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s-Royce入門指南<br/>解答你對勞斯萊斯的疑問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Rolls-Royce入門指南
解答你對勞斯萊斯的疑問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7 Sep 2021

帶你踏進這極致奢華的奇妙世界。

Rolls-Royce是何方神聖?

它是世上最精緻汽車之源,亦是世上最優越超凡的車廠;它是汽車界的靈感之源,亦是在Instagram炫富的首選。Rolls-Royce自詡為沒有競爭對手,TG向來對這些誇張的說話嗤之以鼻,但應用於它之上卻是千真萬確。

如你有足夠金錢,Rolls-Royce沒有甚麼是辦不到的,一切訂製要求皆可實現。然而,縱使買得起Rolls-Royce的人少不免都家財萬貫,車廠卻成功地避開了不少暴發戶相關的負面形象及低俗聯想。極樂女神像、Pantheon水箱罩及「雙R」徽號都是廠方的標誌性設計,任何掛上這三項記認的車輛都是成功的象徵。

Rolls-Royce是皇帝、首領、名人和企業家的車馬之選,約兩成的Rolls-Royce買家都是明星,當中包括The Beatles及Kim Kardashian等。另一方面,它亦是世界各地獨裁者和婚禮汽車租賃公司的最愛,是親自駕駛也好、有勞於司機也好,就要取其鋪張的氣勢。

帶你踏進這極致奢華的奇妙世界。

Rolls-Royce甚麼時候開始造車?

Rolls-Royce是由兩位工程師共同創立的,分別是Charles Rolls及Henry Royce爵士,前者是劍橋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生,擁有一項陸地速度紀錄,後者出身相比之下較為寒微。

1904年5月4日,兩者在英國曼徹斯特的一所酒店偶遇,自始結下不解之緣。Rolls被Royce的視野及工程造詣吸引,因此決定替他銷售每一輛造出來的汽車,並冠上Rolls-Royce一名。自此,世上最著名的汽車品牌便無間斷地造車。

帶你踏進這極致奢華的奇妙世界。

Rolls-Royce的產地在哪?

理所當然是奢華的工廠。1998年,BMW將Rolls-Royce收歸門下,隨即便在英國Goodwood替其建了一所全新的總部及廠房,第一輛所造的汽車就是現代版Phantom。新家園位於South Downs國家公園之中,鄰近著名的Goodwood登山賽道,地理上簡直是Rolls-Royce的完美配搭。最重要的是,新總部距離Henry Royce爵士當年居住的村落僅16公里,正是生於斯、長於斯。

帶你踏進這極致奢華的奇妙世界。

Rolls-Royce每年生產多少輛車?

比以往多得很了。受惠於BMW聰明的推銷計謀及車系擴充,RR的顧客群已今非昔比。舊派的Rolls-Royce車主皆為愛擺架子的耆英人瑞,西褲襯色好比1970年代的舞廳。現今Rolls-Royce的買家可有品味及年輕得多,平均年齡僅43歲。

賣車數量亦翻了數翻呢,2019年廠方共交付了5,152輛車,銷售地區橫跨逾50個國家,是Rolls-Royce有史以來之最。當中功臣是Cullinan SUV,肩起了2019年總銷量中的四成,每10位Cullinan車主有8位都是第一次手執Rolls-Royce車匙。或因如此,近年Rolls-Royce的技師數量翻了接近十倍,生產量增至每天逾20輛車。這數字看似微不足道,但要謹記每一輛Rolls-Royce都是人手製造的,天曉得要多少人力物力呢。

帶你踏進這極致奢華的奇妙世界。

Rolls-Royce有甚麼車型?

現時Rolls-Royce的車系包括頂級Phantom、SUV Cullinan、更宜於狹窄市區泊車的Ghost、堅持親自駕駛偏執狂必備的雙門Wraith及其開篷兄弟Dawn。現在,Ghost、Cullinan、Wraith和Dawn都可另選「Black Badge」型號,升級無非是更強動力、內櫳鋪陳及暗金屬飾面,甚至連車頭的女神像都變成了黑色。

帶你踏進這極致奢華的奇妙世界。

Rolls-Royce的入門型號是哪一款?

答案是雙門coupe Wraith,價值逾£250,000。縱使不是小數目,Wraith卻是世上絕無僅有的異類,只此一家,怪誕得來又可愛,同時不欠豪華感,不信可看看其雙「自殺門」。

上述£250,000的價碼只是大約參考,好比麵檔的陽春麵,因為絕少RR是以一絲不掛、毫無選配設備的狀態駛離廠房。撇除內外襯色,買家亦可購買內櫳星空光纖頂篷等,詳細有待各Rolls-Royce車主補充。有人說,擁有Rolls-Royce的一半樂趣是來自駕乘感,另一半是來自購買選配的過程,前提是閣下荷包要夠厚重。二手Rolls-Royce,豈不是少了一半樂趣?

帶你踏進這極致奢華的奇妙世界。

Rolls-Royce最貴又是哪一部?

答案是Sweptail,或其他名不經傳、輸往中東油王子姪的型號,無外人確實知曉其售價,但坊間流傳逾£10,000,000。最有趣的是,此車正是「加多少少」系列的終極變奏。

有傳一男子(當然是家財萬貫)敲了Rolls-Royce的門,要求訂造一輛全玻璃車頂的Phantom,最後出門時竟演變成了廠方自1930年代起首輛全coachbuild的汽車。

Sweptail的底子裏是一輛Phanton Coupe,但其車主卻不甘平凡,要求廠方復刻古董RR的各式細節。他想要1925年Phantom I Round Door的氣勢,又要1934年Phantom II Streamline Saloon Park Ward的逐漸收窄車頂玻璃、誇張的懸長比例及稍為剔起的車尾線條,更指定了1934年Gurney Nutting Phantom II Two Door Light Saloon的下垂腰線,最後不少得1934年Park Ward 20/25 Limousine Coupé的車頂輪廓。

它亦配備了近代Rolls-Royce之中最大的車頂格柵,從單一片鋁加工而成,再用人手打磨成鏡面處理,試想像它就是一顆昂貴的士多啤梨,安裝了在比其更昂貴的精品蛋糕上,好一畫龍點睛的示範。

帶你踏進這極致奢華的奇妙世界。

Rolls-Royce的賽跑冠軍是誰?

憑藉623匹的實力,Wraith Black Badge是也。你可能會認為「最快的RR」是荒謬絕倫的矛盾逆喻,但Wraith BB卻是名乎其實的敏捷,在2016年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超跑組別中榮登第六名,比Jaguar F-Type SVRMcLaren 675 LT、McLaren P1 GTRAston Martin Vantage GT8還要快,絕對是一大創舉,畢竟Wraith車尺寸及車重好比一所城堡。回想起來,McLaren P1 GTR的車手是睡著了嗎?

帶你踏進這極致奢華的奇妙世界。

Rolls-Royce何時最威風?

第七代Phantom,即是BMW入主後的首輛現代化全新型號。當年此車受不少輿論壓力,大致圍繞BMW的德系基因到底能否造出一輛英式豪轎。答案已面世14年,絲毫未見老態。Phantom重於寧靜、順暢及簡約的設計可謂自古來稀,更破除了豪華房車既有的造型及內裝設計,至今仍左右著其界別的演變。今時今日的汽車,也許在寧靜上追上了Phantom,但在其他領域Phantom仍是獨領風騷,其簡約實用在未來電子世代確是絕唱。

帶你踏進這極致奢華的奇妙世界。

Rolls-Royce哪個時刻處於低谷?

Rolls-Royce Camargue。它是一輛徹頭徹尾的劣車,二手價比扔出飛機的保齡球跌得更快。回到1975年,Camargue是世上最昂貴的汽車,現在的剩餘價值卻是微不足道。此車生產期共11年,產量僅531輛,罪魁禍首也許就是其外形吧。

帶你踏進這極致奢華的奇妙世界。

Rolls-Royce最出人意表的一刻是?

當然是廠方對SUV熱潮姍姍來遲的回應——Cullinan。沒有事物比SUV更能象徵人類矛盾的思維,高大臃腫的設計只是為了兼顧其大部分用家不會沾手的事,所指的正是越野。視乎閣下觀點與角度,Cullinan可被視作人類汽車史的頂峰,或者一頭價值£300,000的大白象。不過就算你對巨型高速SUV的存在價值充滿質疑,亦不得不承認RR製車造詣之高。Cullinan正中富翁所需所愛,因此自然膺任RR銷量最高的汽車,替RR賺個盤滿砵滿也是意料之內,縱使有人認為它的外形看似倫敦的士。

帶你踏進這極致奢華的奇妙世界。

Rolls-Royce哪輛概念車最棒?

這道問題的候選車款不多,因為廠方只曾造過一輛概念車,就是圖中的2016 Rolls-Royce Vision Next 100,內部代號103EX。

它是Rolls-Royce首輛預想概念型號,亦自然是最浮誇的,宣示了未來的世界仍可容下終極超級豪華汽車。103EX車長5.9米、高1.6米,身形之巨好比天上恆星。動力來自四組位於車輪內的電動摩打,頭冚下V12欠奉。28吋的車輪被護罩緊蓋,餘下一片半月形開口,墨黑的車窗也許適合觀摩日蝕等天文現象。

作為概念車,103EX有數項巧奪天工的特色設計,其令人眼界大開抑或嗤之以鼻視乎車主品味及自尊心。當車輛接近目的地時,車頭面罩及女神像會徐徐點亮,光芒逐漸蔓延散發至輪拱及門邊。抵步一刻,玻璃車頂將會升起,車門打開,門邊腳踏隨即現身,繼而在地上投影一截紅地毯,荷里活首映必備,但對接送子女上學而言則略嫌浮誇。Rolls-Royce把以上技倆名為「奢華的到臨」,我們把之形容為「惹來空投臭雞蛋的最佳方法」。

帶你踏進這極致奢華的奇妙世界。

Rolls-Royce還有甚麼軼事?

身為奢華象徵的Rolls-Royce,奇人奇事當然一鑼鑼,以下簡列三項:

一、RR廠房內有一個專用來裝著極樂女神像的夾萬,內裏只會存放每天造車所需的數量,不多不少。夾萬的密碼只在數名匠人之間流傳,可見女神像於RR的地位有多崇高。

二、 研發開篷Dawn時,工程師被下令要穿著短褲,在氣溫僅攝氏三度的寒冬天氣下試車,就是為了親身感受車廂內抑制氣流的能力,確保新車四季皆宜。

三、若然閣下的Rolls-Royce需保養維修,但所在地並無官方陳列室,廠方會派出專屬技師飛往該地進行服務,名為「飛行醫生」,世界通行。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