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F-Type SVR Convertible<br/>虎嘯鷹揚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Jaguar F-Type SVR Convertible
虎嘯鷹揚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Jun 2017

這頭大貓的力量好比猛虎,叫聲亦好比虎嘯那麼懾人,是現時性能最高和最快的積架開篷跑車。

WORDS: DONNY NG / PICTURES: SAM FONG

大家還記得2014年面世,由Jaguar Land Rover的SVO(Special Vehicle Operations)部門炮製,限量發售250架的F-Type Project 7嗎?當年它是有史以來輸出最高和最快的積架型號,馬力高達575匹,0-100km/h只需3.9秒,極速300km/h(電子限制)。相隔只是約兩年,去年廠方推出同是SVO炮製,性能更高和更快,兼且並非限量發售的F-Type SVR。雖然它與Project 7同樣採用一副5公升supercharged V8引擎,馬力都是575匹,然而扭力比後者多2.1kgm,還有用上四驅傳動而非如Project 7只是後輪驅動,0-100km/h是快0.2秒的3.7秒(開篷和硬頂相同),不設限制下亦做到較快的322km/h極速(開篷版314km/h)。

單看用料和造工已經賞心悅目。

談到SVO,大家可能想到福特的同名部門,這個巧合是否跟積架和Land Rover曾是福特集團成員有關便不得而知,總之現時的Jaguar Land Rover SVO部門,在2014年成立,其職務之一是類似勞斯萊斯的bespoke program,為積架和Land Rover的客人提供各式各款度身訂造服務,另一個職務是研製特別版本,上述的F-Type Project 7,以及Range Rover Sport SVR便是他們首兩個屬於超高性能的出品,Range Rover SV Autobiography(簡稱SVA)則是他們炮製的超豪華版本,不日面世的還有標榜特強越野性能的SVX型號。

引擎輸出是現時各積架型號之中最高的575匹、1.4kgm。

言歸正傳,代理最近率先引入這部開篷F-Type SVR(硬頂稍後到港),它是年初才推出和改用全LED頭燈的facelift版本。這車的車身設計和機械結構近似當年限量Project 7多於其餘F-Type型號,比如同樣設有電子差速器,頭剷、尾翼、車尾diffuser、平底車底封板等車身擾流大同小異,只是那隻碳纖製尾翼由固定改為自動或手動升降,還有額外設有torque vectoring系統,改用混合鈦和鉻鎳鐵合金的輕量化排氣系統,以及上文提到是四驅而非後驅布局。

我認為F-Type的外形已經很美,這部開篷版SVR更加矚目,而且擁有一把更佳的唱腔。只是簡單的啟動引擎程序,引擎和排氣喉亦已經按捺不住表演一下歌喉,轟隆一聲猶如雷響,叫任何車痴都覺得振奮人心,跟着難忍呼一兩口空油再清一清喉嚨,這樣排氣喉又霹靂啪啦rap出一段憤世嫉俗似的咆哮,此舉在旁人眼中顯然是一種挑釁,尤其對排氣聲同樣經常霹靂啪啦作響的E63 S 4MATIC+而言。

為免耳膜過度疲勞,以及幼嫩的肌膚被烈日曬得過黑,先關上軟篷暢遊一趟。我這個決定果然正確,軟篷的隔音效果恰到好處,傳入車廂的排氣聲像是經過dbx抑噪系統,去除了可能刺耳的雜音之餘,同時保留了震撼五臟六腑的低頻,聲浪變得純和悅耳,百聽不厭。此外,軟篷隔熱效果同樣出色,酷熱天氣警告和烈日當空之下,近軟篷的車頂和腦後位置也沒有變得悶熱,毋須把冷氣調至最冷和最大風速已感清爽涼快。握着粗大的麂皮軚盤,視線前方看到錶板上方也鋪上相同物料,驟然覺得車廂氣氛份外協調,而且開了不久之後,我頓然留意到錶板上方鋪上麂皮並非只為美觀而已,原來這樣同時防止了錶板表面倒影在傾斜度特別大的擋風玻璃之上,令前方視野更清晰。

雖然輸出高達575匹、71.4kgm,亦即比早前已到港的F-Type R還要高25匹、2kgm,但只要使用正常模式行車,它的脾氣一點也不臭,不但油門反應十分漸進,動力亦收放自如,徘徊在時速50公里以下也沒有鬱鬱寡歡,或每每需要勒着韁繩的感覺。當然,若想突然拔足狂奔的話,一腳大油便可即時辦妥。在這個行車模式之下,它的乘坐感毫不像一部擁有接近600匹的跑車,反而較近似一部豪華GT,皆因懸掛很柔韌,若不是遇上大窪亦難以令車身出現擾人的起伏,以同類車而言可說是頂瓜瓜,儘管車廂總是充斥着排氣聲。

四驅系統有傳送動力至前輪?唔多覺喎!

聽老人家的話,多涼冷氣對身體不好,開了好一段路之後,決定打開軟篷,呼吸一下有點燙熱的空氣,兼且讓烈日幫助我補充一下維他命D。甫加油起步,沒有被軟篷阻隔的排氣聲不但響亮得多,而且夾雜陣陣像是敲打鐵鼓的鏗鏘聲,還有變得更接近,排氣喉就在腦後三兩呎的位置似的。順手再按掣啟動dynamic mode,油門反應和動力增長即時加快了,還有每逢收油期間,霹靂啪啦的排氣聲變得更頻密和響亮,老遠的路人就此總轉頭凝視或瞪視我,近乎有點令我尷尬,而且就算跑到人車稀疏的山路上,震撼的排氣聲總傳遍幾個山頭,我在吵鬧的車廂內也不難聽到山谷和崖邊傳來的回音,彷彿告訴我在這些環境中都是格格不入,賽車場才是F-Type SVR的主場。

大排氣量引擎加上supercharger的加速反應的確快如閃電,只要右腳用勁往下一沉,動力總一下子近乎跳升至頂點,背部被重拳打中似的,跟着來車速伴隨着排氣的嘶叫飆升,磅礴的氣勢把腎上腺分泌量刺激至極限,多麼的快慰啊!話雖如此,其實這車的加速並非一等一飛快,比如同場的E63 S已經較為優勝,更不要說跟麥拿侖和法拉利等MR開篷超跑相比,然而它營造出來的加速感是聲色俱備的,被引擎和排氣聲包圍着的氣氛實在令人血氣沸騰,開篷後夾雜蕭蕭風聲更是錦上添花,好比赤裸裸擁抱着一頭機械猛獸狂奔呢!

雖然是四輪驅動,在連綿的彎角中快跑,它的表現卻經常近似後驅多於四驅。除了入彎一刻感到車頭受某股力量拉進彎內,結果轉向出奇地快,其餘時間,似乎大部分動力都是傳至後輪。這個偏向後驅的四驅模式其實不是問題,不少四驅高性能跑車也是如此調校,奈何遇上急彎的時候,這車的循跡系統便有點過於保守,就算我還未察覺後輪有任何滑動,或是車尾不守規矩向外稍為一甩,它經常於加油出彎的時候插手介入,動力一下子打了至少七折。更甚的是,當我已經拐出彎角,軚盤亦與前路成一條大直線,循跡系統似是要懲罰我先前那麼放肆,繼續限制輸出和減慢動力增長,就算我稍為收油亦於事無補,每每都要我大幅收油令車速驟然下降才罷休,再次給我應有的100%動力。若然是高速彎的話,循跡系統便沒有過敏的問題,事實單憑闊大的輪胎,以及不動色聲的四驅系統,已經可以把所有動力轉化為懾人的車速,毋須循跡系統多管閒事。

儘管在迂迴的山路上開它不夠暢快,可是整體而言,我認為這部F-Type SVR仍是一部很誘人的開篷跑車,因為它不但快,加速感更是雷霆萬鈞,市場中難有另一部開篷跑車和它相提並論,還有內外造工、設計和布置是多麼的精緻,我想說是英國汽車功藝其一個典範也不過份,只是觀賞它的外貌和車廂亦已覺賞心悅目。

SVR獨門法

排氣

混合鈦和鉻鎳鐵合金製造,重量輕了16kg,而且聲浪更雄渾,深宵駕駛定必擾人清夢。

後輪轂

SVR版專用設計,全鋁製造,重量較輕兼且剛度較高,造就更銳利的轉向反應。

主動尾翼

於96km/h自動升起,與頭剷、車尾導流板和車身平底設計相輔相成之下,產生比F-Type R型號較低的風阻和較高的下壓力。

傳動

集八速Quickshift波箱、torque vectoring和四輪驅動系統於一身,務求以最直接和最佳的方法把575匹動力傳至路面之上。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6月 第107期

Jaguar F-Type SVR Convertible規格
引擎:5,000c.c. V8 supercharged
馬力:575匹/6,500rpm
扭力:71.4kgm/3,500-5,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3.7秒
極速:314km/h
重量:1,720kg
體積:4,475 x 1,923 x 1,308mm
油耗:11.3L/100km
售價:$2,68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