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靠樣分辨<br/>McLaren各個車型?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如何靠樣分辨
McLaren各個車型?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0 Oct 2018

WORDS: 李沛研

當你在街上看見McLaren, 除了心裏驚嘆一句:「哇!好型啊!」 之外,會不會心裏也猶豫了一下這到底是什麼型號呢?我相信一定有!為什麼MaLaren的外表總是讓人猜不透呢?這家歷史悠久的英國賽車製造商是否缺乏金錢請設計師還是遺傳了英國人的優良傳統慢工出細貨的工作態度呢?以下是一系列的分析。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其實McLaren是一家比較年輕的汽車製造商,雖然80-90年代McLaren非常活躍於賽車壇,包括為人熟悉的一級方程式賽車手冼拿生涯中的三次全年車手總冠軍都是在McLaren奪得,又推出過傳奇車款McLaren F1,但其實McLaren在2011才推出第一部量產車MP4-12C。所以有別於一些歷史悠久的車廠,譬如說法拉利,林寶堅尼和保時捷,McLaren並沒有一些家族的傳統可以追溯,講難聽一點就是沒有歷史……,所以他們的設計語言是建基於科學和現代化的結合,令車可以最有效率地跑出更高的速度。現今McLaren的車系分為三個組別,分別為入門型號的Sport Series, 高性能街車Super Series和賽道武器Ultimate Series。我們一起來看看McLaren在這七年之間在設計上的演化!


SUPER SERIES

MP4 12C
650S
675LT

MP4-12C是Super Series的第一代車型,從上圖可見,與第二代650S,650S Spider及其後推出的track focus 版675LT相比,車頭用上比較圓潤的設計,沒有那麼辣,尤其是車頭的造型,從頭燈的造型就可以分辨出兩者。650S的頭燈設計靈感來自於McLaren的廠徽,而650S的車頭及頭燈設計理念就一直拓展致675LT及往後Sport Series推出的車款,成為家族式設計。

MP4 12C
650S
675LT

如果只是看着三部車的車尾設計,是很難分辨出型號的,它們的相似率超過90%,細心留意,只是泵巴的設計有少許不同,一個設計用三次?計我話,最重要work!

720S

720S是第三代的Super Series車系,外表相比第一和第二代有着明顯的變化,外形更加帶有大哥P1的影子。


SPORT SERIES

540C

 

540C
540C
570S
570S
570S
570GT
600LT
600LT
600LT

Super Series和Sport Series車系的定位有所不同,除了價格的差異之外,廠方強調前者兼顧速度和一定程度的舒適性,定位在GT的類別,而後者則更着重操控性,定位是一台driver’s car。 除了在引擎輸出和底盤調教不同外,從外表上最明顯的差異是車側的線條更為明顯及強悍,加上門板加入了很多鏤空的設計,除了令整部車更型格外,還符合了空氣動力學的設計。

相信Sport Series是最難分辨型號的車系,因為它們每個型號都非常相似,不懂車的人很有可能以為是同一款車,就算是車迷也不能百分之百分辨它們的區別。Sport Series的型號分別有540C,570S,570S Spider,570GT和track focus版的600LT。540C除了在動力輸出於570S有所不同以外,在外貌上真的是很難找到一絲差別。兩者唯一的外觀區別就是他們用的輪圈尺寸和造型不一樣,你話死未!所以TG幫買家想多一步,索性買部便宜一些的540C,再花幾萬塊錢換一套570S的輪圈,就可以自欺欺人,假裝在開570S,再用剩下的錢買一部MPV接載一家大細,愛玩車的巴打們就不用怕老婆“乍型”了。但可惜,香港沒有進口540C,所以巴打們在付錢買570S之餘,還要預留一筆資金買禮物哄哄老婆,確定拿到愛車當晚的下場不會是睡車。而570S與570GT的外觀差別就在於570S原有後方的引擎蓋變成了行李箱,讓這部車實用性瞬間增加,這樣巴打們就不用怕老婆或者女朋友投訴一袋二袋的戰利品要放在膝蓋上。


ULTIMATE SERIES

Speedtail
senna
P1
P1 GTR

Ultimate Series的車系比起Sport Series和Super Series更容易識別,原因是它們都各有特色。P1與P1 GTR比較圓滑的車身造型有別於上年年尾推出的Senna,Senna擁有比較硬朗的線條,加上體積極大的主動式固定尾翼是它的招牌。而在幾天前推出的Speedtail則運用了廠方稱為的淚滴型設計,外形更是與眾不同,相信一般人要分辨出他們並不困難。不過Ultimate Series的車系均限量發售,就算有錢,這些機會都不是屬於我們的!有機會在街上看見它們的人都算是挺有運氣了!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