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EQC 400 4MATIC<br/>簡單電一下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Benz EQC 400 4MATIC
簡單電一下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9 Mar 2020

電動車不一定要大搞噱頭,平治的做法就是輕描淡寫地電氣化。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KENJI LEUNG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bit.ly/2Xun6RY

跟行內人講電動車,很多時都會跳過一些基本話題,直接進入比較深層次的討論,例如動力技術、電能管理及創始性等等,但得出的結論往往無甚驚喜,畢竟講機械,電動系統比內燃機簡單直接得多,馬達由電池組取得能量就會轉、就會動,不涉及很引人入勝的機械理念,複雜的反而是管理它的運算系統。但這不是重點,我反而想講跟行外人聊電動車,往往就會着眼於一些基本規格,例如他們會在意電池要充幾耐,電池的大小與及可以跑得多遠。一講到這類話題,有些人會搞不清當中的關係,既想要大舊電池,又嫌充電慢,但轉個頭又會問點解這部的航程比那部低。如果你很清楚電動車的結構和運作,大可跳過這一段,直接看下面Mercedes-Benz EQC 400的車評,因為接下來是很入門的概念梳理。用返大家熟悉的說法,電池組就是一個油缸,去油站入滿50L油缸跟入滿75L油缸的時間差你大概不會察覺,因為只是約一分鐘的差別,但充電就不同了,用50kW直流電充50kWh電池要一個鐘,充75kWh電池就要一個半鐘,充電設施愈慢(即所謂的慢叉,多是交流電)時間差就愈明顯,但油槍的入油速度差不了多少,沒有人會專登搵支「快槍」去入油。所以充電時要考慮多一重,既要搵位,也要諗那個位的充電速度。理論上,油缸愈大每缸油就可以跑得更遠,電池也一樣,不過又要看看與輸出功率的關係。大家都用50L油缸,一部1.5T揭背車跟一部V12 Lamborghini的航程差天共地,大家都明白原因,換成電動車其實都一樣,看電池大小也要看輸出功率。我覺得有趣的是大家睇汽油車,會問慳不慳油,油耗是多少,不是問油缸有幾大和一缸油可以行幾遠,去到講電動車又好少會問慳不慳電,電耗是多少,只想知叉爆可以行幾遠,好奇的地方完全相反。

跟GLC不一樣的一些小細節

好,這裏開始才是EQC的試車報告。平治第一部量產電動車,和AudiJaguar一樣揀了一部SUV。英雄所見略同?造了Porsche Taycan的保時捷就不是英雄?唔……真正原因無交待過,但我估跟SUV是市場大贏家有關,用最好賣的車型做實驗體,保守地作出嘗試也無可厚非。其實Edmond早在去年中已在歐洲試過這部車,系統上和設備上的介紹相當詳盡,也有跟Audi e-tron、Jaguar I-PaceTesla Model X這些同類車作過比較,所以我也不打算花很大篇幅重複一次,有興趣可翻看2019年的六月號或者到我們的網站(及YouTube頻道)睇試車片。簡單交代一下,EQC用的底盤並非全新,而是經過大幅改動的GLC底盤,所以對比兩車的身體尺寸,只是大同小異,輪軸距也一模一樣(2,873mm)。加上車廂佈局跟facelift後的GLC也差不多,不過是在一些細節位上(冷氣出風口、dashboard形狀、門壁設計等)動了手腳,所以客觀地睇EQC本質上是GLC的電動版。這種做法好可能會令部份人有些失望,他們大概期待着平治第一部電動車會帶來好多新鮮話題,畢竟Jaguar I-Pace或BMW i3都算新奇刺激。的而且確,這種失望不無道理,平治作為汽車業龍頭,連第二擊EQV也是電動版V-Class,難免會換來一聲「扯~」。無論如何,這就是EQC的定位,GLC本身是一部很高質素的中型SUV,直接變做電動版又如何。坐到上車,除了眼前有些細節不一樣,最強烈的感覺是坐得比GLC高一截,把座椅校到最低也還是高,原因無非是車底墊了一層電池,是結構上的限制。這組電池為80kWh,較之e-tron及I-Pace少了10kWh,叉爆之後續航距離是374至417km(WLTP),現實環境下這部試駕的EQC大概可以做到360至370km,跟廠方數字差不多,算佢幾誠實。叉電時間方面……自己計啦,第一段有講點計,總之香港普遍搵到的快叉站多數是50kW(其實它支援到110kW),即係(0-100%)大概1.6小時啦。

EQC的尾箱容量約為500公升,比GLC略少80公升。
電動車的車頭……也有放不到行李的。

今次試完車,發覺基本感覺同GLC的確好類似,同我早幾個月在德國試的PHEV版GLC更似,只不過EQC是極致版本,極致柔和的版本。比行車舒適性,EQC會比較突出,不止是電動車較為寧靜及機械運作感近乎零,就連懸掛的設定也偏向溫馴,行程比較中性,着重於濾震多於支撐力,在路上浮浮擺擺卻自然淡定,有別於GLC那種比較踏實和有支撐力的反應。軚盤的感覺也有所不同,EQC的軚感較為薄弱,輕得來路面訊息不會太豐富,準繩度是高的,轉向速度也偏快,不過溝通感就只是一般,不及其他平治SUV。由此可見,EQC追求的絕對不是「好不好玩」,而是想營造出比GLC更溫和舒服的駕乘感覺,的確開起來做甚麼動作都好似不費吹灰之力,視野良好軚盤輕巧動力也順暢無比,總之很輕鬆。就算它身負408匹馬力(前後兩個摩打的總輸出),突然kickdown時有能嚇到乘客一秒(的確只有一秒爆發力,加速力很快便會放緩),也不會對駕駛者構成甚麼誘惑,用sport mode認真跑了一轉,只覺得車太重、下身壓得住路面上身卻動作多多、人車溝通感不強烈,出彎時無錯可以放任加速,但並不刺激,不過是苦了已經很落力應付車重的懸掛。結論是悠然地享受無垢的駕駛感最正,一部相當舒服自在的GLC……我指EQC。有一點要提,Edmond在歐洲試的EQC除了有D、D+、D-和D–四個不同力度的能量回收模式,還有一個會配合公路限速、導航路況及交通狀態自動調節的D Auto模式,但香港版由於沒有以上能耐(簡單講即上不到網),所以並D Auto已被閹割,而那正是Edmond覺得最好用的模式,嗚。

洗車時請為每個車輪準備一支獨立牙刷
「D–」的能量回收/制動效果極強,並不適合日用。

電動車真的只限於此?又不一定,我認為只是取態問題,無論是EQC抑或e-tron,都是以不變應萬變,把原來很不錯的model電氣化,穩陣的一步,其後會出現甚麼product仍說不實。全電動的TT?全電動的SLC?全電動的……我相信the best is yet to come。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20年1月 第136期

Mercedes-Benz EQC 400 4MATIC規格
馬力:408匹 
扭力:77.6kgm 
傳動:四輪驅動 單速波箱 
0-100km/h:5.1秒 
極速:180km/h 
電池容量:80kWh
續航距離:445-471km(NEDC)/ 374-417km(WLTP) 
體積:4,761 x 1,884 x 1,624mm 
重量:2,495kg 
售價:$99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