單。


作為GT,812 GTS的車廂非常寬敞。

其實我很懷疑812 GTS是grand tourer的說法。無錯,規格上它是FR雙座GT,車體也相當開闊,司機和乘客之間有大把伸展餘裕,車廂亦都美輪美奐,就算比起Continental GT說不上超級精緻,但都完全足夠在任何場合打開車篷炫耀一下,座椅亦坐得十分舒服。問題是怎會有一部GT的動作這麼活躍,車頭指出指入的速度快得離譜,軚盤重量其實偏輕巧,轉向卻無比飛快,很難想像車頭內放了一副二百多公斤的十二汽缸引擎。其實打開頭冚都可以睇到,所謂front-mounted引擎,並不是很front,主體完全在前軸之後,縮到很靠近車輛中心,這大概可以解釋到為何車頭的惰性這麼低,感覺如此輕盈。812 GTS的另一妙法是後輪轉向,效果很明顯的後輪轉向,而非那種出了手也不太想讓駕駛者察覺的暗招。它在彎角中推波助瀾,車尾急急追着車頭的快速轉向,形成了極之銳利的掟彎動作。起初的確不太適應,因為實在太快,比自己預期的轉向反應起碼多出兩、三成,亦造成了車長突然縮了一截的錯覺。車頭長、軚盤輕、轉向快,比平時試車要更多時間去調整自己的感覺。不過,這麼鋒利的動態卻表達得很自然,舞起來也不難搞,只能佩服工程師們的功力。

Superfast定GTS呢?前者我未試過,但我都會揀GTS,美妙的超級GT加開篷一定是最佳組合,在陽光底下山路間聽過它獻唱過一曲就會明白。

Ferrari 812 GTS規格
引擎:6,496c.c. V12
馬力:800匹/8,500rpm
扭力:73.3kgm/7,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7前速DCT
0-100km/h:<3.0秒
極速:340km/h 
重量:1,600kg(乾重)
體積:4,693 x 1,971 x 1,276mm
售價:$5,353,500(試駕車:$5,909,350)

近代前置V12開篷法拉利一覽

812 GTS跟365 GTS4相隔五十載,法拉利真的這麼討厭好多人都喜歡的開篷前置V12?其實中間都出現過好幾部特別版為世人止渴,只不過產量少,或許被人遺忘了也說不定。現在來溫故知新:

550 Barchetta Pininfarina

點會估得到,法拉利於七十年代玩厭開篷前置V12之後,要到千禧年才再醒起這一招,由550 Barchetta Pininfarina這部雙座roadster去終結這段漫長的空窗期。這件送給Pininfarina七十大壽的生日禮物,基本上是一部拉長少少屁股、壓低一點擋風玻璃、斬走了車頂的550 Maranello,準確點講它是無篷車而非開篷車,不設可開關的軟或硬頂,只提供一幅落雨時可頂一陣的布冚。478匹5.5公升V12引擎,4.4秒的0-100km/h加速同硬頂版不相伯仲(極速稍低),最矜貴大概是儀錶上Sergio Pininfarina的簽名以及「XX of 448」的銘牌,以資識別這是448部中的哪一部。

Superamerica

2005年米高舒密加未能跟法拉利攜手六連奪F1冠軍,有人歡喜有人愁。同年另一邊廂,575M Marenello終於少量推出開篷版本,簡單地叫Superamerica(之前還有400和410 Superamerica)。這部只生產了559部的GT跑車,最引人入勝的地就是運作相當富創意的電動玻璃車頂,過程不涉及摺合動作,整幅車頂180度反轉放在尾箱上面就禮成,乾淨利落。Superamerica的V12引擎比575M稍為調升25匹,身負540匹總馬力,極速可達320km/h,是當時地上最快的開篷機器。此車使用六前速F1自動波箱,但有不足10%的車裝上了更有魅力的手動波箱。

599 SA Aperta

599 GTO無疑是當代利器,但駕駛可以打開車頂的版本才是更高享受。法拉利於2010年巴黎車展還了大家的心願,推出限量版599 SA Aperta。SA兩粒字來自Sergio Pininfarina及Andrea Pininfarina兩仔爺的縮寫,由於當時正值Pininfarina創立80周年,車廠貼心地只製作了80部599 SA Aperta作為賀禮,這招物以罕為貴亦相當見效,車都未面世就悉數沽清。使用了599 GTO的670匹V12引擎,以及經過改裝的599XX排氣系統,可以想像幾經辛苦拆走軟篷並收在碳纖維尾箱蓋下後,深踩油門直搗8,400rpm時的壯烈聲勢絕對值回票價。

F60 America

法拉利於1954年進軍美國市場這塊肥豬肉,60年過後的大日子難免要巧立名目再賺一筆,推出限量10部、每部售價250萬美元的超級特別版F60 America。說穿了它就是開篷版本的F12跑車,不過廠方也加入了好些獨有元素但求這10張支票收得心安理得,當中包括全新bodywork、手動裝拆式軟篷頂、紅黑鴛鴦色車廂、繡上美國國旗花紋的跑車座椅以及藍色白間的NART車隊戰紋等。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10月 第14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